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43073306
us Ethan Coen 伊森柯恩 & us Joel Coen 喬柯恩

作品表

《凱薩萬歲》Hail, Caesar! | 2016 | 美國 | 柯恩兄弟 61歲 & 58歲 

間諜橋 Bridge of Spies (2015) ( 編劇 ) 6057

2014 永不屈服 Unbroken ( 編劇 )5956

《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 | 2013 | USA | 柯恩兄弟 58歲 & 55歲 

2012 神偷豔賊  Gambit( 編劇 )5754

《真實的勇氣》| 美國 | 2010 | 柯恩兄弟 5552

《正經好人》| 2009 | 美國 | 柯恩兄弟 5451

《即刻毀滅》| 2008 | 美國 | 柯恩兄弟 5350

《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 2007 | USA | 柯恩兄弟 52歲 & 49歲 

《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 | 2006 | 法國/德國/列支敦士登/瑞士 | 導演合拍 5148

《真情假愛》| 2003 | 美國 | 柯恩兄弟 4845

2003 快閃殺手 The Ladykillers  ( 編劇 導演 )4845

2001 缺席的男人 The Man Who Wasn't There( 導演:喬伊 編劇 )4643

2000 霹靂高手 O Brother, Where Art Thou? ( 導演 編劇 )4542

《謀殺綠腳趾》The Big Lebowski | 1998 | 柯恩兄弟 43歲 & 40歲 

《冰血暴》Fargo | 1996 | US | 柯恩兄弟 41歲 & 38歲 

《金錢帝國》| 1994 | 美國 | 柯恩兄弟 3936

《巴頓芬克》Barton Fink | 1991 | US | 柯恩兄弟 36歲 & 33歲 

1990 黑幫龍虎門 Miller's Crossing ( 導演 編劇 )3532

1987 撫養亞歷桑納 Raising Arizona ( 導演 編劇 )3229

1985 捉蟲殺人事件 Crimewave ( 編劇 )30歲 & 27

《血迷宮》Blood Simple | 1984 | US | 柯恩兄弟 29歲 & 26歲 

145754.97075601_1000X1000伊森 & 喬伊

喬爾·柯恩(英語:Joel Coen,1954年11月29日—),伊森·柯恩(英語:Ethan Coen,1957年9月21日—)。兩人皆生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猶太人,美國電影導演、編劇及製片。由於其作品的編劇、製片及導演都是親生兩兄弟共同合作完成,故非正式地稱為「柯恩兄弟」。他們的電影作品獨具特色,其情節不落俗套,往往強調命運的某種不確定性。 1991年的其作品《巴頓芬克》獲得當年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2008年,兩人以影片《險路勿近》獲第80屆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獎。

本名     Joel Daniel Coen (喬伊)           Ethan Coen (伊森)
別名     Roderick Jaynes
出生     1954年11月29日 (1954-11-29)(喬伊)           1957年9月21日 (1957-09-21)(伊森)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
職業     導演、編劇、監製、剪輯
配偶     法蘭西·麥朵曼 (喬伊)          Tricia Cooke (伊森)
活躍年代     1980年代-現在  

113712.43664515_1000X1000
生涯

早期
喬爾·柯恩和伊森·柯恩是猶太人後裔,於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郊區聖路易斯公園成長。他們的母親瑞納(娘家姓為諾依曼)是聖克勞德州立大學(St. Cloud State University)藝術史學家,他們的父親愛德華·柯恩是明尼蘇達大學經濟學家。

柯恩兄弟小時候就曾購買威達超8毫米膠片攝影機。總之,柯恩兄弟與鄰居小孩重拍他們在電視上看到的電影。他們的第一次嘗試的作品是《Henry Kissinger, Man on the Go》。柯納·王爾德(Cornel Wilde)執導的《裸殺萬裡追》(The Naked Prey、1966)被他們改拍成《Zeimers in Zambia》。

柯恩兄弟的猶太人背景很少與電影主題或故事有關,除了一些作品例外,例如《正經好人》(2009年)的希伯來文翻譯為「好的猶太人」。喬爾指出,「誰知道我們的背景是否會影響我們的電影製作?我們不去想它......毫無疑問,我們的猶太人身分影響我們如何看待事物」。

