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倉景綱.jpg

片倉景綱(かたくら かげつな、1557年-1615年),從戰國時代到江戶時代前期的武將。伊達氏家臣,長年擔任伊達政宗的軍師。為仙台藩片倉氏的初代、景綱的通稱「小十郎」為片倉家代代相傳世襲的當家名稱。與直江兼續被豐臣秀吉合讚為「天下的二陪臣」。

時代     戦国時代 - 江戸時代前期
生誕     弘治3年(1557年)
死没     元和元年10月14日(1615年12月4日)
別名     小十郎、備中守(通称)
戒名     傑山常英大禅定門
主君     伊達輝宗→政宗
藩     陸奥国仙台藩士
氏族     片倉氏
父母     父:片倉景重(米沢八幡神職)
母:本沢真直の娘
兄弟     景広(米沢八幡神職)、喜多(異父姉弟)
景綱
妻     矢内重定の娘
子     重長

=====

生涯

為米澤成島八幡神社的神官片倉景長的次子,母親為本澤刑部真直的女兒。政宗的乳母片倉喜多(政岡)是他異父同母的姐姐。叔叔為片倉景親。鬼庭綱元(喜多同父異母的弟弟)是他的義兄。

一開始是伊達政宗之父・伊達輝宗的小姓。之後、受到遠藤基信推薦,在1575年成為政宗的護衛並且以軍師的身份受到重用。

包括天正13年(1585年)的人取橋之戰和天正16年(1588年)的郡山合戰、天正17年(1589年)的摺上原之戰、天正18年(1590年)的小田原征伐、文祿2年(1593年)的朝鮮出兵、慶長5年(1600年)的關原之戰,片倉大半都有參與政宗的主要戰役,數次拯救過伊達氏的危機。另外歷任安達郡二本松城在番、信夫郡大森城主、亙理城主等職位。

關原後的慶長7年(1602年),在主君・政宗成為仙台藩主時,雖然幕府頒布一國一城令,但片倉家特例能夠成為白石城1萬3000石的城主、以後片倉家直到明治時代,歷經11代依然統治白石地區。在仙台藩,片倉氏的門第則是御一家。

從慶長19年(1614年)的大坂之陣時就開始患病,使得他不能跟隨政宗,只能改派他的兒子重長參戰。元和元年(1615年),景綱於白石城病逝,享年五十九歲。家督由兒子重長(重綱)繼承。

長男・重長在大坂夏之陣的道明寺之戰中與後藤又兵衛奮戰並且因為殺死了他,而取得「鬼之小十郎」的稱號。然後重長之子・景長也繼承小十郎之名,在伊達騷動中支持幼小的主君・綱村。以後片倉家代代服侍伊達家並且以「片倉小十郎」為當家名,被稱為伊達家忠臣的表率。

=====

人物

    * 在伊達家中,與「武勇為伊達成實」相比而被叫作「智謀為片倉景綱」。有一説片倉擅長劍術,所以他也擔任政宗小時候的劍術指導,因此被傳為是名智勇兼備的武將。另外據說他也是一名相當厲害的吹笛高手。
    * 在妻子懷了重長時,據說因為忌憚當時主君・政宗還沒有孩子,所以企圖殺害自己的兒子,不過後來政宗知道後立刻要片倉不用忌諱,才解決這件事情。
    * 當時的天下人・豐臣秀吉不但知道片倉的才能,也對他有著高度的評價。在奧州處置(將奧州的土地重新分配)時,秀吉想迎來景綱成為自己的直臣並且要讓他當三春5萬石大名,這時的景綱因為選擇對政宗的忠義而辭退。
    * 死後,據說有六名家臣景仰景綱而為他殉死。

=====

逸話 

    * 在政宗初次參戰時,因為過於深入追擊敵兵,結果反而遭到敵兵的包圍。這時片倉以「我就是政宗」前來吸引敵兵離開而拯救了政宗的困境。
    * 政宗在小時候因為皰瘡(天花)使得右眼失去視力。但是病後患病的眼球卻從眼窩突出,這樣的醜貌使得政宗有著大大的卑劣感和沉默的性格。景綱為了導正政宗的性格,於是將政宗拉到侍醫所在的房間,自己抱住政宗的頭用短刀一口氣挑出政宗的右眼。從此以後、政宗從陰暗的性格成為了一名有活力並且精進於文武兩道的少年。
    * 在政宗所寫的信中會有簡略固有名詞的習慣(例如田村為「田」、相馬為「相」等),在給小十郎信中也將他的名字簡寫成「片小」。當小十郎把當家讓給兒子時,息子也繼承了「小十郎」之名,不過政宗給他的信中,把他的名字簡寫成「片備」(片倉備中守的簡寫)。另外政宗自己的簽名也會寫成「政」。
    * 慶長5年(1600年),當上杉軍侵入最上家的領土時,最上家向政宗求援,片倉以「不用馬上去救援,趁他們兩軍交戰達到最疲勞的階段時攻入的話,則一定會讓上杉軍體無完膚」向政宗進言。從作戰方面來看相當合理,但這時政宗因為擔心住在山形城的母親・保春院的安全,於是退回了這套戰略。

=====

登場作品

片倉小十郎.jpg

テレビドラマ

    * 『独眼竜政宗』(1987年、NHK大河ドラマ、演:江川芳文(少年時代)→西郷輝彦)
    * 『天地人』(2009年、NHK大河ドラマ、演:曽根悠多)

