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田信長.jpg
愛知県豊田市長興寺蔵 紙本著色織田信長像

織田信長(1534年6月23日-1582年6月2日)幼名吉法師,通稱三郎,著名綽號為第六天魔王。出生於尾張國(今愛知縣西部)勝幡城(一說那古野城)。是日本安土桃山時代之初,勢力最強大的戰國大名。是日本戰國時代的三英傑之一(另外兩人是豐臣秀吉及德川家康)。

=====

簡介

1534年出生。父親死後、歷經與同母所生之弟的織田信行(別稱信勝)的家督之爭,勝利後成為織田家的主君。於擊破周邊敵對勢力的今川氏與齋藤氏之後,立足利義昭為將軍並完成上洛(到京都)。

之後義昭與信長為敵,並下令給武田氏、朝倉氏、比叡山延曆寺、石山本願寺等勢力,組成了信長包圍網。信長將包圍網瓦解,逐一消滅包圍網的勢力,邁向天下布武之路,推行如樂市、土地調查等革新政策。正當信長統一京畿一帶,將勢力由中國、北陸擴展之時,1582年(天正10年)遭家臣明智光秀背叛(本能寺之變)而自殺。

-----

織田信長  おだ のぶなが

時代     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
出生     天文3年5月12日(1534年6月23日)
死亡     天正10年6月2日(1582年6月21日)
改名     吉法師、信長
別名     三郎、第六天魔王、傻瓜、赤鬼(仇名)、尾張的大笨蛋、佛敵(仇名)
戒名     總見院殿贈大相國一品泰巌尊儀
墓所     本能寺、大德寺總見院、妙心寺玉鳳院、阿彌陀寺
官位     上總介、尾張守、從五位下彈正少忠、正四位下彈正大弼
從三位參議、權大納言、右近衛大將、正三位、內大臣
從二位、右大臣、正二位、贈從一位太政大臣、正一位
主君     織田信友→斯波義銀→足利義昭
氏族     織田氏(自稱藤原氏・平氏、本姓忌部氏?)
父母     父:織田信秀、母:土田御前(有多種說法)
兄弟     信廣、信長、信勝、信包、信治、信時、信興、秀孝、秀成、信照、長益、長利
阿犬(佐治信方妻→細川昭元妻)
阿市(淺井長政繼室→柴田勝家室)
妻     正室:齋藤道三之女:濃姬
側室:生駒家宗之女:生駒吉乃
高畑源十郎之女:鍋
原田直政之妹:原田直子
織田信孝之母:阪氏
子     信正(庶長子)、信忠、北畠信雄、神戶信孝、羽柴秀勝、勝長、信秀、信高、信吉、信貞、信好、長次

=====

生涯

1570戰國版圖.jpg

少年期

信長於1534年6月23日出生於尾張國勝幡城(一說那古野城),幼名為吉法師。是尾張守護代旗下三奉行之一的織田信秀的嫡長子(排行第二,有一庶兄織田信廣),母為信秀正室土田御前,同母弟有織田信行(信勝)、織田信包和織田秀孝。因為母親是正室,才成為嫡子的信長,2歲就成為那古野城的城主。然而少年時代常有荒誕不羈的行為,被周圍很多人嘲為「尾張的大傻瓜」。信長對自天文十二年(1543年)從日本種子島所傳入的洋槍(鐵炮傳入)相當感興趣,並且成立大規模的火槍部隊,也因此而改變了日本戰國時代戰爭的風貌。信長不拘泥於身分地位,和一般人民一樣與市裡的年輕人一起玩耍的故事廣為人知。信長還是少主的時期,父親信秀在表面上臣服於清洲織田家。信長第一戰帶了幾個人到清洲織田家支配下的清洲城放火等行動受到信秀的讚許,也令家臣熱淚盈眶,認為少主成人,家族後繼有人。美濃田原的戶田康光背叛今川家投奔織田家時,戶田將松平竹千代(即日後的德川家康)送往織田家作為人質,儘管當時年少的信長和成為人質的松平竹千代差了六歲,但是一起度過了兩年少年時光。這段往事後來成為兩人締結了穩固的同盟關係(清洲同盟)的一個助力。

天文十五年(1546年),信長十三歲,在古渡城行元服禮之後正式改稱「織田三郎信長上總介」。1548年,負責教育、照顧信長的織田氏家老平手政秀提出與信秀宿敵的美濃國戰國大名齋藤道三長女歸蝶(又名濃姬)政治聯姻的策略。1549年(一說是1553年)信長在正德寺與岳父齋藤道三會面,暗中觀察織田信長的齋藤道三本欲以衣冠不正,行為怪異為借口殺掉信長,而信長則以整齊的正裝,俊朗的相貌,優雅的談吐使道三放棄了殺死自己的想法,更在會後會自己的重臣說:「嗚呼!我兒只配為上總介拉馬奴矣!」。之後齋藤道三和織田信長結盟,成為織田信長有力的支持者。

天文廿年(1551年),織田信秀在尾張尚未統一又有強敵今川義元的內憂外患下,在末森城因流行病猝死。身為嫡長子的織田信長因而繼承家督。在信秀的葬禮上,信長一反傳統,對父親的祭壇投擲抹香而引來爭議(關於此事件有一說是為後人的創作,認為信秀猝死與新近迎娶的岩室夫人之間的縱慾有關,投香的動作是基於對父親未能保重的失望舉動。)。1553年,負責教育、照顧信長的平手政秀為了勸諫信長的奇行而切腹自盡。信長為此感到悲嘆、找來澤彥和尚建立了政秀寺來悼念政秀的亡靈,但事後依舊我行我素。(但關於政秀的切腹,有一說是政秀並非為了死諫信長而是因為其子五郎右衛門與信長政敵柴田勝家以及織田信行合謀殺害)。

-----

繼任家督到統一尾張

1551年織田信秀死後,從很久以前就對信長行為不滿的織田家重臣林秀貞、林美作守、柴田勝家等人,打算廢掉放浪不拘的信長而改立以聰明著名的信長親弟弟信行為織田家主君。為了對抗他們,信長拉攏佐久間信盛、森可成、佐佐成政、池田恆興、河尻秀隆等人加入己方陣營,開始了骨肉相爭。

1556年4月,信長的岳父齋藤道三在和其嫡男齋藤義龍的內鬥中落敗死去(甚至濃姬的母親與兩個弟弟也遇難)。信長雖然派出了援軍,但並沒有及時趕上救援。信長頓時失去岳父的支持,信勝派(即擁護織田信行者)認為這是攻擊的好機會,同年8月24日舉兵和信長對抗,但以落敗告終(稻生之戰)。隨後,信長雖包圍了守末盛城不出的信行,在經由親生母土田御前的斡旋後,赦免了信行、勝家等人。

1557年信行再度企圖謀反。在稻生之戰後,和信長有所聯繫的柴田勝家密告此事。信長知道謀反一事後,將裝病的信行騙出清洲城,派河尻秀隆成功殺掉信行。

當時,尾張國守護大名斯波氏的權勢開始沒落,因此尾張下4郡的守護代織田大和守家・主君織田信友掌握了實權。信長的父親信秀雖是信友旗下三奉行的其中之一,卻憑藉其智勇來拓展對尾張中西部的支配權。信秀死後,信長繼任。信友則支持信行繼任家督之位而與信長敵對,並擬定信長謀殺計畫。只是,早已被信友視為傀儡政權的尾張守護・斯波義統卻把謀殺計畫事先密告給信長知情。對此感到暴怒的信友,趁義統嫡男・斯波義銀帶兵前往河川打獵時(川獵或川狩)的時候,殺害了義統。

因此、義銀與其弟毛利秀賴、津川義冬等斯波一族則逃往信長之處尋求保護,信長將信友列為殺害義統的謀反者,並命令叔父織田信光(守山城主)殺害信友。於是尾張下4郡的守護代・清洲織田家滅亡,織田家庶家的信長成為織田家的首領。

接著信長與同族犬山城主織田信清等,擊敗清洲織田家的宿敵織田一門宗家的上4郡守護代織田信賢(浮野之戰),並放逐之。而被立為新守護的斯波義銀,卻和斯波一族的石橋氏、同為足立一門的吉良氏密謀討伐信長,察覺到此事的信長,則將義銀放逐至斯波氏宗家,足利將軍家所在的京都。信長在1559年(永祿2年)確立了對整個尾張國的支配權。

-----

桶狹間之戰到清洲同盟

桶狹間古戰場傳說地(愛知縣豐明市).jpg
桶狭間古戦場、伝説の地  (愛知県豊明市)