145752.99148799_1000X1000

教育

柯恩兄弟在1973年和1976年分別畢業於聖路易公園高中,之後他們進入馬薩諸塞州巴德學院。喬爾·柯恩在紐約大學學習電影四年,他完成30分鐘的畢業電影《水深》。伊森·柯恩接著於普林斯頓大學學習,於1979年獲得學位。他的畢業論文是41​​頁的文章《維特根斯坦後期哲學思想的兩種觀點》。

113712.93492094_1000X1000
導演

大學畢業後,喬爾·柯恩在製片公司和音樂視頻擔任製作助理。他逐漸成為天才電影剪輯,並且認識導演山姆·雷米,當時他正在尋找第一部故事片《鬼玩人》(1981)的助理編輯。

1984年,柯恩兄弟一起編劇並執導第一部電影《血迷宮》。 《血迷宮》以德克薩斯州為背景,講述一個骯髒的酒吧老闆僱用私家偵探殺死他的妻子和她的情人。這部影片包含柯恩兄弟未來的發展元素:尊敬類型電影(黑色電影和恐怖片)、簡單的故事內容、黑色幽默與曲折情節。主演電影法蘭絲·麥杜曼在許多柯恩兄弟的電影演出。 《血迷宮》獲得一致讚賞,同時獲得聖丹斯影展最佳影片獎及獨立精神獎。柯恩兄弟製作的下一個作品是1985年《XYZ謀殺案》,導演為山姆·雷米。這部電影由柯恩兄弟和山姆·雷米撰寫劇本。其次則是1987年的《撫養亞利桑那》,內容描述一對夫妻,刑滿出獄的搶劫犯(尼古拉斯·凱奇飾演)和警官埃德(荷莉·杭特飾演),他們想要孩子,但是一直無法懷孕,於是他們想要從當地家具大亨(特雷·威爾遜飾演)剛出生的五胞胎中偷走一個。 《黑幫龍虎鬥》在1990年上映,由阿爾伯特·芬尼、加布里埃爾·伯恩與約翰·特托羅(John Turturro)主演。該片講述美國禁酒時期的黑幫爭鬥,靈感來自達許·漢密特的小說《玻璃鑰匙》(The Glass Key)[6]及《紅色收穫》(Red Harvest)。

次年,柯恩兄弟完成《巴頓芬克》,劇情描述1941年,紐約劇作家(約翰·特托羅飾演)移居到洛杉磯撰寫B級電影。他在酒店房間開始寫作,但是沒有靈感,直到他被居住於隔壁的男子(約翰·古德曼)侵入房間。 《巴頓芬克》對於柯恩兄弟是關鍵性的成功,贏得奧斯卡獎提名,並於1991年坎城電影節贏得三個獎項,包​​括金棕櫚獎[8]與坎城電影節最佳導演獎。這是柯恩兄弟與攝影師羅傑·迪金斯合作的第一部電影,他們在未來的15年中持續合作。

1994年,柯恩兄弟執導喜劇片《金錢帝國》(The Hudsucker Proxy),描述20世紀50年代一間公司董事會試圖任命落魄的職員諾維爾擔任董事長,企圖破壞公司股價,但是諾維爾卻發明呼啦圈,導致公司股價上漲,破壞董事會的計畫。

柯恩兄弟在1996年犯罪驚悚片《冰血暴》回到更為熟悉的主題,背景在家鄉明尼蘇達州。 (威廉·H·梅西飾演)因為嚴重的財政問題,計畫綁架他的妻子,促使富有岳父與岳母支付贖金,但是他的計劃逐漸出現問題,警察瑪吉·岡德森也開始調查綁票案。 《冰血暴》獲得商業上的成功,奪得多個獎項,包​​括英國電影學院獎和坎城電影節最佳導演獎、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與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法蘭西·麥朵曼)。
柯恩兄弟於1998年執導《謀殺綠腳趾》,劇情描述花花公子(傑夫·布里奇斯飾演)與他的保齡球朋友(史蒂夫·布西密和約翰古德曼)涉入一起假綁架案。 《謀殺綠腳趾》獲得評論家給予正面評價,現在被認為是經典邪典電影。

