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NSAI(何國銘).jpg
榕樹 (何國銘)

花博養生館超吸睛 百年盆景越老越珍貴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0-09-17 16:48:24

當人人都想變美、變年輕,為了少一條皺紋而無所不用其極,在盆景藝術界可不時興這套,看起來越老越靠近自然風化型態的盆景,才算是極品!花博養生館 推出以「養氣養生‧百年花瑞」為主題的珍貴樹木盆景特展,全面性蒐羅各類特色,高達 400 件來自全國各地的盆景作品,讓民眾藉由花博了解台灣盆景藝術的實力。 

有別於花博各場館透過花草繽紛的美麗姿態呈現方式,由小白宮改造而成的養生館,則是以植物「養生氧生‧百齡花瑞」為主題,花博總執行長陳 雄文表示,養生館透過盆景提醒人要養生,這次共邀請到全國各地近 400 個稀珍盆景,其中競賽冠軍作品就高達 61 件,未來將分為五個展期向大家見面。

養生館策展人趙淑珍也說明,養生館分兩部份,內館部分是依不同場景來佈置出文雅的場所,表現文人雅士喝茶、作畫的情致。外圍養生院,則是依照風水五行來佈展,分別以,九五耀台灣、三才鵬程萬里、五福臨門、如意白沙七星鎮來命名。

趙淑珍還表示,養生館到目前為止策展了一年多,共遍訪 365 個收藏家商借作品,其中很多作品是從不對外曝光,只給內行人欣賞,為了花博才首度公開曝光,所以大家絕對不要錯過養生館每個檔期的展覽。盆栽藝術是植物在 生長過程中臨摹大自然百年、千年老樹的縮影,創作者通常會由盆景的樹型結構、深淺明暗、或是春夏秋冬的表現型態、生長的方向性來創作與鑑賞盆景。養生館就 是想透過盆景展現出的精、氣、神,告訴大家養生的概念。

 

養生館今日率先曝光兩個珍貴盆景,讓民眾搶鮮體會藝術盆景的況味。呈現懸崖樹型的榕樹盆景,是遠從清朝時期的一位秀才手中開始培育,樹齡高達 200 多年,光是如懸崖般往延伸的樹枝部份,便飄長約ㄧ位 160 公分的成人高度,而本身樹高也有 65 公分,它主幹的老化,根部盤踞盆中的形態,都是值得欣賞的部份。

相較之下,另外一個七里香盆景又呈現出完全不同的文人樹型,高達75公分,就像是身材修長柔弱的書生,被土石流沖刷後,造成根部裸露於土面之上,直接被創作者移株後培育,裸露的根部是它的特色,因此也稱為露根文人樹型。

到養生館該怎麼欣賞這些珍貴的盆景?策展執行長林慶祥老師提供三個小撇步,首先要兩眼平視盆景的高度的一半,才可以看到盆景整體造型,像 是盆景的立體感與深淺呈現變化。第二步要由上而下觀看,藉此看出整顆盆景樹型的體態結構與順暢度,還有樹幹分枝呈現雲朵狀的美感,最後則是行家才知道的方 法。就是由下而上觀看,看出創作者對盆景技藝的用心程度與其細膩技巧所呈現出的藝術造詣。

除了精心安排的盆景主題特展外,養生館還與多個縣市的香草協會合作,提供台灣各種原生之藥用與香草植物,未來每期將展出約 24 種以上的香藥草,其間也將展出台灣真稀的藥草,功能效用特殊者如台灣黃連、列為台灣國寶的牛樟、家喻戶曉的狗尾草以及被《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的土肉桂 等。

養生館可不只有盆景與藥草植物特展,展期間更因應台灣傳統、新潮等新舊文化並存的節慶,規劃內容精彩的講座式活動,要讓民眾在「品香」、「喫茶」、「賞畫」、「賞盆景」中,體驗古代文人雅士的休閒藝術。

引用網址

 

花博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