信長完成尾張統一的翌年(永祿三年,1560年)5月,身為足利將軍家庶流的駿河戰國大名今川義元,當時國力如日中天,人稱「東海道第一弓」。今川義元率領2萬5000大軍(以「北條五代記」的說法),並對外號稱有4萬大軍上洛覲見將軍。由於上京之路必經尾張,信長不願臣服,決定興兵對抗,但總兵力只有5000人。今川軍以三河松平元康(日後的德川家康)率領的三河兵為先鋒,攻陷一個又一個織田軍堡壘(鷲津砦與丸根砦)。

面臨織田家危機的信長則龜縮在清州城內,面對這樣的危機織田信長心中也沒有太大的把握,臨行前信長舞起幸若舞《敦盛》。6月12日,出發救援的信長在接獲負責諜報築田政綱報告義元進入桶狹間之後,立即決定出擊桶狹間,之後在善照寺砦以約2000人兵力(一說為3000人,甚至另有一說為500人眾)出擊,以山間野武士率軍突襲之態強襲正在歇息的今川軍陣地,割取當時被稱為最接近天下的今川義元的首級。此戰後來稱為桶狹間之戰。

桶狹間之戰後,今川家勢力日漸衰退。因此,原先受今川氏支配的三河國的松平元康也就逐漸成為獨立的戰國大名。當時信長為了美濃攻略正準備與齋藤氏的當主齋藤義龍開戰,而元康也為了警戒甲斐的武田信玄以及駿河的今川氏真(義元的嫡男)等必要,與信長利害關係一致。於是雙方在1562年,締結了日本戰國時期最強大的同盟——清洲同盟(又稱織德同盟)以鞏固背後。

織田信長公像(清洲公園).JPG
織田信長 銅像  (愛知県清須市、清洲公園)

-----

美濃攻略

信長於桶狹間之戰後,開始針對殺害與織田家同盟的齋藤道三而成為美濃領主的齋藤義龍。義龍為一勇將,即便是織田軍也難以擊敗。1561年義龍突然死去,由嫡男齋藤龍興繼任家督,齋藤家的家臣們內部開始分裂,信長得以在對齋藤戰上取得優勢。1564年信長將妹妹阿市嫁給北近江的淺井長政締結同盟,以強化對齋藤氏的牽制。

1565年信長和伊勢的北畠具教開戰。具教奮戰後仍居劣勢,於是接受信長開出的條件而投降。該條件是「信長次男・茶筅丸(信雄)作為具教嫡男北畠具房的養子」。此後,伊勢國為織田所支配,信長打破對北畠親子人身安全的承諾,派兵前去捉拿北畠具房,具房於數年後死去。北畠具教則為信長・信雄聯軍所擊敗。

信長對伊勢的神戶具盛亦採同樣的政策。神戶氏接受三七(信孝)成為神戶家養子後,具盛被軟禁。

1566年進攻墨俁受阻,命令木下藤吉郎(日後的羽柴秀吉)建立臨時墨俁城(即一夜城),並以該城為據點。(但墨俁城的實態眾說紛紜,亦有懷疑該城於實際上是否存在的論點)。隨著西美濃三人眾(稻葉良通、氏家直元及安藤守就)、其相關者(竹中重治等)、其他如蜂須賀正勝、前野長康、金森長近等人加入信長陣營,終於在1567年攻陷齋藤龍興的居城稻葉山城(稻葉山城之戰),將美濃國納入版圖。成為統治尾張・美濃兩國的大名時,信長時年33歲。

傳言中「取得美濃者可取得天下」。信長取得美濃後,採用中國歷史上西伯昌立於岐山後,周朝終於取代殷朝,因而統一天下的故事,將美濃國舊主土岐氏齋藤氏的據點「井之口」改名為岐阜。

此時開始使用「天下布武」印,並正式以統一日本天下為目標。

-----

上洛

1565年以京都為中心掌控畿內的權力者管領細川氏的執事為三好氏的有力武將:三好長逸、三好政康、岩成友通等三好三人衆與松永久秀。意圖使室町幕府權力復活的第13代將軍足利義輝與三好氏的對立日趨嚴重,終遭暗殺。接著三好氏擁立義輝的表弟足利義榮為第14代將軍以作為其傀儡。

松永久秀等人進一步欲暗殺義輝之弟足利義昭,義昭在細川藤孝、和田惟政等幕僚的支援下逃出了京都投奔越前國的朝倉義景。義昭在看不到義景有討伐三好氏的動靜後失去了耐心,於1568年7月開始接近美濃的信長。信長承諾為義昭討伐三好氏的同時,將養女雪姬嫁給武田信玄的四男勝賴,藉此與武田家締結同盟。但雪姬於產下武田信勝後逝世,為此信長讓嫡男信忠與信玄六女松姬締結婚姻以保持友好關係,此作法也應用至周圍各勢力以鞏固本國內外。

接著9月,信長以天下布武的大義名分,擁立足利義昭為第15代幕府將軍,並開始上洛。對抗信長上洛的南近江戰國大名六角義賢、六角義治父子,在織田軍的猛攻下,觀音寺城遭攻陷並逃亡伊賀,至此六角氏滅亡。此後六角氏則展開反抗信長的游擊戰。眼見信長前往京都的上洛行動,執中央政治牛耳的三好義繼、松永久秀等人瞭解到信長的實力而臣服,其他隸屬於三好三人眾的勢力多數逃亡至阿波。剩下如池田勝正、篠原長房等人也投降信長。至此,從三好長慶以來手執中央政治牛耳的三好、松永政權,在面臨信長電擊般迅速的上洛僅半個月就垮台,擁立足利義昭為第15代將軍的信長所建立的織田政權誕生。此時,義昭勸信長擔任副將軍之位,信長看透了將軍家的盤算並謝絕之。

1569年1月,趁信長率領織田軍主力返回美濃的空隙時,三好三人眾與齋藤龍興等美濃浪人眾共謀襲擊足利義昭御所所在的六條本國寺(本圀寺之變)。信長在大雪中堪稱神速的行軍,僅用兩天援軍就抵達京都(當時從岐阜到京都需時三天)。而在信長抵達前,三好、齋藤聯軍已被奮戰的明智光秀和淺井長政援軍擊退。

1月10日,呼應三好軍的入江春景於高槻城遭信長進攻。春景投降後,信長不再原諒其背叛而處刑之。同一天,信長在堺市拿出2萬貫的矢錢(軍用金),要求商人們服從織田家。此動作讓堺會合眾原先仰賴三好三人眾抵抗信長,在三好三人眾為織田軍擊退後,臣服於信長。

此時,開始對伊勢的侵攻,1568年神戶具盛投降,信長將三男織田信孝送往神戶氏為其養子。翌年(1569年),伊勢國司的北畠具教亦投降,將次男織田信雄送往北畠氏為其養子。如此一來,信長成功地擴大於畿內的勢力。

-----

第一次信長包圍網

1569年,信長為限制足利義昭的幕府將軍權力,訂立了稱為「殿中御掟」9條的掟書(公布法或公定法)之後又追加了7條昭告天下,並讓義昭承認這項命令。但因此事使得義昭與信長的對立已然成形。

1570年4月,信長為了討伐數度無視上洛命令的越前大名朝倉義景,打破了與淺井長政的同盟,並與盟友的德川家康軍一起進軍越前。織田、德川聯軍逐步攻擊朝倉氏各個城池,進逼到金崎城時,淺井長政突出兵救援朝倉氏,導致聯軍陷入退路被截的危機。信長在負責斷後的殿軍木下秀吉(即日後的豐臣秀吉)、明智光秀、德川家康等人的奮戰之下(此即金崎之戰),終於得以逃回京都。信長返回京都時,據言身邊只剩下約10人。

將軍足利義昭趁此機會與信長的對立白熱化,發佈了打倒信長的命令到各國,包括朝倉義景、淺井長政、武田信玄、毛利輝元、三好三人眾,甚至比叡山延曆寺、石山本願寺、雜賀眾等寺廟勢力都被找來,組成了「信長包圍網」。

為對抗包圍網,信長開始討伐淺井長政。1570年6月,在近江姉川河原聯合德川家康軍與淺井、朝倉聯軍對戰(姉川之戰)。會戰中織田軍一度因淺井方先鋒磯野員昌突破了自軍15段備的13段而陷入苦戰,幸有賴德川軍擊破朝倉軍後聯手夾擊淺井軍,終於擊潰淺井、朝倉聯軍。1570年5月6日,曾有鐵炮名人杉谷善住坊試圖暗殺信長未遂。1573年,杉谷被捕後遭處刑。