柯恩兄弟的下一部電影《霹靂高手》(2000年)亦獲得商業上的成功。標題來自1941年普萊斯頓·史特吉斯執導的《蘇利文遊記》(Sullivan's Travels)。 《霹靂高手》以荷馬作品《奧德賽》為藍圖,故事設定在20世紀30年代密西西比州。喬治·克魯尼主演古怪的主角尤里西斯·埃弗雷特·麥吉爾。這部電影使用舊時代的​​配樂,另類的幽默與攝影使它獲得商業上成功。

柯恩兄弟在2001年執導驚悚片《隱形特務》,背景是20世紀40年代後期美國加州,主角理髮師(比利·鮑伯·松頓飾演)想要敲詐妻子的情人,並將所得投資於乾洗業務。這部電影是柯恩兄弟典型的黑色喜劇電影,並獲得坎城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真情假愛》於2003年上映,喬治·克魯尼和凱薩琳·澤塔-瓊斯主演,是一部1940年代的浪漫愛情喜劇。故事集中在律師邁爾斯·梅西替富翁雷克斯打贏離婚官司,雷克斯前妻瑪莉琳決定要設下陷阱來報復邁爾斯。於是邁爾斯不由自主愛上瑪莉琳,而瑪莉琳也不自覺的愛上邁爾斯。
2004年,柯恩兄弟製作《快閃殺手》,翻拍自1950年代經典喜劇《賊博士》。湯姆·漢克斯扮演一位教授,組織團隊搶劫賭場。他們承租紐奧良一位老婦出租的房間,準備策劃搶劫活動。但是老婦人發現他們的計畫後,強盜集團決定謀殺她。 《快閃殺手》讓柯恩兄弟獲得職業生涯中最負面的評價。意外的是,此卡榮獲第57屆坎城電影節評委會獎,僅敗於樸贊鬱《原罪犯》以及政治諷刺紀錄片《華氏911》。

《險路勿近》於2007年11月上映,改編2005年科馬克·麥卡錫同名小說。劇情描述越戰老兵李維林·莫斯(喬什·布洛林飾演)在德克薩斯州/墨西哥邊境偶然發現200萬美元。之後他持續對抗反社會殺手安東·齊格(哈維爾·巴登飾演)與當地警長埃德湯姆·貝爾(湯米·李·瓊斯飾演)。 《險路勿近》獲得普遍的讚譽,在爛番茄贏得94%新鮮評級。 《險路勿近》獲得了奧斯卡四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及最佳男配角。自1961年(傑羅姆·羅賓斯和羅伯特·懷斯)以來,這是第一次由兩名導演同時獲得最佳導演獎。

2008年1月,伊森·柯恩撰寫的劇本《Almost an Evening》於外百老匯大西洋劇團首映。 2008年3月至2008年6月1日在紐約市布利克街劇院進行商業放映,由大西洋劇場[16]和Art Meets Commerce製作。

《即刻毀滅》(Burn After Reading)是布拉德·皮特和喬治·克魯尼主演的喜劇,於2008年9月12日發布,描述健身教練,間諜和網路約會之間的互動過程。 《即刻毀滅》儘管獲得褒貶不一的評價,上映首周仍然在北美票房排名第一。

《正經好人》於2009年10月2日上映,被形容為「溫柔而黑暗」的喜劇,電影製作預算不高。這部電影以柯恩兄弟猶太人明尼蘇達州聖路易斯公園猶太郊區的童年為基礎。 《正經好人》於布盧明頓(Bloomington)、諾曼社區學院、聖奧拉夫學院等地拍攝。這部電影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原創劇本。

《真實的勇氣》在2010年上映,改編自查爾斯·波蒂斯(Charles Portis)小說,在德克薩斯州和新墨西哥州進行拍攝。海莉·史坦菲德飾演瑪蒂·羅斯,傑夫·布里吉斯、馬特·達蒙、喬什·布洛林也出現在電影中。 《真實的勇氣》被提名十項奧斯卡獎​​,包括最佳影片獎,但是最後並未獲得任何獎項。

