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ht & Sound 2010.jpg

British Film Institute 電影雜誌評選出2010最佳影片

邀請全世界85位影評人投票選出

p652167137 《社群網戰》| 2010 | 美國 | 大衛·芬奇 

p1081281248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2010 | 泰國/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 |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40歲 

p648233277 《又一年》| 2010 | 英國 | 麥克·李 67歲 

p1847217271胡狼卡洛斯:世界第一殺手  Carlos the Jackal | 法國 |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 Olivier Assayas

幕後製作 【創作談】
關於Carlos的形像在銀幕上的理想化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Carlos的特點是他希望把自己塑造成搖滾歌星。 Carlos只是一個面具,面具後藏著一個血​​肉之軀。但我們不可能同時成為明星和恐怖份子。如果他選擇了隱姓埋名,也許今天他還逍遙法外。

為何在影片拍攝期間未採訪Carlos ?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影片中大約涉及120個人物,其中大部分人仍然健在人世。我們不能去採訪他們。 Carlos是個媒體人物,所有關於他的分析都是互相矛盾的。這部影片不是一部未經允許的人物傳記,而是一個基於人物傳奇基礎上的故事。

p676751122樹蔭 The Arbor (紀錄片)  | 英國 | Clio Barnard

藝術家兼導演克里歐·巴納德使用經典紀錄片的技術,記錄下陷入困境的英國劇作家安德烈鄧巴與她的女兒間動盪關係的真實故事,同時揭開一個黑暗的家庭的過去。

6-1 3729.jpg我愛故我在 I Am Love | 義大利

6-2 《冰封之心》| 2010 | 美國 | 黛布拉·格蘭尼克 

8-1s4394397尼古拉齊奧賽斯庫的自傳  Autobiografia lui Nicolae Ceausescu (紀錄片) | 羅馬尼亞 | Andrei Ujica

由羅馬尼亞導演安德烈·烏吉卡(Andrei Ujica)執導的影片《尼古拉·齊奧塞斯庫自傳》是該導演講述共產主義尾聲的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影片在歷史影像資料的基礎上剪輯而成,著重描述了這個在二十世紀下半葉深刻影響了羅馬尼亞歷史的獨裁者的形象。這是安德烈·烏吉卡第一次參加坎城電影節。他於20點在“Salle du Soixantième”廳介紹這部非參賽電影。

在於1992年與哈蘭·法洛奇合作執導的《革命錄像紀事》一片中,安德烈·烏吉卡重現了1989年在羅馬尼亞發生的一系列事件,這些事件最終推翻了尼古拉·齊奧塞斯庫的政權。繼這部帶有反叛氣息的影片之後,安德烈·烏吉卡推出了第二部長篇《Ou​​t of the Present》(1995年)。該片講述了一個名叫Sergueï Krikaliov的宇航員在和平號空間站停留了十個月。在此期間,蘇聯日漸衰弱。等到他返回地球的時候,他看到的是一個繼1991年莫斯科政變未遂之後全新的俄羅斯。

十五年以後的今天,安德烈·烏吉卡完成了其有關共產主義尾聲系列影片的第三部。該片是在眾多文獻影像資料的基礎上大量剪輯而成。 “在《尼古拉·齊奧塞斯庫自傳》這部影片的製作伊始,我手中掌握的文獻資料是自我拍片以來最為充分的一次,一共有數千小時有關齊奧塞斯庫的影像” 。在對樣片進行了挑选和剪輯之後,安德烈·烏吉卡創造出了一部影片,片中齊奧塞斯庫這個羅馬尼亞獨裁者講述了自己的生活、統治時期以其訴訟案,直至1989年被處決。

8-2 電影社會主義(2010).jpg電影社會主義  Socialisme  | 法國 | 尚盧高達

8-3  p1221341227故鄉之光  Nostalgie de la lumière (紀錄片)  (法國)

導演帕特里克·古茲曼的每一部影片都和20世紀智利國家的回憶有關:從他在1975年坎城影展平行競賽單元放映的《智利之戰》三部曲開始,一直到在2004年非競賽單元放映的《薩爾瓦多·阿蘭德》。 《故鄉之光》也延續了這一主題,影片面向未來(群星),同時不忘為了贏得獨立的代價和那段充滿鮮血的痛苦的過去。

