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05859934

jpTetsuya Nakashima 中島哲也

作品表

《渴望》渇き。| 2014 | 中島哲也  54歲

《告白》| 2010 | 日本 | 中島哲也 50歲 

2009 六宅一生 Lala Pipo: A Lot of People 49歲

《幸福的魔法繪本》| 2008 | 日本 | 中島哲也 48歲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2006 | 日本 | 中島哲也  45歲

《下妻物語》| 2004 | 日本 | 中島哲也  44歲

075712.52107924_620X620

中島哲也的中島式電影哲學

1959年9月2日出生於日本福岡的中島哲也是日本知名廣告導演,因早期執導廣告而養成的習慣之故,執導電影時偏好以廣告方式的侷促與速度感甚至運共許多重點式的台詞或是類廣告性的發言形成具自我風格的電影拍攝系統,在日本形成一股新式的電影風格。

有人說他的電影和周星馳非常像,是因兩人同樣在電影風格上的無俚頭與動畫的運用,甚至是類廣告化的台詞與影像畫面在周星馳電影與中島哲也電影中都大量地被運用,與劇情飛快的運轉方式,這也使得中島式電影在台灣的觀眾眼裡看起來特別平易近人也生動地容易被接受。

但中島哲也在電影上並不刻意模仿周星馳,也不刻意追隨周星馳的腳步,比如許多電影武打特效電影都喜歡模仿經典電影"駭客任務"中的慢動作閃子彈畫面(比如近年來的"刺客聯盟"),因為這些畫面都相當經典,如果硬要從中島哲也的電影找到其他電影的影子,比起似有若無的周星馳電影的模仿,倒不如說中島哲也對於模仿迪士尼卡通電影情有獨鍾。

從下妻物語中,小女孩一蹬就飛到半空中、下妻的鄉民們得意地介紹自己身上的便宜衣著、背景上的英文字幕不難讓人聯想到迪士尼早期的牛仔卡通、特別是在運用卡通動畫的技巧上,十足模仿80年代的迪士尼動畫,更遑論背景音樂,一段一段都是耳熟的迪士尼音樂風格,中島哲也在模仿迪士尼的動畫的電影操作上,在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又更純熟。在這部電影裡天馬行空劇情的表現方式,某些程度也會讓人聯想到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從背景的鮮豔鋪色到天上飛的小鳥們在在令人聯想到動畫"白雪公主",歌舞片段更是重現類似"灰姑娘"或"真假公主"中卡通人物齊歡唱的畫面,在音樂上更不用說,服裝上十足的迪士尼風格。

中島導演的迪士尼夢似乎還未結束,在他的2008年新片"PACO與魔法繪本"中,所有演員均是迪士尼卡通般的服飾在迪士尼般的童話電影場景拍攝,整個片子,比迪士尼自己製作的真人卡通電影"曼哈頓奇緣"還要迪士尼,中島哲也在電影上表示了他對迪士尼卡通的瘋狂愛戴。這部電影將在2009年3月9日在台灣首映。

不過,中島導演拍出這麼棒的電影也曾遇到瓶頸的時候,就是沒有靈感的時候,為了尋找新的靈感,導演會去散步到處走走,或者是跑到非常吵鬧,吵到快要聽不到自己聲音的地方靜靜的坐著,因為導演認為坐在桌子前硬想是什麼都想不出來的。另外中島導演曾說過以前的影片對他影響很大,例如:「大友克洋的阿基拉」,是日本最具帶代表性的動畫之一,更被喻為首部把日本動畫推向全世界的神級經典動畫作品,令全世界對日本動畫有更深層的認識。

中島導演到目前為止的作品,都使用了很多的電腦動畫。幾乎佔了一半以上,因此有人提問怎麼不乾脆做動畫就好了?!中島導演說:「當初也有這種想法,要是拍成動畫就太好了!但是他們有找到了很棒的演員,如果沒有這樣好的演員可能真的就會變成動畫了,但是既然有好演員當然就不用需要這麼做。」所以就成了真人的動畫影片了。

不管是廣告MV或電影,中島導演都很注重音樂,他希望曲子能夠留在觀眾的腦海裡,使得影迷的潛意識都能自然而然浮出這些電影配樂。特別是「令人討厭松子的一生」為了這部電影量身打造配樂,導演中島哲也花了近一年的時間聽遍日本流行歌曲,最後找來了日本當紅實力派唱將粉紅邦妮、嘻哈女王AI等歌手在電影中大展歌舞身手,而且電影中高達70首曲子幾乎都是為這部電影所編寫的。