《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於2013年坎城影展首映,劇情以20世紀60年代紐約市格林威治村民謠歌手路恩·戴維斯為主體,根據戴夫·範·容克(Dave Van Ronk)生平來改編。該電影由奧斯卡·伊薩克和凱瑞·穆里根主演。 《醉鄉民謠》贏得2013年坎城電影節評審團大獎,獲得極高的評價。 《醉鄉民謠》也入圍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攝影、最佳音響效果。

p1871135091

喬伊·柯恩與其弟伊森·柯恩的“柯恩兄弟”組合在美國甚至世界獨立影壇都幾乎是無往不利的金字招牌,也是所有演員期望與之合作的對象之一。從演職員名單中,非常明確哥哥喬伊是導演,弟弟伊森是製片,兩人合作撰寫劇本。但現實工作中卻沒有這樣明確的區分,兄弟倆總是一起策劃、一起寫劇本,一起去看電影,片場上經常看到他們竊竊私語,交換著只有他們才懂的意見,甚至在生活中他們都共同撫養一個他們收養的孩子。

出生在1954年的喬伊·柯恩是哥哥,三年後出生的伊森·柯恩是弟弟,他們共同生活在美國中西部的明尼蘇達州,這也是柯恩兄弟到念大學時才離開的家鄉。喬伊·柯恩在著名的紐約大學攻讀電影,而伊森·柯恩則是在德州大學簡短的中轉以後才從普林斯頓畢業的。

1984年,柯恩兄弟花了80萬美元和兩個月時間就完成了影片《血迷宮》。該片在當年紐約電影節和法國多韋爾電影節上引起轟動。被美國電影界稱為“新世紀的電影神童”。這部黑色犯罪影片被很多人看作是希區柯克式的懸念作品,但影片呈現出的一些特徵又把它和希區柯克作品截然分開。雖然希區柯克作品中的警察大都愚蠢,而這部犯罪影片里幹脆就沒有一個警察形像出現,其殘忍黑色的程度也比希區柯克更強烈。和希區柯克大多相對工整的用鏡相比,片中鏡頭出現的一些獨特的視點和鏡頭方式,也更為開放更為詭異,從形式上表明了它的80年代身份。影片獲得第一屆桑丹斯電影節最佳影片,成為獨立製片史上的一部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影片。而影片這些內容和形式上的基本特徵,甚至影響了以後很多的美國影片,尤其是1990年以後出現的大量獨立製片作品,而在大約十年後成為一種潮流。

p1660419380  

《血迷宮》的成功,當時只是表現在影片成本與票房的比例上,至於影片所產生的難以估量的重大影響,還要再等上幾年才能顯露出來。直到1987年,柯恩兄弟才再度推出他們的新作《撫養亞利桑納》,三年後的1990年又推出《米勒十字路口》。三年一部作品,似乎難以滿足不耐久候的影迷,但每一部作品的推出,都令所有人無法忘掉兩個人展現出的驚人才華。在傳統影片題材範圍內,講述一個並不十分特別的故事,風格化的手法,陰暗的黑色調子,讓你在明白故事之後,又恍惚於迷離的手法。這一切,都使得所有看過這一對兄弟影片的觀眾和影評人,難以忘掉他們平和的怪異、溫柔的誇張和彬彬有禮的黑色幽默。

1991年的《巴頓芬克》,是柯恩兄弟正式走上國際影壇的揚威之作。此前的三部影片,都僅僅是在想像與現實的疆界上逡巡,而從這部影片開始,柯恩兄弟步入了二者之間廣闊的灰色地帶。這部影片給柯恩兄弟帶來了各種各樣的盛譽,影片還在坎城國際電影節上獲得金棕櫚大獎,他們從此躋身世界級大師名導行列。