1570年8月,信長出兵討伐於攝津舉兵的三好三人眾,因石山本願寺的援軍等原因而苦戰。信長本隊在攝津與三好三人眾對陣時,淺井長政、朝倉義景、延曆寺等3萬聯軍進攻近江坂本,抵抗聯軍攻勢的近江織田軍敗於人數上的劣勢,信長重臣中名將森可成與信長之弟織田信治因此戰死。為此信長於9月23日凌晨神速從攝津本隊返回近江,慌亂的淺井長政、朝倉義景等人於比叡山布陣抵抗信長。信長則在近江國志賀與淺井、朝倉聯軍對峙(志賀之陣)。然而此時受命於本願寺法主顯如的伊勢長島一向一揆眾舉起叛旗,信長之弟織田信興、重臣坂井政尚因此喪命,信長也陷入進退不得的窘境。為打開窘境,信長奏請正親町天皇頒布勅令。12月13日,因天皇勅令而成功與淺井、朝倉軍和解。此時據大久保忠教所記載的「三河物語」中,提到信長對義景的說法是「天下是朝倉大人所有,我將不再妄想」。

1571年9月,信長數度要求僧兵撤退,發出多次「避難勸告」,後放火燒掉仍持續抵抗的比叡山延曆寺。

1572年7月,信長嫡男奇妙丸(日後的織田信忠)初次出陣。此時織田軍和淺井、朝倉聯軍之間有持續不斷的小規模戰鬥,但戰況漸漸對信長一方有利。8月朝倉軍的武將前波吉繼、富田長繁、戶田與次等人投降信長。

10月,甲斐的武田信玄呼應足利義昭的出兵邀請,終於開始上洛。武田軍總兵力3萬,大軍開始侵攻織田領地的東美濃與德川領地的遠江、三河。織田、德川軍開始抵抗。

但在武田軍武將秋山信友進攻東美濃的岩村城時,城主的遠山景任(直廉)病死。景任遺孀岩村殿(信長的叔母)將信長五男坊丸(日後的織田勝長)收為養子,並以女城主的身分抵抗來軍,但秋山信友對岩村殿使出結婚戰術。實際上岩村殿的女兒雪姫和武田勝賴結婚生下武田信勝,岩村殿跟武田氏也可說有姻親關係。因此,岩村殿和秋山信友結婚並開城投降,把坊丸做為人質送往甲斐,令東美濃大半落入武田的支配。

而德川領地的德川軍於一言坂之戰為武田軍大敗,接著連遠江、三河諸城都一一陷落,戰況逐漸對德川軍不利。信長為挽救戰況,派出由佐久間信盛、平手汎秀領兵的3000名援軍到三河,但在12月遠江三方原之戰中,織田、德川聯軍被武田軍大敗,平手汎秀戰死。結果援軍未能解救德川軍。

1573年,武田軍繼續西上,從遠江開始進攻三河。2月開始攻擊三河的野田城,而將軍足利義昭則在三好義繼及松永久秀等人協助下舉兵呼應信玄的上洛行動。兩面受敵的信長為解決困境,4月5日經正親町天皇出面(發出勅令)與義昭和解。接著4月12日,信長最大的強敵武田信玄病死(也有一說是武田信玄被德川軍於野田城狙殺而死,不過通說為信玄病死),武田軍因此返回甲斐。

-----

包圍網瓦解

由於信玄死去,信長得以趁勢重整軍備。天正元年(1573年)7月,舉起叛旗後守在二條城、槙島城的幕府將軍足利義昭遭信長擊敗,被放逐出京都。7月28日,信長奏請朝廷將年號從元龜改為天正後,包圍網瓦解,至此室町時代終結。

天正元年(1573年)8月,信長命細川藤孝討伐守在淀城的三好三人眾之一岩成友通,友通遭擊敗。同月,信長率領3萬兵力行軍至越前,於一乘谷之戰攻下朝倉氏後,轉往攻擊於小谷城的淺井久政、淺井長政父子,並打敗了淺井氏。在此時,帶回了嫁給長政的信長之妹阿市。

9月24日,信長以尾張、美濃、伊勢軍隊為中心,率領3萬兵力往伊勢長島行軍。織田軍在瀧川一益等人的活躍行動下,約半個月就一一攻陷長島周邊的敵城,但由於長島的一向一揆強烈抵抗,厭惡長期戰的信長開始於10月25日撤退。而在撤退途中,受到一揆軍的追擊,導致織田軍苦戰,最終林新次郎戰死。

11月,河內的三好義繼配合足利義昭開始叛亂。信長以佐久間信盛為總大將,將軍隊送往河內,義繼的三家老因懼怕信長的實力背叛了義繼,義繼於11月16日自殺,至此三好氏滅亡。12月26日,於大和的松永久秀終也無計可施,獻出多聞山城並投降信長。

結果武田信玄病死僅不到一年,加入信長包圍網的大名,幾乎皆為信長所擊敗。

-----

長島一向一揆

1574年1月,攻下朝倉氏後,越前雖成為織田家領土,但地頭武士與本願寺門徒卻掀起叛亂,在一乘谷殺害了守護代的前波吉繼(桂田長俊)。接著呼應此叛亂,甲斐的武田勝賴也出兵攻打東美濃。信長決定與信忠一起迎擊武田軍,但在信長援軍抵達前,東美濃的明智城已被攻陷,信長為避免與武田軍正面衝突而撤退到岐阜。

3月,信長上洛並受任從三位、參議的官位。信長奏請正親町天皇表示欲收割蘭奢待(一種高級香木,其字義夾帶「東大寺」三字)。據言,這是信長為了讓各國知道信長與正親町天皇之間有密切關係所採取的行動,天皇則也下了勅令允許之。由此契機各國大名知道信長的實力為朝廷所承認,尤其是從奧州派往信長處表示友好的使者也增加了。

7月,信長率領3萬大軍,從水陸路方面完全包圍了伊勢長島,切斷了敵方兵糧補給。在一揆軍巧妙的戰術下,取得擊敗信長同父異母的哥哥織田信廣等戰果。但8月後一揆軍陷入兵糧不足的狀況,甚至在織田軍猛攻下大鳥居城也被攻陷。一揆軍超過1000人以上戰死,戰況因此更往織田軍有利的方向發展。

9月29日,兵糧缺乏的長島城門徒投降,並向信長請求讓其搭船從大坂方面退兵,信長亦接受之。然而信興、信廣等備受信長信賴的兄弟被殺害,加上一揆軍的退卻速度遲緩,於是信長下令鐵炮同時射擊搭船的門徒。一揆軍方面亦被激怒,有一部分反過來襲擊織田軍,此戰信長之庶兄織田信廣、信長之弟織田秀成等人戰死。

接下來信長針對困守中江城及屋長島城的長島門徒,從城堡周圍開始包圍,最後將其攻破。此時,據傳一揆軍有2萬人為織田軍所殺害。經此戰後,信長成功地平定長島門徒們的叛亂。

-----

長篠之戰到進攻越前

1575年4月,武田勝賴為討伐於信玄死後即背叛武田家成為德川家康家臣的奧平貞昌,率領一萬五千的兵力前往攻擊貞昌所在的長篠城。但奧平軍的善戰使武田軍在進攻長篠城上花了超出預期以上的時間仍無法攻下。此時信長於5月12日率領3萬大軍從岐阜出兵,5月17日在三河的野田與德川家康軍的八千兵會合。

擴大為三萬八千兵力的織田、德川連合軍於5月18日布陣於設樂原。接著於5月21日,織田、德川聯軍與武田軍開戰(長篠之戰)。在這場戰役中,織田軍使用了新的配備--火槍(也就是種子島槍)。鑒於火槍一次只能打一發彈藥,且裝填時間又長(經過第一次改良後的火槍裝填彈藥的時間約需7-8分鐘,但是元祖版的種子島槍裝填時間需要10-11分鐘),所以織田信長發明了「三段射擊法」,射擊手只須一名,裝填火藥與填彈者共兩名,大幅加快射擊的速度,並以此戰法在設樂原一戰成功重挫武田軍(有一部分人認為此戰法真偽未定)。織田、德川聯合軍在此場對武田軍的戰役中獲得慘勝。同時在武田大軍下成功防衛了長篠城的奧平貞昌,領受信長所賜的「信」字,改名為信昌。

前年,信長派往越前赴任的守護代桂田長俊遭奪取了越前的一向宗本願寺門徒殺害,之後門徒們開始內部分裂。1575年1月,門徒們懲罰了協助殺害長俊的富田長繁等地頭武士,並將越前做為屬於一揆的國土。接著受顯如命令前往越前赴任的守護代為下間賴照,但由於賴照的惡政更甚於前代領主桂田長俊,一揆眾的內部持續分裂。視此為好機會的信長在長篠之戰結束後,8月行軍前往越前。