 

電影作品 映画

《渴望》渇き。| 2014 | 中島哲也 

p2214521480

2010 被甩接力赛 フラレラ 

s4689567

フラレラ 導演: 竹内鉄郎 / 信藤三雄 / 森りょういち / 箭内道彦 / 中島哲也 / 柿本ケンサク

主演: 佐藤江梨子

《告白》| 2010 | 日本 | 中島哲也 50歲 

p758149544

2009 六宅一生 ララピポ

導演: 宫野雅之

編劇: 奥田英朗 / 中島哲也

主演: 成宫寬貴 / 皆川猿时 / 中村友理 / 村上知子 / 吉村崇 / 中村有志

 《幸福的魔法繪本》| 2008 | 日本 | 中島哲也 

 幸福的魔法繪本(2008).jpg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2006 | 日本 | 中島哲也 

p474937869

《下妻物語》| 2004 | 日本 | 中島哲也 

p671003439

2004.12.25 獅與虎與五個男人 X'smap〜虎とライオンと五人の男〜 (TV)

s2785215

導演: 中島哲也 

編劇: 麻生哲朗 

主演: 中居正廣 / 木村拓哉 / 稻垣吾郎 / 草剪剛 / 香取慎吾 / 本鄉奏多 / 唐澤壽明 / 秦透哉 / 阿部寛

 

2004.10.4 世界奇妙物語之媽媽新發售  世にも奇妙な物語 秋の特別編 「ママ新発売! (TV)」

 

2002 私家偵探MIKE  私立探偵 濱マイク 9話「ミスター・ニッポン 〜21世紀の男〜」(TV)

 導演: 竹内優

編劇: 青木研次 / 前田良輔 / 中島哲也 Tetsuya Nakashima / やまだないと / 阿力克斯·考克斯 / 利重剛 Gô Rijû / 川崎慎三 / 行定勳 / 行定勳 Isao Yukisada / 益子昌一 / 青山真治 / 青山真治 Shinji Aoyama / 岩松了 / 薩川昭夫

主演: 永瀨正敏 / 中島美嘉 / 淺野忠信

 

2001 世間奇妙物语 01秋之特别篇 世にも奇妙な物語 '01'秋の特別編

導演: 土方政人 / 星護 / 落合正幸 / 西谷弘 / 中島哲也

編劇: 旺季志ずか / 中村樹基 / 落合正幸 / 中島哲也

主演: 優香 / 石黑賢 / 中谷美紀 / 高杉亘 / 柊瑠美 / 觀月亞理莎 / 友坂理惠 / 麻生祐未

 

ROLLING BOMBER SPECIAL

導演: 中島哲也

主演: 香取慎吾

 

1998 美麗的星期天 Beautiful Sunday ビューティフルサンデー 

s17100614  

 導演: 中島哲也 

編劇: 中島哲也 

主演: 永瀬正敏 / 尾藤桃子 / 中村久美 

 

1997 夏天的大人們 夏時間の大人たち

p1709949351

 導演: 中島哲也

編劇: 中島哲也

主演: 日高圭智 / 菜木のり子 / 石川真希 / 岸部一徳

 

1988 豈有此理 バカヤロー! 私、怒ってます 第二話 遠くてフラれるなんて

p2153192546

 

1982 はの字忘れて 

s10410007  

導演: 中島哲也

編劇: 中島哲也 

主演: 柴田謙 / 櫻井京子 / 會田育代 / 鳥山美紀

 

主な受賞

    * ぴあフィルムフェスティバル 入選(『はの字忘れて』)
    * ACC - 金賞(JRA)
    * ACC グランプリ - 特別賞(演出)(サッポロ黒ラベル)
    * ADC - グランプリ(サッポロ黒ラベル)
    * ギャラクシー奨励賞(サッポロ黒ラベル)
    * 第26回ヨコハマ映画祭 - 作品賞・監督賞(『下妻物語』)
    * 第30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 - 優秀監督賞・優秀脚本賞(『嫌われ松子の一生』)
    * 2006年度文化庁芸術選奨 文部科学大臣賞
    * 第32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 - 優秀監督賞(『パコと魔法の絵本』)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