接下來,1996年的《冰血暴》獲第49屆坎城電影節最佳導演獎,2001年的《缺席的男人》獲第54屆坎城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2003年柯恩兄弟推出《難耐的殘酷》,2004年是大明星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黑色喜劇《快閃殺手》,2006年兩人又參與了20位名導演合拍的《巴黎我愛你》 。 2007年的作品《險路勿近》一舉斬獲第80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等4個大獎,本片也被譽為“柯恩兄弟的巔峰之作”。 2008年,柯恩兄弟再次推出眾星雲集的黑色喜劇《即刻毀滅》。  

p1168898021
作品

2016年:《凱撒萬歲! 》(Hail, Caesar!,喬伊、伊森導演、監製和編劇)
2015年:《間諜橋》(Bridge of Spies,僅聯合編劇)
2015年:《永不屈服》(Unbroken,僅聯合編劇)
2013年:《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
2010年:《真實的勇氣》(True Grit)
2009年:《正經好人》(A Serious Man)
2008年:《即刻毀滅》(Burn After Reading)
2007年:《給坎城的情書》(Chacun son cinéma)中的"World Cinema"
2007年:《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2006年:《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中的"Tuileries"
2004年:《師奶殺手》(The Ladykillers)
2003年:《真情假愛》(Intolerable Cruelty,喬伊導演;伊森編劇)
2001年:《隱形特務》(The Man Who Wasn't There,喬伊導演、劇本;伊森編劇、劇本)
2000年:《霹靂高手》(O Brother, Where Art Thou?,喬伊導演、劇本;伊森編劇、劇本)
1998年:《謀殺綠腳趾》(The Big Lebowski,又名《謀殺綠腳趾》,喬伊導演、劇本;伊森編劇、劇本)
1996年:《冰血暴》(Fargo,喬伊導演、劇本、編劇;伊森編劇、劇本)
1994年:《金錢帝國》(The Hudsucker Proxy,喬伊導演、劇本;伊森編劇、劇本)
1991年:《巴頓芬克》(Barton Fink,喬伊導演、劇本;伊森編劇、劇本)
1990年:《黑幫龍虎鬥》(Miller's Crossing,喬伊導演、劇本;伊森編劇、劇本)
1987年:《撫養亞利桑那》(Raising Arizona,喬伊導演、劇本;伊森編劇、劇本)
1984年:《血迷宮》(Blood Simple,喬伊導演、劇本;伊森編劇、劇本)

113711.27326569_1000X1000  

喬伊 獎項 

2014

第64屆美國剪輯工會獎音樂/喜劇片最佳剪輯(提名) 醉鄉民謠
第19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醉鄉民謠
第29屆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提名) 醉鄉民謠
第18屆金衛星獎電影部門最佳導演(提名) 醉鄉民謠
第18屆金衛星獎電影部門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醉鄉民謠
第48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導演(提名) 醉鄉民謠
第48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劇本(提名) 醉鄉民謠
第34屆倫敦影評人協會獎年度編劇 醉鄉民謠
第14屆溫哥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導演(提名) 醉鄉民謠
第14屆溫哥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劇本 醉鄉民謠

2013

第23屆哥譚獨立電影獎最佳影片 醉鄉民謠
第18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導演(提名) 醉鄉民謠
第18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醉鄉民謠
第13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醉鄉民謠
第17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導演(提名) 醉鄉民謠

2011

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提名) 真實的勇氣
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真實的勇氣
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真實的勇氣

2010

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提名) 正經好人
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正經好人
第9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導演(提名) 真實的勇氣
第9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真實的勇氣
第23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真實的勇氣
第10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導演(提名) 真實的勇氣
第10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真實的勇氣

2009

第8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正經好人
第14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正經好人
第22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導演(提名) 正經好人
第22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正經好人

p840260883

2008

第8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 險路勿近
第8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 險路勿近
第8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 險路勿近
第8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剪輯(提名) 險路勿近
第65屆金球獎電影類最佳導演(提名) 險路勿近
第65屆金球獎電影類最佳編劇 險路勿近

2007

第60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險路勿近

2004

第57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快閃殺手

2001

第7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霹靂高手
第54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缺席的男人 (喬伊)
第54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導演 缺席的男人 (喬伊)

2000

第53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霹靂高手 (喬伊)

1997

第6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冰血暴 (喬伊)
第6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 冰血暴
第6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剪輯(提名) 冰血暴