一揆軍雖抵抗了織田軍,但在已內部分裂的情況下,一揆眾無法同心合作迎敵。以下間賴照與朝倉景健等人為首,約有一萬二千二百五十人的越前、加賀門徒在戰役中為織田軍所殺。

此時,信長在給村井貞勝的信件中,記下了越前的慘狀:「到處都是死屍,一點空地也沒有。真想讓你看到此景」。

依據太田牛一所寫的信長公記,織田軍在攻打越前一向一揆之役,一共斬殺一萬兩千兩百人,並將三、四萬一揆眾抓回尾張、美濃當奴隸。

記載此時從軍的前田利家行為的石版還存在著。石版寫著:「一揆奮起,此後前田又左衛門大人活擒一揆千人。依法處刑以、磔刑、下熱湯、下油鍋,如此等事,一筆記下。」

於是越前再度成為織田領土,信長將越前8郡賜給柴田勝家時,據說信長曾指示勝家經營北國的法則。

-----

第二次信長包圍網
信長之館(安土城復元後的天守)

1575年11月4日,信長敘任權大納言,11月7日任右近衛大將。11月28日,信長退位,讓出織田家家督之位,給嫡男織田信忠,同時也讓出美濃、尾張等領地,表面退隱江湖。只是信長仍然執行織田家政治、軍事的大權。

1576年1月,信長於琵琶湖湖岸,以丹羽長秀為總奉行,開始築立安土城。1579年完成了五層七重且豪華絢爛的安土城。據言天守內部極為通風。耶穌會的傳教士在寄回母國的信上讚嘆:「即使歐洲也沒有如此豪華的城堡」。信長把岐阜城讓給信忠、並遷入其新築於南近江(今滋賀縣)的安土城。信長就以此為據點開始邁進天下布武的戰略布局。

同月,與信長友好的丹波的波多野秀治舉起叛旗。接著石山本願寺也再次舉兵,再一次反信長的動作開始增強。信長於4月,派大將原田直政、荒木村重、明智光秀率領三萬軍隊前往大坂,但於葦原之戰大敗,以原田直政為首有一千人以上戰死,為此原田一族受到責罰失去領地。

大坂的織田軍在石山軍猛烈攻勢下,困守於天王寺堡壘遭石山軍包圍,織田軍因此陷入困境。5月5日,信長前往若江城發出動員令,卻只召集到三千人左右。而信長於5月7日早上、親自在前頭率領此三千人軍隊、攻向包圍天王寺堡壘的一萬五千人的石山軍(天王寺堡壘之戰)。信長本人雖在激烈戰鬥中負傷,但信長本人的出陣使得織田軍士氣高昂,最後得以成功擊敗石山軍。

之後,織田軍從水陸路包圍石山御坊以斷絕兵糧。但在7月13日,石山本願寺援軍・毛利水軍派出800艘戰船出現並擊敗了織田水軍(木津川之戰)。此後,毛利軍將兵糧彈藥搬入石山。

此時人稱越後之龍的大名上杉謙信開始與信長敵對。信長與謙信,原本為對抗武田信玄此一共同敵人,於1572年締結了同盟。在信玄病死後、篤信釋氏並自稱為護法毘沙門天的謙信,為信長一再地與宗教勢力抗爭的行動所激怒,因此於1576年與石山本願寺和解,並解除與信長的同盟,明白地表示與信長的對立。以上杉謙信為盟主、毛利輝元、石山本願寺、波多野秀治、紀州雜賀眾等反信長者同一步調地開始行動。

針對此狀況,信長在1577年2月率領大軍前往討伐紀州雜賀眾,由於毛利水軍於背後援助雜賀眾及謙信進攻能登等原因,到了3月,讓雜賀眾領袖雜賀孫一投降,但沒有提供人質給信長。只是形式上維持和睦,信長從紀伊撤兵。

此時,在能登七尾城的長續連一邊承受謙信攻擊一邊向信長求援軍。信長派柴田勝家為總大將率領三萬為前行軍隊,自己率領本隊一萬八千人為後軍出陣。但9月15日七尾城淪陷,9月23日前軍遭謙信所率領的上杉軍所敗(手取川之戰)。信長知道戰況後,為避免與謙信正面衝突,返回了安土城。

大和的松永久秀見到信長的困境,與謙信呼應而舉兵反叛。得知久秀謀反的信長從加賀撤兵,並派織田信忠為總大將,大軍前往信貴山城於10月擊敗了久秀。但在對謙信的戰鬥上居於不利立場的信長,面臨毛利氏、石山本願寺的攻勢再次陷入困境。

10月在擊敗久秀後,在丹波龜山城抵抗信長的內藤定政病死。龜山城、籾井城、笹山城等丹波城堡,旋即為織田軍所攻下。1578年3月13日,上杉謙信突然死去。因謙信沒有子息,於是養子上杉景勝與上杉景虎開始爭奪繼承權。在此時,織田軍則攻下了上杉領土的能登、加賀。而由於謙信的死,信長包圍網再次崩壞。

-----

織田家各方面軍團

織田信長圖像.jpg
『織田信長 図像』 兵庫県氷上町 所蔵

    * 北陸方面:柴田勝家軍團
    * 中國方面:羽柴秀吉軍團
    * 畿內方面:明智光秀軍團(1580年成立)
    * 關東方面:瀧川一益軍團(1582年成立)
    * 四國方面:織田信孝軍團(1582年成立)
    * 對本願寺方面:佐久間信盛軍團(1576年成立、1580年消滅)
    * 對武田方面:織田信忠軍團
    * 東海道制壓:德川家康軍團(德川家康與信長實際上為盟友關系,並沒有從屬於織田家)
    * 控制若狹:丹羽長秀軍團(遊擊軍)
    * 控制攝津:池田恆興軍團(遊擊軍)
    * 控制志摩:九鬼嘉隆軍團(遊擊軍)
    * 控制和泉:蜂屋賴隆軍團(遊擊軍)
    * 控制紀州:織田信張軍團(遊擊軍)

進入天正年號後,織田家已具備延伸至多方面勢力的兵力與財力。信長賜予屬下武將戰國大名級的領土,給予高度的統治自由並命令其攻略周邊勢力。

上杉謙信死後,歷經家督之爭得以繼承家督是上杉景勝,信長針對上杉勢力派出柴田勝家、前田利家、佐佐成政、佐久間盛政等人;對武田勝頼則派出嫡男織田信忠、瀧川一益、森長可等人;對波多野秀治則是派明智光秀、細川藤孝、筒井順慶等人;對毛利輝元則派出羽柴秀吉、羽柴秀長等人;對石山本願寺則派佐久間信盛等人。

在謙信死後,織田軍對上杉氏的戰況轉向優勢,逐次攻下了能登、加賀,甚至進攻到了越中。於1579年夏天,明智光秀亦攻下了丹波國,波多野秀治投降後遭處刑。

在毛利的激烈抵抗下,喪失了加入織田陣營的山中幸盛等尼子再興軍。接著播磨的別所長治謀反,初期雖陷入苦戰,但終究攻勢得以進展。1579年,毛利軍於備前的宇喜多直家投降信長,至此織田軍與毛利軍的優劣情勢完全逆轉。1580年取得播磨、但馬,1581年斷絕鳥取城的兵糧供給,而攻下了因幡,接著攻下岩屋城取得淡路。

1578年10月,荒木村重於有岡城背叛信長。謀反原因到現今仍是個謎,重用村重的信長亦感驚愕,甚至勸村重改變心意。村重不服並和本願寺攜手抵抗信長。但村重的家臣中川清秀、高山右近投降信長後,信長方處於優勢,而村重的勢力隨之瓦解。

11月6日,第二次木津川之戰中,信長想出鐵甲船6艘的戰術大敗毛利水軍。在無法受到毛利的援助下,石山本願寺與荒木村重遭孤立。為此村重於1579年9月,拋棄妻子從有岡城逃出。有岡城陷落後,荒木一族大半被處刑。而1580年4月,在正親町天皇勅令下,本願寺以有利的條件取得和解,並從石山退兵。(這也是信長的對朝廷工作,詳見佐久間信盛。)

1579年,織田信雄於伊勢外築護衛城遭伊賀國人的妨害,為此感到憤怒的信雄自作主張地進攻伊賀國,大敗而回。信長嚴厲地斥責信雄的同時,對伊賀國人的敵意亦逐漸升高(史稱第一次天正伊賀之亂)。1581年,信長再度派信雄為總大將率領6萬軍隊攻下伊賀,使伊賀成為織田家的領土。(史稱第二次天正伊賀之亂)

1579年,信長命令盟友德川家康的嫡男松平信康與信康的母親築山殿切腹。理由是因為信康的12條罪行、築山殿與武田勝賴勾結等。不論是那個理由,德川家臣團內分成順從信長派與反信長派互相爭執起來,最終家康讓此兩人自殺。(通說為築山殿遭家康派人殺害,但命松平信康等人切腹一事仍有相當多未解之謎)。

1580年8月,信長放逐織田家歷代老臣佐久間信盛與其嫡男佐久間信榮。信長發出懲罰令給信盛,理由為對本願寺之戰上毫無成果等理由。接著對林秀貞、安藤守就也以無能、從前就想謀反等理由放逐之。

