182155.90243757_1000X1000  
kr Lee Chang-Dong 李滄東

作品表

《燃燒烈愛》| 2018 | 南韓 | 李滄東 | 坎城影展 64歲

《生命之詩》| 2010 | 韓國 | 李滄東   56歲

《密陽》| 2007 | 南韓 | 李滄東 53歲 

《綠洲曳影》| 2002 | 韓國 | 李滄東   48歲

1999 薄荷糖 Peppermint Candy  45歲

1997 青魚 Green Fish  43歲

201048141032.44604267_1000X1000  

李滄東(韓語:이창동  英文: Chang-dong Lee) 1954年4月1日出生在大邱,作家出身,曾撰寫過多本小說,一九九二年獲取韓國日報的創作文學獎。期後他接受朴光洙(PARK Kwang-soo)導演的提議,負責編寫《Starry Island》的劇本和當該片的副導演。一九九七年拍攝首部作品《黑道初哥》(Green Fish)。2000年由薛景求和文素利主演的《薄荷糖》Peppermint Candy(2000)。2002年的《綠洲》Oasis,李滄東又一次與文素利合作,該片參加了當年的坎城國際電影節,大受好評。文素利在片中所飾演的智障女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老師、作家、導演之外,李滄東還有一個身份—韓國文化觀光部部長。那是他在拍完第三部電影《綠洲》之後,受文藝界的盛情邀請而擔任的職務。儘管這個職務只在他身上停駐了16 個月,但為他增添了一層傳奇的光環。 

但是,李滄東還是習慣地被大家當作一位世界級的“作家導演”。為他帶來這種世界性聲譽的,至今卻只有區區四部電影。從1997 年43 歲的他導演第一部作品《綠魚》開始,到2006年52歲時導演第四部電影《密陽》,他不過經歷了短短10年的導演時光。2006年,李滄東毅然辭去文化部部長的職務,再次回歸作家導演身份,拍攝了第四部作品《密陽》。全度妍也憑藉《密陽》中的精彩表演勇奪坎城電影節影后桂冠。韓國本土也一再為《密陽》喝彩。在剛剛落幕的2007 年韓國電影大獎中,它將“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演員”、“最佳男演員”等重要獎項一舉納入囊中。

p1668297669

李滄東出生在大邱,作家出身,曾撰寫過多本小說,一九九二年獲取韓國日報的創作文學獎。期後他接受樸光洙導演的提議,負責編寫《Starry Island》的劇本和當該片的副導演。一九九七年拍攝首部作品《黑道初哥》(Green Fish)。 2000年導演由薛景求和文素麗主演的《薄荷糖》。 2002年的《綠洲》,李滄東又一次與文素麗合作,該片參加了當年的坎城國際電影節,大受好評。文素利在片中所飾演的智障女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7年的《密陽》則把全度妍送上了坎城影后的寶座。

《綠魚》是李滄東“綠色系列”的第一部,連同《薄荷糖》、《綠洲》,李滄東確立了他在本土的地位,同時在國際電影節也打開了知名度。 《綠魚》跟李滄東的關係如同《小武》之於賈樟柯 ,同為第一部劇情長片,先後獲得溫哥華國際電影節的龍虎獎。 《綠魚》的入口可以把它視為韓國式幫派片,不過走的是李滄東個人特色的寫實路線。李滄東想要表現的主題是藉助類型化的幫派片關注韓國社會的變化,就如同台灣等其他東亞國家地區的電影講過的:古老傳統的生活方式、祖輩相傳的價值觀念遭到了破壞,功利主義盛行的社會卑劣不堪。身處這個熔爐中的渺小個體,無可避免地受到社會的牽連影響,《綠魚》主人公莫東就是其中之一。

李滄東稱從前自己是個作家,從沒想過與電影有何關聯,直到看了侯孝賢的《風櫃來的人》,受到極大衝擊,驚覺“這個導演怎麼可能知道我的秘密”,自此才開始接觸電影。顯然,侯孝賢是他最喜歡的亞洲電影導演。關於《薄荷糖》,李滄東說他想提醒年輕人思考“時間意味著什麼”。他說特別痴迷《薄荷糖》的觀眾都是好人,也許他們希望保持一些脆弱的夢想而不是粉碎它。而對他來說那些東西早就破滅了——大概是因為他們才20多歲,而自己比他們老多了。

