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田利家.jpg

前田利家(1539年,1月15日 - 1599年,4月27日),日本戰國時代武將,也是加賀藩之祖。父親是前田利昌,母親是長齡院。幼名犬千代。豐臣政權下五大老之一。


前田利家

時代     戦国時代 - 安土桃山時代
生誕     天文7年12月25日(1539年1月15日)
死没     慶長4年閏3月3日(1599年4月27日)
改名     犬千代(幼名)、利家
別名     通称:又左衞門、又左、又四郎、孫四郎、
越中少将、羽柴筑前守、加賀大納言
渾名:槍の又左衞門、槍の又左
戒名     高徳院桃雲浄見大居士
霊名     オーギュスチン?
墓所     野田山墓地、宝円寺
官位     従四位下・左近衛権少将兼筑前守
右近衛権中将、正四位下・参議
従三位・権中納言、従二位・権大納言
贈従一位
主君     織田信長→秀信→豊臣秀吉→秀頼
氏族     前田氏(菅原姓)
父母     父:前田利昌、母:長齢院(竹野家から輿入れした)
兄弟     前田利久、前田利玄、前田安勝、
前田利家、佐脇良之、前田秀継
妻     正室:まつ(篠原一計娘)
側室:寿福院、隆興院、金晴院、明運院、逞正院
子     利長、利政、知好、利常、利孝、利貞
幸(前田長種室)、蕭 (中川光重室)
摩阿(豊臣秀吉側室→万里小路充房側室)
豪(宇喜多秀家室)、与免(浅野幸長と婚約)
千世(細川忠隆正室→村井長次室)、
菊、保智(武田信吉と婚約)、福、他

=====

生平

前田利家誕生碑(名古屋市中川区荒子).jpg
前田利家誕生碑(名古屋市中川区荒子)

幼年

尾張海東郡荒子城主前田利昌的四子。幼名犬千代。父親是前田利昌,母親是長齡院。因為善於舞槍,人稱槍之又左。1551年時開始在織田信長麾下工作,翌年的萱津之戰為其初陣。1558年時與表妹阿松結婚。曾經將同為信長側近的十阿彌斬殺,差點因此被信長處死。後來因為在桶狹間合戰、美濃進攻時作戰勇猛,才得到赦免,經次事故後利家收起幼時的浪蕩,開始變的誠實、穩重。

-----

前田利家騎馬像.jpg
前田利家騎馬像

成為家督

原本利昌過世後,由利家的長兄前田利久繼承前田家,1569年,信長命其繼承前田家,原因是兄長利久體弱多病,不能上戰場,利久遂被迫離開尾張荒子城。1575年9月,平定一向一揆後,前田利家與佐佐成政、不破光治一起協助柴田勝家經略北陸。受封越前今立、南條兩郡。利家一邊隨勝家轉戰,一邊在治理領內二郡時展現行政能力。1577年,上杉謙信死後,利家趁上杉家「御館之亂」,攻佔了上杉家在北陸的大片領地。當上杉景勝繼任家督,領兵出戰時,利家因加賀一向一揆暴亂而歸國,兩軍未能正面交鋒。1581年,利家被信長封到能登,用了一年的時間鎮壓了領內的上杉勢力。 1575年,利家平定越前一向一揆,信長授與他越前府中三萬三千石的領地,利家當時與佐佐成政不破光治被合稱為府中三人眾。之後,利家成為柴田勝家的助手,參與平定北陸地方的戰事。之後,利家成為能登國七尾城的城主,在能登國又另外建立了小丸山城。

尾山神社に建立された利家の像.JPG
尾山神社に建立された利家の像

1582年3月,上杉景勝趁信長進攻武田之際出兵越中,攻下了富山城。利家與柴田勝家、佐佐成政、佐久間盛政一起出兵圍攻富山城。在奪回富山城後,趁勢向越後進軍。在攻下魚津城,向松倉城集結時,本能寺事變爆發。利家領內能登的上杉的勢力開始起兵,在佐久間盛政的幫助下,利家消滅了起事的三宅長盛、溫井景隆(荒山合戰)。1582年發生本能寺之變,利家便依靠勝家方面。山崎之戰後,秀吉與勝家的關係逐漸惡化,這讓利家很苦惱。一個是對自己有恩的上司,一個是自己的好友。在這種左右為難的處境下,利家還是以勝家屬臣的身份參加了賤岳合戰,但是沒有倒向任何一方作戰。勝家兵敗自殺後,利家改仕秀吉,領加賀、能登兩國。之後利家在秀吉麾下建立許多戰功,成為秀吉身邊的重臣,官居從二位權大納言,並被任命為秀吉的獨子秀賴的太傅。秀吉規畫出五大老與五奉行,讓他們在自己死後輔佐其幼子秀賴,而利家就名列五大老之一,地位僅次於德川家康。