-----

討伐武田

1581年為信長全盛期。2月28日,信長於京都天皇內殿的東邊馬場舉行閱兵與演習,即所謂的京都軍馬演練,此演練為以信長為首的織田家一門丹羽長秀等織田軍團的軍容展示。此時的軍馬演練,正親町天皇亦有出席。

信長公記提到此演練:「貴賤群衆者、得以生於如此可喜可賀天皇之世、……心懷感激演練逐次進行,乃成從上古至後世之壯景。」

1581年5月,織田軍的攻勢凌厲。並趁防守越中的上杉軍武將河田長親突然死去的空隙,行軍至越中,佔領了大部分的土地,並終得以奪回於1581年3月23日即為武田軍佔領的高天神城。此時在紀州的雜賀眾開始內部分裂,支持信長派的鈴木孫一與反信長派的土橋平次等人互相爭鬥,導致雜賀眾勢力衰退。接著針對高野山於1581年藏匿荒木村重殘黨與足利義昭密通等與信長為敵的動作,信長派出數十名使者欲和平地解決此事,而高野山方面卻不合理地將信長派去的使者全部殺害。被激怒的信長逮捕織田領地中數百名高野山僧人,並命令河內、大和的各大名包圍高野山。

1582年2月1日,武田信玄的女婿木曾義昌向信長提出投奔織田家的請求。信長答應後,於2月3日向信忠發出針對武田的大動員令。於是德川家康從駿河、北條氏直從關東、金森長近從飛驒、信忠從木曾處各自開始進攻武田領土。其兵力數量,總勢超出十七萬以上。面對此境的武田軍,在伊那城的守城將下條伊豆守遭城兵放逐而獻給織田軍。接著信濃松尾城主小笠原信嶺、駿河田中城主依田信蕃、駿河江尻城主穴山信君等人爭先恐後地投降織田軍,於是連有組織地抵抗都沒有的武田軍就此敗亡。

信長出陣討伐武田是在3月8日,當天信忠佔領了甲府。3月11日,在甲斐東部的田野除去了武田勝賴、信勝父子,至此武田氏滅亡。

甲斐武田氏滅亡後,即使原先隸屬武田者表示順從信長之意,信長仍不容情地將其一族徹底剷除,即所謂「狩獵武田」的信長令。德川家康與一部分織田重臣難以接受信長的命令,拚命地隱匿武田的遺臣。江戶時代以後仍存在的武田相關一族幾乎都是於「狩獵武田」時被藏匿起來的遺臣末裔。民間傳說在最後一次攻打武田時,明智光秀說出「能來到這裡、我們的努力也是值得的」這句話激怒了信長,信長則說「你做了什麼」,之後掌嘴懲罰了光秀。(有信長將光秀的頭抓去撞欄桿等情節。懲罰說的情節不一,詳見明智光秀)

另外織田軍在攻打藏匿武田遺臣的鹽山惠林寺時,惠林寺因拒絕交人而遭放火燒寺。當時惠林寺住持快川紹喜臨終前所說「安禪未必須山水,滅卻心頭火自涼」的話,仍流傳至今。

武田氏滅亡後,信長在駿河派德川家康、上野為瀧川一益、甲斐是河尻秀隆、北信濃為森長可、南信濃為毛利秀賴以壓制北條氏直,並實施如以往信玄、謙信一樣的徹底和平外交政策來保持和北條的同盟關係。在此時的信長軍團已可說是無人能敵。

-----

本能寺之變

本能寺焼討之図.jpg
『本能寺焼討之図』 楊斎延一(ようさい のぶかず)画(明治時代作成の武者絵。名古屋市所蔵)

1582年夏初,信長準備派三男織田信孝、重臣丹羽長秀等軍團進攻四國的長宗我部元親。關於明智光秀的異心,有一說是光秀認為自己未被賦予進攻四國的任務,而開始有「自己被擱置,會不會像林秀貞、佐久間信盛一樣被放逐?」的被害妄想。另一說是,光秀以前曾受信長命令負責與長宗我部元親的和睦工作,為此命令奔走以改善彼此關係的光秀,將屬下齋藤利三之妹嫁予元親。但結果信長卻往武力討伐的方向發展,光秀因此感到名譽受損、倍感屈辱。

1582年5月15日,德川家康為駿河國領地增加的宴會抵達安土城。信長派明智光秀負責接待,光秀從15日到17日專注於接待家康。在德川家康停留的這段期間,正在攻打備中高松城的羽柴秀吉派使者向信長要求援軍,並提到「毛利軍有率大軍往高松城救援的動作」。信長答應派兵後,解除光秀的接待任務,改命其帶兵前往援助秀吉。據《明智軍記》所記載,因光秀準備的接待餐宴品質不佳,信長令其隨從森蘭丸敲光秀的頭。

5月29日,信長為準備出兵遠征毛利而前往京都,逗留於本能寺。但派往援助秀吉的明智光秀,卻於6月2日,光秀突然向全軍大喊「敵人在本能寺!」( 原文「敵は本能寺に有り!」 ),即襲擊本能寺。當時,因屬下兵力較忠於信長,效忠明智光秀的人很少的緣故,光秀並沒有告訴部下攻擊的目標是信長。據言當時,僅有約100名武士的信長說道:「沒有辦法。」( 原文「是非も無し」),即與內侍森蘭丸取槍奮戰。信長負傷後返回房內切腹自殺,享年49歲。這次事件史稱本能寺之變。而黑人侍衛彌助保衛信長到最後,彌助為光秀所擒後被赦免,此後再無彌助消息。

當時本能寺為大火燒毀,通說是認為信長與蘭丸皆已死於寺中,但明智光秀的女婿明智秀滿遍尋不到信長遺體,有一說是信長遺體已被仰慕信長的僧侶與部下武士秘密地埋葬了。其長子織田信忠得知消息後,於附近的二條御所聚集軍隊抵抗明智軍,最後亦不敵自殺。

近年來對光秀、本能寺之變的研究,開始有本能寺之變與天皇或基督教教會有關的說法出現。

=====

人物特色

樣貌、造型

    * 信長青少年時代是被誤認為女人般的美男子。
    * 路易斯·弗洛伊斯對信長全貌的評論是「高且瘦、鬍鬚稀少、聲音很高。經常喜好武技、粗野,幾乎不喝酒。」身高約165公分(在當時日本,相當高大)。於500公尺外可聽到信長的聲音,其聲音可說相當地高與尖銳。又從血跡、遺髮等判斷出信長血型為A型。
    * 信長在服飾上的造型,是自創一格:喜穿緊身黑短衫黑褲,手執日本紈扇,頗適合其「高、瘦」外型;天主教教士在給梵諦岡教宗的報告稱說織田是「黑衣包裹著一團赤紅烈火」。

-----

性格、嗜好

    * 信長不拘泥於身分、不以貴族大名自居,跟平民也無差別地往來、交情良好。
    * 信長喜歡體育活動,尤其喜歡相撲,經常於安土城舉辦大規模的御用相撲比賽。而且在相撲大會上不問身分,信長隨從武士與平民混合在一起比賽相撲,勝者有賞。另外對於游泳、狩獵、放鷹、馬術、劍道、射箭類鍛鍊身體、武術鍛鍊等相關事情都是信長的嗜好。
    * 信長喜歡下圍棋,曾與日蓮宗僧人日海對弈,據說棋力不低。
    * 信長亦好斷袖之癖、據傳與曾為隨從的前田利家、堀秀政、之後的森蘭丸等多數少年有性關係。相較於信長權力的強大,其妾雖沒有一樣多,倒是生下了許多子孫。
    * 信長喜好幸若舞。信長特別喜歡幸若舞『敦盛』的其中一節「人間五十年,與天界最下層的四天王天(俗稱「下天」)相較,如夢似幻,一度得生者,豈有長生不滅者乎?」此一節由於符合信長覺得「世事如夢,人生苦短」的人生觀,因此信長也經常以此歌舞自娛。

原文為:「人間五十年、下天の内を較ぶれば、夢幻の如く也。一度生を稟け、滅せぬ物の有る可き乎?」
一般於日本戰國時代,能活到五十歲,已算長壽。至於下天是指最下層的天、最外圍的天,也就是四天王天。在佛教書籍俱舍論中提到「人間五十年,下天一晝夜。」人間的五十年等於四天王天的一晝夜,因此由四天王天看人間事,如夢似幻。