小説

    * 近衛龍春『片倉小十郎景綱―伊達政宗を奥州の覇者にした補佐役』(PHP研究所)・2007年
    * 江宮隆之『片倉小十郎景綱―独眼竜の名参謀』(学研M文庫)・2009年
    * 飯田勝彦『伊達政宗と片倉小十郎』(新人物往来社)・1987年
    * 飯田勝彦『名参謀 片倉小十郎』(新人物文庫)新人物往来社・2009年

漫画

    * 『伊達の鬼-片倉小十郎-』(2009年、週刊コミックバンチ連載)
    * 『バリエンテス 伊達の鬼-片倉小十郎-』(2010年、月刊コミックゼノン連載)

テレビアニメ

    * 『戦国BASARAシリーズ』(2009年~、声:森川智之)

ゲーム

    * 『戦国BASARAシリーズ』(2005年~、声:森川智之)
    * 『天下一★戦国LOVERS』(ロケットカンパニー)(声:飯田利信)

=====
=====
=====

伊達成実

時代     戦国時代から江戸時代前期
生誕     永禄11年(1568年)
死没     正保3年6月4日(1646年7月16日)
別名     時宗丸、兵部、藤五郎
神号     武早智雄命
戒名     雄山寺殿久山天昌大居士
墓所     大雄寺(宮城県亘理郡亘理町)
官位     安房守
主君     伊達輝宗→政宗→忠宗
氏族     伊達氏
父母     父:伊達実元、母:伊達晴宗の娘
妻     正室:亘理重宗の娘・亘理御前
継室:二階堂盛義の娘・岩城御前
子     小僧丸、女子
養子:宗実(伊達政宗の子)

伊達 成實(だて しげざね)是仙台藩一門第二席。亙理伊達家的初代。為伊達實元之子。母親為實元之兄伊達晴宗的女兒。明治維新後,與家臣一起移往北海道有珠郡開拓並且構建了現在北海道伊達市基礎的伊達邦成,正是伊達成實的子孫亙理伊達氏第15代的當家。

父親・實元和母親則為叔父‧姪女的關係、成實在母方那邊是伊達政宗的表兄弟,在父方實元那邊則和政宗的父親・伊達輝宗為堂兄弟。

=====

生平

為信夫郡大森城主、伊達實元的長男。幼名為時宗丸,元服後字藤五郎,改名為成實。在立下戰功。1586年,遷於二本松、受領38000石。在1585年人取橋之戰、1589年摺上原之戰等戰役立下許多戰功,為伊達家中的頭號猛將。1590年,在豐臣秀吉的小田原征伐時、政宗參與小田原之戰、成實則被留在黒川城擔任守城的工作。

同年,由於政宗討伐葛西大崎一揆的暴動,為了讓主君・政宗不被豐臣秀吉所懷疑,在經過淺野長政的斡旋下成為蒲生氏鄉的人質而進入名生城。結果是,政宗被處以減封的處分而回來、成實也跟著被轉封到角田城。

1595年,成實遽逃跑到高野山。這時、政宗接收了他的領地角田城(另外有別的說法、成實的家臣白根澤暗中通報岩出山留守居役屋代景賴,於是遭到屋代景賴急襲)。成實的家臣羽田實景們則不是降服、所殺。妻子們則被認為遭到接收的官員屋代景頼所殺,但當時成實的正室已逝也沒有其他妻子存在的資料。

總之成實逃走的原因有許多的謎,政宗參與文祿之役出兵朝鮮,參戰的成實由於對於戰功的分配不滿而離開政宗。另外也有政宗和當時的次要掌權者關白羽柴秀次彼此有親密的往來,結果因為秀次失勢,使得太閤豐臣秀吉對政宗有所疑問,因此成實對自己感到自責於是選擇躲起來承擔責任。

1600年、關原之戰爆發,上杉景勝以5萬石為條件要讓成實成為上杉氏的家臣、成實以「如果不是本家的話就不會侍奉」而拒絕。然後同年秋天,被留守政景和片倉景綱們說服而回到伊達家,1603年被賜與亙理郡23邑611貫356文並且住在亙理城,以一門衆的身份回歸。

在以亙理城主的身份回歸後,以最資深的重臣身份徹底成為政宗手下最有名的輔佐角色之一。1606年,擔任政宗的長女、五郎八(いろは)姫和家康的兒子松平忠輝的婚禮使者和1622年,伴隨最上家的斷絕而帶著幕府命令前來接收城池等重要角色。1639年,幕府以救助之名借給伊達家五千貫銀、成實以藩主忠宗之名前往江戶致謝。這時成實在別室參加宴席時,說出了當時仙道人取橋之戰的故事,在御簾裡聽到故事的將軍德川家光因此對成實感到印象深刻。

1646年6月4日死去。享年79歲。葬於宮城縣亙理町大雄寺。「伊達成實靈屋」則是也。

1879年,在懷念成實的亙理郡民的號召下,於亙理城的遺跡上建立亙理神社並且以武早智雄命為神號來祭祀他,直到現在被亙理人們深深的信仰著。

傳成實著作『成實記』,因為作為了解伊達政宗一生的史料,所以評價相當高。

=====

人物和小故事

    * 在人取橋之戰過後,於涉川城逗留時,侍衛不小心把鐵砲的火藥箱點燃,結果造成城全部被燒掉。因為這場火災造成成實的右手全部手指有著相當大的燙傷傷痕並且一生從未痊癒,以上記述於政宗記當中。
    * 由於與政宗年紀相近,所以就像是兄弟一樣親密並且留有政宗送給成實「最近沒遇到什麼事所以就沒寫信給你」等信件。
    * 在成實的頭盔上面站立了一隻蜈蚣。取蜈蚣不會後退之意作為自己的象徵。
    * 伊達家臣作並清亮,在於所著『東藩史稿』(1915年)評價成實為「英毅大略。勇武無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