8-4  p816787066 《生命之詩》| 2010 | 韓國 | 李滄東 

8-5  大獄言家(2009).jpg大獄言家 A Prophet  (法國/義大利) | 賈克歐迪亞 Jacques Audiard

13-1 p567795093 《愛情對白》| 2010 | 阿巴斯 70歲 

13-2  p1138687190 《米克的捷近》| 2010 | 美國 | 凱莉·萊卡特 

15-1 非普通教慾(2009).jpg非普通教慾  Kynodontas /  CANINE (2009) | 希臘 | 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

15-2 嗑到荼蘼(2009).jpg嗑到荼蘼 Enter the Void  | 法國/德國/義大利 | 加斯帕諾埃 (Gaspar Noé)

15-3 s6866312神秘里斯本  Mistérios de Lisboa  (葡萄牙 法國 巴西)

影片改編自葡萄牙十九世紀作家卡米洛·卡斯特羅·布朗庫的古典小說,分為長達272分鐘的電影和6集的電視劇兩個版本,是著名導演拉烏·魯茲Raoul Ruiz同製作人Paulo Branco自從《追憶似水年華》(1999年)之後最具野心的文學改編劇作,延續了現實與回憶交錯的迷宮一般的結構。 1940年出生在智利的拉烏·魯茲是一位作品豐富、極具創新精神的導演,而在籌備本片時他被診斷出肝癌(後治愈),準備此片為自己的電影生涯畫上句號,而影片最終也的確份量十足,華美的畫面同流暢的鏡頭賞心悅目。影片主要角色都由葡萄牙本土演員出演,而法國電影的明星包括也在梅爾維爾·珀波、馬立克·茲迪、蕾雅·賽杜片中客串。

15-4 人神之間(2010).jpg人神之間  Of Gods and Men | 法國 | 札維耶波瓦(Xavier Beauvois)

19-1 p1681024229極光  Aurora  (羅馬尼亞 瑞士 法國) | Cristi Puiu

影片講述了Viorel的閒逛的故事。這個40多歲的男人離婚了,是兩個女兒的父親。作為工程師的他剛被辭退。不知所措、茫然的Viorel決定在一天早上跑遍布加勒斯特的大街小巷。找尋什麼呢?他還不知道。

19-2 exit-through-the-gift-shop 《怪盜塗鴉異世界》| 2010 | 英國 | 班克斯 

19-3 p1172736263四次  The Four Times   (義大利 德國 瑞士) | Michelangelo Frammartino

這是一個卡拉布里亞島的小村子,依山傍海,從山麓間,你可以看到遠處的伊奧尼亞海。這是一個好似時間停止的地方,這裡的石頭有權改變事件的發生,而山羊們則會停下來思考天空的由來。

這裡住著一個已經時日不多的老牧羊人,他病了,他堅信他找到了續命的良藥,他從教堂的地板上收集灰塵,每晚就水喝下。
在一個羊圈裡的一小片黑土地上,一隻山羊生下了一隻小白山羊,生命最初的不適只持續了一小段時間,它的眼睛立刻便睜開了,它的蹄子已經可以支撐身體的重量。整個村子的生活都被這個新生命的到來而充滿了希望。小羊在逐漸成長,它變得強壯起來,開始玩耍。

一次疏忽,它獨自離開了在休息的羊群拋開,它在厚厚的植被中迷失了方向,直到精疲力盡,在一株雄偉的杉樹下歇腳。

這棵巨大的樹隨著山間的微風搖擺。時間流逝,季節快速地更替,這棵巨大的杉樹失去了枝葉搖擺的聲音,取而代之的,是機械的轟鳴。
杉樹倒在地上,他被砍倒了,被肢解,它白色的木材被用當地古老的技術轉化為木炭。我們最後一次見它,是它隨著煙霧和塵埃消逝……

如詩般的電影語言講述了生活和自然的聯繫,對於一個被遺忘的永恆之地的詮釋,揭示了和諧的真諦。這是一部完全沒有用到任何特殊效果的科幻電影,將人們帶入了一個未知的奇幻世界,講述了一個由四個生命互相交疊的奇妙故事。

19-4 p574855756 《獵殺幽靈寫手》| 2010 | 法國/德國/英國 | 羅曼波蘭斯基 77歲 

19-5 p1168230888故城草木深  Over Your Cities Grass Will Grow (紀錄片)  (荷蘭) | Sophie Fiennes

荷蘭女導演索菲婭的這部迷人的紀錄片提供了進入著名的藝術家安塞姆·基弗的創作過程和一個親密接觸觀察他的機會。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