    * 信長喜歡南蠻品,在邀請正親町天皇來觀賞的軍馬演習閱兵中,信長著絲絨外套、戴西洋帽子出席。晚年赴戰場時、也會穿著南蠻鎧甲。對於訪問日本的傳教士范禮安身邊工作的黑人奴隸表示興趣,傳教士遂將此黑人贈與信長,信長將其取名為彌助,並用為隨從。
    * 據言信長對羅馬公教耶穌會所送的地球儀、錶、地圖等禮物相當瞭解。(當時沒有日本人知道世界是圓形球體,耶穌會送上地球儀時,仔細地解說地球的構造,信長家臣都沒人聽得懂,唯獨信長理解,並說「合乎道理」)。信長好奇心很強,在鐵炮尚未廣為流傳時,就已經在使用火繩槍了。奇特的性格廣為人知、但在當時訪問日本的傳教士路易斯·弗洛伊斯眼中則是很普通看待之。羅馬教宗額我略十三世曾送一幅屏風繪畫至安土城,但實際送抵日本時是在信長死後(1585年)。之後此屏風繪畫消失不知去向。
    * 信長吸引了多數人的關注、統率能力出眾,雖被認為不欲被人理解,卻會譴責僧人違背佛教戒律、讚許葡萄牙傳教士的紳士行為、更冷酷地對待起事的僧人,敢自稱為第六天魔王等例子,可見信長性情直率,並不會為了宗教或名譽而說謊。
    * 後代雖傳說信長將淺井父子、朝倉義景等三人的頭蓋骨塗上金箔,於酒宴時展示,並以頭蓋骨為杯讓家臣喝下酒,鄙夷三人的屍首。但這是小說家對故事的潤色,實際上並沒有使用。且將頭蓋骨塗上金箔,是對死者的敬意,故若以這次事件批評信長殘酷是不公允的。

據信長公記所記載,信長雖展示塗上金箔後的頭蓋骨,但並無將其做為酒杯的舉動,再者信長只比喻此三人的頭蓋骨為慶功宴上的一道佳餚,勸家臣喝酒。展示其一大敵人的首級,本為日本戰國時代武將展示戰功的常態。在織田信長石山本願寺合戰全史一書中,提到信長此行為除了祈禱織田家的興盛外,也是遵從密教真言宗「立川流」賜與神通的秘法,據該派的秘儀所提將頭蓋骨安置並祭拜七年,第八年後頭蓋骨會還魂,並賜與祭拜者神通力。

-----

用人、改革

    * 信長是個「創造性的革命家」、有時被評為「瘋狂的革命家」,後者可認為是日後豐臣秀吉的政策,所製造而成的印象。其証據是,於信長在世時,批評信長之類的論理書籍並不存在,此類書籍都是在信長死後才製作出來的。至現今成功實行改革的人物例子並不多,而信長的革新政策不為周圍人所理解,導致無法為人所遵從,是其改革不成功的要因之一。關於改革,有一說是認為於亂世時代的改革多少需要強勢推行,如信長那樣去推行必要的革新政策,是不得不為的事。

    * 信長有「愛奴不愛才」的傾向,在世時身邊皆無採用軍師、參謀類的人物,而只採用忠實執行命令者;如堀秀政、森蘭丸等優秀的秘書。竹中重治(竹中半兵衛)、黑田孝高(黑田官兵衛/如水)等人,名義上雖為信長的家臣,實際上卻為秀吉的軍師,可証實信長用人的標準。一般說法,竹中似乎厭惡信長、黑田則對信長的實力高度評價,然而即使黑田讚許信長,也無法為其參謀。一般說法,黑田孝高為發揮自身長才而選擇了信長之下有潛力的羽柴秀吉(豐臣秀吉)。

    * 另外,信長用人是執行不拘泥於身分、家世的實力主義政策,執著於傳統與家世的一部分大名,則對信長的政策、性格給予不好的評價。關於本能寺之變發生的原因,有一說是信長在軍事、政治兩面上都實行了前所未聞的行動,而對明智光秀來說,信長的行為太過偏離於一般社會標準,所以導致光秀不得不背叛信長。

    * 1580年,信長以過往謀反的罪名放逐了林秀貞,而同罪的柴田勝家卻未被究責。這是信長對勝家實力的評價及信賴的表示。事實上於信長在世時,給予勝家越前8郡75萬石的領地,可說是織田家臣團中最大的領地,這也等同於給予勝家在織田家中排名第一家老的地位。而對松永久秀的實力也有正面評價,甚至其背叛信長後再度投降的兩次也都被原諒。由此可窺見信長原貌——只要是有能力的人,信長也會原諒其罪行並重用之。實際上背叛信長的人,大多數都是於信長上洛以後才加入的家臣,於尾張、美濃時代的老臣中,幾乎無背叛信長的。加上戰國時代武將被收買、背叛等乃是家常便飯,並不能說信長對待家臣的方式有問題。

    * 三好義繼戰死,有一名叫坪內的廚師,成為信長的俘虜。當時信長對坪內說:「烹飪的料理美味的話,就免你死,並用你為廚師。」之後坪內做料理給信長吃,信長說:「這料理只是水」,就下令將坪內斬首。坪內要求再給一次機會,而坪內第二次的料理,信長誇說「很好吃」,於是用坪內為廚師。之後坪內被人問到:「一開始,就用第二道料理,不是很好嗎?」。坪內卻取笑信長:「一開始我是做公家京都風的高級料理(清淡),之後只是做重口味的鄉下料理罷了。信長公終究也只是個鄉巴佬罷了。」聽說了此事信長並不生氣,笑著說:「廚師受雇於我,須努力配合我愛喫的口味,方是家臣本分。對此怠慢者僅是無能耳。」

-----

肖像畫

織田信長肖像畫.jpg
イエズス会の画家ジョヴァンニ・ニッコロ(en)による信長の肖像画(1583- 1590年頃作成)

    * 肖像畫置於愛知縣豐田市的長興寺。其他歐洲來的畫家所畫的寫實肖像畫,原本置於天童市三寶寺藏,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空襲中消失。從現存的畫像來看,粗而有力的眉毛、大且細長的眼睛、高至鼻樑的鼻子、緊閉的嘴巴、臉長且輪廓明顯,留有鬍子等特徵。只是,此肖像畫於史料上缺乏證據證明為真,亦有說法是此畫像於明治時代所舉行的「忠臣」表彰工作時所製作而成的。

=====

政策

天下布武

    * 從字面上解釋天下布武為「於天之下、遍布武力」。通常解釋成「以武力取得天下」,但近年的研究則是解釋成「以武家的政權來支配天下」的意思居多。如上所述信長將自己所在地改名岐阜時,即開始用「天下布武」印,岐阜的命名是取自中國周朝文王於岐山為根據地、日後君臨天下之意(阜為山丘之意),由此可窺信長志向。日後以岐阜為根據地,展開往後長達15年的統一日本之路。

    * 日本中世紀的權力關係在公家、寺家、武家之間有複雜的關聯。信長的目標天下布武,可認為其帶有為廢除公家、寺家的權力並正式建立武家政權的意味。為了實現此目標,針對寺家的政策則擊潰一向一揆、於石山合戰擊敗本願寺的顯如等人。而室町幕府位於京都,此一地理條件導致與公家間的深厚關係,從此角度來看,為斷絕此關係而放逐足利義昭也是合理的。

-----

宗教與佛教政策

    * 信長雖稱其信仰宗教為日本佛教法華宗,但在對本願寺一向一揆、比叡山的政策,使用「妙法蓮華經」等字樣作為軍旗,以及在安土城的石壁上採用地藏菩薩、墓石等事,都顯示出其矛盾。據路易斯·弗洛伊斯的記載,信長習於唯物論思考法、對神佛的存在、靈魂不滅等事是不相信的,基本上是無神論。由信長批評當時僧侶的蠻橫、誇讚基督教傳教士等事,可見信長並非全盤否定宗教。

    * 一方面安土城天守內的屋頂、壁畫採用以佛教、道教、儒教為題材的繪畫,對淨土真宗與天台宗延曆寺的宗教活動等也未予以禁止。一般認為可能信長並非否定宗教,而是考慮將其視為天下布武事業的一環,將現存宗教與政治分離、或政治上的宗教統一。

    * 信長於安土城內安置了一個稱為「梵山」的大石,信長將其做為御神體(神聖的物體或神的化身),並要求家臣、領地人民去膜拜。(出自路易斯·弗洛伊斯的《日本史》)

    * 信長曾在安土城召開佛教辯論大會「安土宗論」,讓日本佛教日蓮宗與淨土宗兩派僧侶激辯,裁判判定由淨土方面獲勝,信長還特別賞賜勝方銀子。

    * 關於宗教政策,有人提出「入城時的詢問、徵收入城費等事、在傳教士的眼中,看來只如同寺廟的香火錢」的意見。

    * 信長自敘其皈依日本佛教法華宗,也以「妙法蓮華經」字樣為軍旗,不過他對宗教並不甚虔誠,不但跟提供新式武器的基督教傳教士們過從甚密,還曾與許多佛教門派為敵,如天台宗比叡山、一向宗本願寺等對立,甚至因為消遣武田信玄而自稱為佛法之敵:「第六天魔王」。