1996

第49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冰血暴
第49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導演 冰血暴 (喬伊)

1994

第47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影子大亨 (喬伊)

1991

第44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 巴頓芬克
第44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導演 巴頓芬克 (喬伊)  

p2363359102

作品介紹

《凱薩萬歲》Hail, Caesar! | 2016 | 美國 | 柯恩兄弟 61歲 & 58歲 
p2306316825

《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 | 2013 | USA | 柯恩兄弟 58歲 & 55歲 
p2164964674

《真實的勇氣》| 美國 | 2010 | 柯恩兄弟 

p1080263061   

《正經好人》| 2009 | 美國 | 柯恩兄弟 

p1077990732  

《即刻毀滅》| 2008 | 美國 | 柯恩兄弟 

p791820195  

《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 2007 | USA | 柯恩兄弟 52歲 & 49歲 
p2198560333

2004 快閃殺手  The Ladykillers

p505603071  

影片改編自在英國影史具有極高地位的同名電影《快閃殺手》(1955年)。老版影片格局不大,一半以上戲份都在師奶家中發生,但劇情張力十足,且皆為黑色幽默。而新片中,除了保留故事框架和黑色幽默風格外,在格局,製作上有很大提升,除此基於商業考慮。影片重心從“師奶”向湯姆-漢克斯扮演的教授有所漂移。本片在柯恩兄弟一貫的喜劇表現手法上反其道而行之,似乎柯恩兄弟下決心要告別以往的黑色小路,走上好萊塢爛俗喜劇的“康莊大道”。但看得出來柯恩兄弟還是保留了他們影片當中人物的諷刺性和誇張感覺:所有人物的漫畫形像一如既往,即使有些模糊的男主人公,也有那些招牌的眨眼動作(儘管這些動作的效果未必如他們所期望)。而且此次電影嘗試了黑人宗教音樂,和始終如一的犯罪主題以及誇張的人物混合在一起,製造出一種怪異的效果,這也許可以算上是柯恩標誌性的創造力中一點所剩無幾的東西了。

 

2003 真情假愛  Intolerable Cruelty

p475794152  

2001缺席的男人  The Man Who Wasn't There

p626645426   

常說“人生是一場戲”。如果連自己的那場“戲”都“缺席”的話,那樣的人生真是太沒意思了。本片一反好萊塢的盲目樂觀,把鏡頭對準了形形色色的人生荊棘。鏡頭既是顯微鏡,又是哈哈鏡,把那哈姆雷特獨白中“人間之百般折磨,如驕者之傲、法章之慢、庸民之辱”表現得淋漓盡致。故事峰迴路轉,穿梭在可信與荒誕之間;表層的偶然性貌似荒誕,而越往深處想越覺得具有必然性。表面上這是一部離奇的推理片,實際上是一部輕鬆的荒誕喜劇,承傳了40年代好萊塢黑色驚險片的風格。

2000 霹靂高手  O Brother, Where Art Thou?

p1224067342  

本片導演是因執導《冰雪暴》而名聲大振的兄弟搭檔伊森·柯恩和約爾·柯恩,兩位導演繼續《冰雪暴》的傳奇。片中的演員通過出色精湛的表演活靈活現地再現小人物的命運,詼諧幽默的搞笑場景讓人捧腹。號稱好萊塢最性感的男影星喬治·克魯尼也加入了喜劇搞笑陣營,看慣喬治·克魯尼的性感英俊風格的觀眾在此可一睹其幽默的一面。本片在金球獎競爭中獲得喜劇或音樂類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提名,非常值得一看。這部搞笑喜劇套用了荷馬史詩《奧德賽》的故事框架,對於柯恩迷,本片是一大驚喜,片中有柯恩片常見的人物和橋段,但有很大的創新。

影片由家喻戶曉的柯恩兄弟導演,縱觀柯恩兄弟的影片,純粹的美國味道是他們習慣的風格,犯罪、貪婪、欺詐是他們感興趣的話題,而喜劇則是他們擅長的表現手法。

執行製片人艾里克·費爾納同他的好友蒂姆·貝萬成立了一家名為"Working Title"的電影公司,像《諾丁山》《四次婚禮和一次葬禮》《豆子先生》《伊麗莎白》《法蘭西之吻》這些賣座的大片都是由這家名不見經傳的歐洲電影公司出品的。 "Working Title"與柯恩兄弟也有過幾次愉快的合作,包括《冰血暴》和1997年的《大人物拉伯斯基》。當然這次的《霹靂高手》也是"Working Title"與點石、環球公司聯合出品的。