20081023151653.1151274_1000X1000  

獎項

坎城電影節 獲獎:2 提名:2
獲獎
·第63屆(2010) -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特別提及 生命之詩 Poetry (2010)
·第63屆(2010) - 主競賽單元-最佳編劇獎 生命之詩 Poetry (2010)
提名
·第63屆(2010) - 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 生命之詩 Poetry (2010)
·第60屆(2007) - 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 密陽 Secret Sunshine (2007)

威尼斯電影節 獲獎:3 提名:1
獲獎
·第59屆(2002) - 費比西獎-競賽單元 綠洲 Oasis (2002)
·第59屆(2002) - 天主教文化獎 綠洲 Oasis (2002)
·第59屆(2002) - 特別導演獎 綠洲 Oasis (2002)
提名
·第59屆(2002) - 金獅獎 綠洲 Oasis (2002)

釜山國際電影節 提名:1
提名
·第2屆(1997) - 新浪潮獎 綠魚 Green Fish (1997)

 

電影作品介紹

《燃燒烈愛》| 2018 | 南韓 | 李滄東 | 坎城影展 

f1505c20576b4c53b1ee2b7bb91b8b28

2014 不拍了

主演元斌 Bin Won / 章子怡 Ziyi Zhang / 薛景求 Kyung-gu Sol

《生命之詩》| 2010 | 韓國 | 李滄東 

p816787066

《密陽》| 2007 | 南韓 | 李滄東 53歲 
p454143199

《綠洲曳影》| 2002 | 韓國 | 李滄東 

p1172460330  

1999 薄荷糖  박하사탕  Peppermint Candy

p457519794  

《薄荷糖》通過一個男人生命中的20年向我們展示了韓國社會的巨大變化,以及這種變化對人所帶來的衝擊。時間跨越20年,通過倒敘的方式展現男人金永浩的一生——他清淡美好的初戀;他索然寡味的家庭;他瘋狂絕望的工作;他徹底無望的崩潰……
《薄荷糖》是韓國新銳導演李滄東拍攝的第二部電影,他憑藉此片在韓國獲得了青龍獎最佳編劇。這是一部關於時間的電影,時間在影片中,代表著歷史,也代表著變遷——時代的流失和生活狀況的轉變,還有人的激情和靈魂的慢慢墮落和煎熬。當生命以一種倒退的方式向我們徐徐展示的時候,這種變遷的殘忍,時間的殘忍就顯得更加凜冽,它清楚的暴露一個單純善良對未來充滿美好期待的少年是如何在時間的變遷下變成一個殘忍的社會人,一個冷漠的男人,到最後終於成為一個絕望的要自殺的失敗者。
影片所表現的社會背景有亞洲金融危機,韓國的極權統治,光州事件,韓國經濟騰飛等等。導演李滄東是韓國學院派代表人物,他對社會生活的洞察與剖析有著驚人的深刻,他的作品在手法上有一個特點,基本都是採用紀實性的鏡頭語言,貼近生活從而挖掘其中種種殘忍與無奈。 “人生是美麗的嗎?”影片​​中幾次提到這個問題,整部電影也通過男主人公荒謬而無奈的一生探尋著他的答案。

 

1997 生死邊緣  초록 물고기  Chorok mulkogi   Green Fish 又名《綠魚》

p1453451101  

拍攝花絮
·韓石圭憑藉本片同時獲得韓國青龍、大鐘和百想三項影帝桂冠。影片還曾獲得溫哥華電影節的龍虎獎,青龍最佳影片獎。

幕後製作
韓國寫實導演李滄東的名字因為他的“綠色”三部曲為人熟知,而《綠魚》便是他“綠色”系列的首部曲,此片雖不如他的有兩部作品那樣具有影響力和知名度,但導演所一以貫之的對社會的關注還是相當真切的表達了出來。他以其特有的平民視角深入社會地層生活,描寫了一段發生在黑社會中曖昧而酷烈的愛情故事,敘事平整,卻始終保持隱隱的張力。此部電影為李滄東的“綠色”電影樹立了一個良好的開端,暴力和愛欲糾纏,智商與蠻力​​的交錯,成為本片一大看點,而後兩部作品《綠洲》《薄荷糖》則延續了這一主題。退伍和智障都有著李滄東所特有的韓國寓意,雖然灌輸的不夠暢通。 《綠魚》獲得了第33屆大鐘電影節獲得5項大獎。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