-----

秀吉死後

1598年,秀吉過世。家康勢力得以抬頭。五大老五奉行之間開始分為石田三成、德川家康兩派,互不相讓。為此利家忙於在兩方之間調停,為此煩悶憂慮,在1599年於大阪城病逝。歷史學家認為,前田利家的去世使唯一能夠有力制約德川家康的因素消失,直接導致了豐臣家的滅亡。法號「高德院傳桃雲淨見居士」,葬於野田山墓地。

-----

加賀梅鉢.jpg
加賀前田家が用いた梅紋の「加賀梅鉢」。加賀前田氏は菅原氏の末裔を名乗ったために梅を家紋にした。 

系譜

    * 正室:阿松(芳春院)

    * 側室
          o 壽福院
          o 隆興院
          o 金晴院
          o 明運院
          o 逞正院

    * 子
          o 前田利長
          o 前田利政
          o 前田知好
          o 前田利常
          o 前田利孝
          o 前田利貞

    * 女
          o 幸姬(前田長種正室)
          o 蕭姬 (中川光重正室)
          o 摩阿姬(豐臣秀吉側室)
          o 豪姬(秀吉養女、宇喜多秀家正室)
          o 與免
          o 千世(細川忠隆正室)
          o 菊(秀吉養女)
          o 保智
          o 福
          o 他

-----

家臣

    * 譜代
          o 奧村永福
          o 篠原一孝
          o 木村三蔵

    * 荒子眾
          o 村井長頼
          o 高畠定吉

    * 與力眾
          o 岡島一吉
          o 長連龍
          o 富田重政

=====

映画

    * 梟の城(1999年、東宝、演:横山あきお)

電視劇

    * 『太閤記』(1965年NHK大河劇 利家:川津祐介)
    * 『春の坂道』(1971年NHK大河劇 利家:加藤嘉)
    * 『國盜り物語』(1973年NHK大河劇 利家:目黑祐樹)
    * 『黃金の日日』(1978年NHK大河劇 利家:臼井正明)
    * 『女太閤記』(1981年NHK大河劇 利家:滝田榮)
    * 『徳川家康』(1983年NHK大河劇 利家:瑳川哲朗)
    * 『獨眼龍政宗』(1987年NHK大河劇 利家:大木実)
    * 『武田信玄』(1988年NHK大河劇 利家:滝口剛)
    * 『春日局』(1989年NHK大河劇 利家:嶺田則夫)
    * 『信長 KING OF ZIPANGU』(1992年NHK大河劇 利家:橋爪淳)
    * 『秀吉』(1996年NHK大河劇 利家:渡邊徹)
    * 『加賀百萬石~母と子の戦國サバイバル~』(1999年NHK劇 利家:原田芳雄)
    * 『葵德川三代』(2000年大河NHK大河劇 利家:北村和夫)
    * 『利家與松』(2002年NHK大河劇 利家:唐澤壽明)
    * 『功名十字路』(2006年NHK大河劇 利家:唐澤壽明)
    * 『天地人』(2009年NHK大河劇 利家:宇津井健)

前田利家.jpg

============

阿松

尾山神社:芳春院の石造.jpg
尾山神社:芳春院の石造

芳春院(1547年7月25日-1617年8月17日),前田利家正室,本名叫做松。生父為篠原一元(主計),其母竹野氏在丈夫戰死後又改嫁給高田直吉。因為母親改嫁的關係,她被送到姨母的夫家前田家,由利家的父親前田利昌養育。她和利家本來是表兄妹的關係,大約在1558年時,與利家結婚,第二年時生下長女幸。

阿松與利家夫妻之間,生育了二男九女,其中長男前田利長繼承了前田家,三女摩阿做了豐臣秀吉的側室,四女豪姬成為秀吉的養女,六女千世則是細川忠隆的妻子。阿松與利家夫妻在年輕時就與秀吉、寧寧這對夫妻是好朋友,他們之間的關係也特別親密,甚至後來阿松也從秀吉那裡得到化粧領地。

1599年利家過世,阿松出家,號芳春院,並且在京都的大德寺裡建立了芳春院。1600年,德川家康懷疑利長有謀叛的嫌疑,芳春院為了前田家的前途,自願成為人質前往江戶,化解了危機,還讓家康的孫女珠姬嫁到前田家。在關原之戰以後,前田家成為百萬石大名,芳春院功不可沒。1614年,利長過世,芳春院才得以離開居住十五年的江戶,回到金澤,並於1617年過世。法名「芳春院殿華嚴宗富大禪定尼」,墓在金澤的野田山墓地,而京都的大德寺芳春院也有她的墓。

阿松.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