1572年,武田信玄寫信給信長,署名「天台座主沙門信玄」,以佛教護法者為榮。而信長回信時簽名「第六天魔王-信長」,以破壞佛法的天魔自居,來消遣武田信玄。

-----

基督教容納

據說信長曾經皈依日本佛教法華宗或是臨濟宗大德寺派,也使用「妙法蓮華經」等字樣作為軍旗,但他火燒天台宗比叡山,且終其一生都在和一向宗門徒對抗,不過,信長對從西洋傳來的基督教卻非常歡迎。信長在安土城設有基督教的教堂,並且容許基督教的傳教士到日本傳教。信長統治市民的政策相對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比較寬鬆,對外道基督教也不例外。所以在安土桃山時代的基督教發展十分蓬勃,直到江戶時代初期才逐漸減退。信長除了因爲他實施寬鬆政策的作風而對基督教的傳入表示歡迎以外,主要是因爲信長認爲從西方傳來的高科技與軍火能夠更廣泛地傳入日本。從室町時代末期所傳入的火繩槍和戰國時代中期所傳入的大砲(即大筒),都是由西洋商人傳入日本的。

-----

朝廷政策

信長對朝廷天皇政策的考量有兩種完全相反的假說,其一說是「信長視朝廷為天下布武的障礙並考慮廢除朝廷」、另一說是「信長為實施自己的政策而有效利用朝廷的權威以使其正當化、至少在本能寺之變前,信長跟朝廷的關係都比日後的秀吉・家康還要密切。」在此稱前者為「輕視說」、稱後者為「尊重說」,之所以對信長與朝廷之間的事情有如此分歧的解釋,原因在於本能寺之變中有一說是朝廷參與除去信長、以及殘存史料並不完整的緣故。

    * 正親町天皇的讓位問題

          若據「輕視說」、信長對朝廷的政策是出錢也出口,並想要擁立一個聽從自己的話、像傀儡一般的天皇。天正元年(1573年)開始就對正親町天皇提出讓位的要求。但正親町天皇是老練的天皇,並非是個對信長言聽計從的人物,加上當時信長在各地的強敵環伺,天皇拒絕後即明快地不再要求。天正9年(1581年)的京都軍馬演練,除了展現織田軍的軍事實力外,也可說是對正親町天皇的施壓。
          若據「尊重說」、希望讓位的反倒是正親町天皇。在當時若只憑天皇個人的意思並無法讓位,從天皇讓位後到新天皇就任等諸種儀式、營建原本天皇退位後的居所、以及為此而準備的移轉費用(天皇退位後的居所稱為仙洞御所,通常比京都中心的居所還需要更大的土地、包括移轉周圍公家的房子、寺院等)等一一完成,才有可能實現。也就是說能讓天皇讓位者,必須負擔龐大的經費。而於天正年間能做到此事的人只有信長,反過來說即使天皇希望讓位,只要信長不同意,讓位是不可能的。天正9年(1581年)的京都軍馬演練後,正親町天皇向信長傳達希望退位之意,根據朝廷內部資料的『御湯殿上日記』中記載到同年3月24日若讓位一旦決定則「可喜可賀」,而『兼見卿記』則記載於4月1日轉為中止。這可認為是信長最終並沒有同意接受天皇的讓位。之後、羽柴(豐臣)秀吉被以建造仙洞御所的功勞的表面理由昇為關白,這一點亦值得留意。

    * 天正9年京都軍馬演練

          根據「輕視說」,針對不回應讓位的正親町天皇而感到不滿的信長透過於天正9年舉行的京都軍馬演練,除了展示織田軍力量的同時也可說是對正親町天皇的施壓。
          根據「尊重說」,此年為正親町天皇的妃子、即儲君誠仁親王的母親萬里小路房子的死去,宮中左義長(火祭的一種)的規模縮小沒有在宮廷外舉行。一方面由於信長在安土城舉行了相當大規模的左義長,天皇方為了撫慰失去母親的親王而向信長提出希望能在京都御所重現其景。為此請求的演出,是考量出此次軍馬演練的開端。根據『信長公記』所提,信長的服裝和軍事行動時完全不同。並由前關白近衛前久等公家代表亦自信地騎馬參加此次軍馬演練等事,否定這是信長對朝廷施壓的軍事目的,據公記的看法認為這是宣傳京都的恢復和平以及對天皇的禮遇,並藉此顯示尊重朝廷的態度等政治目的。加上正親町天皇欣喜於軍馬演練時受到信長的禮遇,除送信給信長並賜高級服裝予信長外,連信忠也受到獎賞。因此也有人提出「如此一來,豈非全無施壓的效果嗎?」對輕視說做出反論。

    * 信長與官職

          據「輕視說」,信長於1578年4月辭去右大臣兼右近衛大將後,就沒有就任官職了。而辭官前月,信長擔憂的最後強敵・上杉謙信死去、享年49歲。謙信死去後,窺視京都並足以對抗信長的地方勢力不再存在。石山本願寺早已喪失部分戰力、武田氏、毛利氏、大友氏也沒有往年的強大。跟關東240萬石的後北條氏也建立了同盟關係,同時與當家的氏直締結了婚姻關係。因此可認為信長已經不再需要借用朝廷的力量。1582年5月本能寺之變前,正親町天皇對信長提出從征夷大將軍・太政大臣・關白此三官職中擇一後,賜與信長該官職的條件想藉此與信長妥協。然而信長並沒有接受朝廷的官位。(三職補任問題)。
          據「尊重說」,信長並非不在乎官位。原本大臣級的大臣辭官後成為散位(無官)狀態的事情並不稀奇,要說現任大臣與前任大臣的差別,於已然形式化的朝廷儀式中只是席次順序的差別。再者、於辭去右大臣的文章中已經包含了希望晉升於名目上已為織田家家督的嫡男信忠一文(當時的貴族社會慣例是高官辭任後、任用其嫡男)。信長的辭官可能單單只是希望其後繼者信忠的昇官。(但是朝廷方希望優先晉升信長,所以無法讓信忠晉升)。而且信長對右大臣兼任的右進衛大將頗為執著,本來信長接受德大寺公維讓出來的權大納言官職時,約定好將來晉升大臣時,將右大將讓出。而為對抗尚未辭任征夷大將軍的足利義昭,信長一直佔著右大將的官職,也因遲遲未實現讓出官職的諾言,導致公維方提出了抱怨(『言繼卿記』)。因此辭去右近衛大將跟右大臣是沒辦法的事。接著據三職補任問題所提到開給信長的條件,可認為是由於時間接近本能寺之變的發生,導致信長沒有時間回覆其意願。更進一步的見解是認為信長已經非正式地同意就任太政大臣。本能寺之變後7月17日,羽柴秀吉寫給毛利輝元的信裡稱信長為「大相國」,但賜官太政大臣一事於宮中提到時已是3個月後的事了,另外於賜官的詔令中提到「重而太政大臣」等文字、兩次提到針對太政大臣使用的遣詞用句等已知事實以及本能寺之變前不久近衛前久突然辭去太政大臣等事,為此說的根據。

-----

商業政策

    * 織田信長掌權期間,撤除國境上不必要的關所(收取過路關稅的檢查站)及設立樂市(自由市場)鼓勵自由貿易。(即樂市)並發展對外貿易(南蠻貿易),獎勵技術革新。土地方面,透過檢地以確立對領土的支配,讓農民與兵力分離以設立常備軍。信長還推行了新的大名制度,使各地的地方制度更加完善。

-----

人事政策

戰略

    * 戰略方面,細心地專注削弱對的力量,如果敵多兵力較多的時候,會比較慎重起來,桶狹間之戰中突襲敵方大本營,使敵兵崩潰是當中的代表。信長特別對武田信玄及上杉謙信存有戒心,對於積極出兵會比較謹慎,亦會使用送贈禮品以保持關係。信玄是不會與信玄及謙信單打獨立。但是之後以少鬥多的情況下,有時候會考慮不等待援軍與敵軍交戰。
    * 信長的行軍機動性高,如六條合戰,正常用3日時間結果僅用兩天(當時有雪)抵達,在攝津與淺井朝倉聯合軍接近之際,急速返回京都。部下秀吉在後來的「中國大返還」以及「賤岳之戰」中,發揮快速行軍能力。

嗜殺

    * 以火燒比叡山延曆寺最為有名,此外有燒殺長島一向一揆的投降者,命令德川家康長子德川信康切腹自盡,對付叛徒荒木村重時,由於荒木村重本人逃走,因此荒木的屬下及家人均被信長下令殺害等事件。