在演員方面,柯恩兄弟延續了他們的一貫做法:多請新手和曾經與他們合作過的演員。除了喬治·克魯尼這唯一的一顆"大星星"以外,像約翰·圖爾特羅(《巴頓芬克》)、約翰·古德曼(《巴頓芬克》《大人物拉伯斯基》)以及曾因《鋼琴課》奪得奧斯卡獎的霍莉·亨特等都是和柯恩兄弟合作過多次的老朋友了。

《謀殺綠腳趾》The Big Lebowski | 1998 | 柯恩兄弟 43歲 & 40歲 
aHaVjVoXeNanfwUwQ92SG7tosFM

《冰血暴》Fargo | 1996 | US | 柯恩兄弟 41歲 & 38歲 
p1359921145

《金錢帝國》| 1994 | 美國 | 柯恩兄弟 
p1902162531

《巴頓芬克》Barton Fink | 1991 | US | 柯恩兄弟 36歲 & 33歲 
p1368018516

1990 黑幫龍虎鬥  Miller's Crossing
p1307873025

拍攝花絮
·約翰·特托羅曾在表演中模仿本片攝影師巴里·索南菲爾德。
·彼得·斯特曼曾​​因要出演百老匯劇目《哈姆雷特》而無緣本片。
·山姆·雷米在夜總會槍戰場景中扮演了一名用雙槍開火的黑幫暴徒。
·片中出現了14具死屍。

幕後製作

《黑幫龍虎鬥》參考了很多黑幫電影和黑色電影,其中一些情景、人物和對白源於達希爾·哈米特的小說《玻璃鑰匙》及1942年的同名電影,儘管部分重要情節有所不同,但兩條故事主線的平行設置和一些場景和對白確實出自哈米特的小說。哈米特的小說《Red Harvest》也是本片重要的素材來源,片中重重詭秘陰謀引發的黑幫之爭便是由此而來,不過影片並沒直接採用小說中的場景、人物和對白。

在創作劇本期間,柯恩兄弟曾考慮以湯姆·裡根的綽號“The Bighead”為影片冠名,他們想到的第一個畫面就是落在林間空地的一頂黑帽子,帽子隨風飛起,最後掉落在一條林蔭大道上,影片片頭字幕的背景畫面正是由此而來。由於影片情節複雜而緊湊,所以埋頭寫作的柯恩兄弟難免才思枯竭,為了改換心境,兩人特地前往明尼蘇達州的聖保羅暫住在好友家中,在看過《嬰兒熱》之後,突發靈感的柯恩兄弟立即返回紐約用三週時間完成了《巴頓芬克》的劇本。柯恩兄弟有意在片中提及《巴頓芬克》,包括暗指該片結尾那場大火的醒目新聞標題“Seven Dead in Hotel Fire”和名為“Barton Arms”的公寓大樓。

雖說官方宣稱本片的拍攝成本為1400萬美元,可柯恩兄弟在接受采訪時坦言只有1000萬。在選角期間,柯恩兄弟曾敲定由合作過《撫養亞利桑納》的特雷·威爾遜扮演黑幫老大里奧,可在影片開拍的兩天前,威爾遜因突發腦溢血病逝,最終,里奧的角色只好由阿爾伯特·芬尼代勞。

1987 撫養亞歷桑納  Raising Arizona
撫養亞歷桑納(1987).jpg

柯恩兄弟執導的黑色喜劇,是凱奇與亨特在成名前合作主演的佳作,故事頗為有趣。編導以誇張的劇情為本,拍出一種介乎現實與幻想之間的荒謬喜感,追逐戲別具一格,鏡頭設計極具創意。

《血迷宮》Blood Simple | 1984 | US | 柯恩兄弟 
p2170091759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