內政

    * 兵農分離與富國強兵:信長充分發揮尾張、美濃兩國的地理優勢──人口多且物產豐盛,建立起兵農分離的制度。由於當時各大名經常交戰,農工業人口都被調集為兵,糧食短缺,必須尋找商人外買。織田信長把多餘的糧食對外賣出以聚斂財富,把過剩的失業人口專門組織成士兵,使之專業化,因此農民可以專心生產,軍人的素質也提高,糧食與金錢的儲備更多,也得到更有效的管理。
    * 檢地制度:信長為了確保家臣與士兵的俸祿不會短缺,同時為了防止地方諸勢力擁兵自重,構成內部不安定的因素,於是採取「檢地」,就是縮小諸勢力的領地,透過固定對諸勢力援助的方式,使這些諸勢力逐漸降低其主體性,不但增加了自己的收成,也降低了境內發生暴動的可能性。

=====

本能寺廟(本能寺 信長公廟).jpg
本能寺廟(本能寺 信長公廟)

系譜

    * 先祖

          織田為其苗字,族姓則有三說:平氏、忌部氏或藤原氏,一般認為忌部說可能性較高。

          o 織田久長-織田敏定-織田信定-織田信秀-織田信長

    * 妻妾
          o 正室:齋藤歸蝶
          o 側室:生駒吉乃
          o 側室:阿鍋之方
          o 側室:原田直子
          o 側室:阪氏(織田信孝的母親)
          o 側室:土方氏
          o 側室:慈德院殿(織田信忠的乳母)

    * 兒子

(按長幼排列)

   1. 織田信正(織田信長的庶長子、織田信廣的養子)
   2. 織田信忠(信長的嫡長子)
   3. 北畠信雄(北畠具教的養子)
   4. 神戶信孝(神戶具盛的養子)
   5. 羽柴秀勝(羽柴秀吉的養子)
   6. 織田勝長(先後為遠山景任和武田信玄的養子)
   7. 織田信秀
   8. 織田信高
   9. 織田信吉
  10. 織田信貞
  11. 織田信好
  12. 織田長次

    * 女兒

   1. 冬姬(蒲生氏鄉妻)
   2. 五德(德川信康妻)
   3. 秀子
   4. 永姬
   5. 鶴姬
   6. 三之丸殿
   7. 報恩院(五女、丹羽長重妻)
   8. 於振(水野忠胤妻・佐治一成繼室)
   9. 女(萬里小路充房妻)
  10. 女(徳大寺實久妻)

    * 孫子

   1. 織田秀信(織田信忠之子)
   2. 織田秀則(織田信忠之子)
   3. 織田秀雄(織田信雄之子)

    * 養女

   1. 勝龍院殿
   2. 遠山夫人(武田勝賴正室)
   3. 女(二條昭實妻)
   4. 織田信廣之女(丹羽長秀妻)

    * 姪子

   1. 織田信澄(織田信勝之子)

    * 一門眾

   1. 織田信次
   2. 織田信兼
   3. 織田信張
   4. 織田信直
   5. 織田信氏
   6. 織田忠辰
   7. 織田信光
   8. 織田信成
   9. 織田信昌
  10. 織田信清
  11. 織田信益
  12. 織田信弌

=====

家臣

    * 柴田勝家、瀧川一益、丹羽長秀、明智光秀、羽柴秀吉、林秀貞、佐久間信盛、森可成、池田恆興、前田利家、佐佐成政、原田直政
    * 織田四天王-柴田勝家、丹羽長秀、明智光秀、瀧川一益
    * 織田五大將-柴田勝家、丹羽長秀、明智光秀、瀧川一益、羽柴秀吉
    * 京都所司代-村井貞勝
    * 京都奉行- 村井貞勝、丹羽長秀、明智光秀、木下秀吉、松井友閑
    * 女婿-蒲生氏鄉、筒井定次、丹羽長重、前田利長、松平信康、水野忠胤、佐治一成、二條昭實、萬里小路充房、德大寺實久
    * 側近衆-堀秀政、長谷川秀一、菅屋長賴、萬見重元
    * 小姓衆-森蘭丸、森力丸、森坊丸、高橋虎松、伊藤蘭丸祐道
    * 黒母衣衆-佐佐成政、毛利新助、河尻秀隆、生駒勝助、水野帶刀左衛門尉、津田盛月、蜂屋賴隆、中川重政、中島主水、松岡九郎二郎、平井久右衛門、伊藤武兵衛
    * 紅母衣衆- 前田利家、飯尾尚清、福富秀勝、塙直政、黒田次右衛門尉、毛利秀賴、野野村正成、豬子一時、淺井新八郎、木下雅樂助、伊東長久、岩室長門守、山口飛驒守、佐脇良之、長谷川橋助、金森長近、加藤彌三郎

    * 其他家臣-九鬼嘉隆、細川幽齋、齋藤長龍、坂井政尚、荒木村重、池田勝正、武井夕庵、佐久間盛政、森長可、美濃三人衆、不破光治、加藤順盛、拜鄉家嘉、下方貞清、武藤舜秀、松井友閑、林通政、三好康長等人。
    * 附屬大名-松永久秀、筒井順慶、十河存保、宇喜多直家、德川家康(同盟)等人

=====

相關作品

小說

    * 織田信長(風卷絃一)
    * 織田信長(山岡莊八)
    * 織田信長(古木)
    * 國盜物語(司馬遼太郎)
    * 安土往還記(辻邦生)
    * 下天は夢か(津本陽)
    * 決戦の時(遠藤周作)
    * 信長之棺(加藤廣)
    * 覇王の夢(津本陽)
    * 信長の野望(童門冬二)
    * 殿がくる!(福田政雄)

-----

電影映画

2009 大盜五右衛門  GOEMON (演者:中村橋之助)

大盜五右衛門(2009).jpg

2005 戰國自衛隊1549 (演者:鹿賀丈史)

1980 影武者 (導演:黑澤明  演者:隆大介)

影武者(1980).jpg

1965 徳川家康(演者:中村錦之助)
1963 続 忍びの者(演者:城健三朗)
1962 忍びの者(演者:城健三朗)
1959 若き日の信長(演者:市川雷蔵)
1940 風雲児信長(日活 監督:マキノ正博 演者:片岡千恵蔵)

-----

電視劇

    * 關於信長的NHK大河劇
          o 1965年太閤記(信長:高橋幸治)
          o 1969年天與地(信長:杉良太郎)
          o 1973年盜國物語(信長:高橋英樹)
          o 1978年黃金的日子(信長:高橋幸治)
          o 1981年女太閤記(信長:籐岡弘)
          o 1983年德川家康(信長:役所廣司)
          o 1988年武田信玄(信長:石橋凌)
          o 1989年春日局(信長:籐岡弘)
          o 1992年信長KING OF ZIPANGU(信長:緒形直人)
          o 1996年秀吉(信長:渡哲也)
          o 2002年利家與松(信長:反町隆史)
          o 2006年功名十字路(信長:館ひろし)
          o 2007年風林火山(信長:佐久間二郎)
          o 2009年天地人(信長:吉川晃司)

    * 大河劇以外的時代劇
          o 1998年織田信長、取得天下的傻瓜(信長:木村拓哉)
          o 2003年太閤記 被稱為猴子的男人(信長:籐木直人)
          o 2005年盜國物語(信長:伊籐英明)
          o 2006年信長之棺(朝日電視台SP)(信長:松岡昌宏)
          o 2007年敵在本能寺(朝日電視台SP)(信長:玉木宏)

-----

動漫畫

    * 信長戰記
    * 戰國奇譚妖刀傳
    * 鬼眼狂刀KYO
    * 瀛男(又譯:Japan King)椎名高志
    * 信長(原題:TENKA FUBU信長) 長手由佳著
    * 信長 原作:工藤かずや作畫:池上遼一
    * 戰國 作者:宮下英樹
    * 戰國天正記 作者:宮下英樹
    * 戰國外傳:桶狹間戰記 作者:宮下英樹
    * 戰國strays–時空迷遊抄 作者:七海慎吾

-----

遊戲

    * 信長之野望系列(光榮)
    * 天下人(SEGA)
    * 戰國無雙系列(光榮)
    * 無雙蛇魔系列(光榮)
    * 決戰III系列(光榮)
    * 太閤立志傳系列(光榮)
    * 戰神(GENKI)
    * 戰國BASARA系列(CAPCOM)
    * 英傑傳系列織田信長傳
    * 鬼武者系列(CAPCOM)
    * 櫻花大戰V~さらば愛しき人よ~(SEGA)
    * 戰國蘭斯(Alicesoft)
    * 如夢似幻(Yume Maboroshi no Gotoku)
    * 天下統一系列(System Soft)(黑田幸弘)
    * 機甲鬥神傳online(csoft)

-----

音樂

    * 『織田信長』(1990年聖飢魔II)

-----

電視廣告

    * 東京瓦斯 - ピピッとコンロ(瓦斯爐產品名)的兩隻廣告裡、瀧正則演出織田信長。

-----

模型玩具

    * 真空路守 NO.2 信長張斬
    * Doyusha童友社 兜kabuto 織田信長
    * bb戰士 NO.344 SD戰國傳 武神降臨篇 織田信長頑駄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