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時間1.jpg

夏娃的時間(日語:イヴの時間,イヴのじかん)是一部日本原創網路動畫。

「     未來,可能是日本,在機器人已經實用化很久以後,人形機器人剛開始實用化的時代     」

—夏娃的時間
夏娃的時間.jpg

夏娃的時間 イヴの時間 (2008)
導演: 吉浦康裕
編劇: 吉浦康裕
主演: 福山潤 / 野島健兒 / 田中理惠 / 佐藤利奈 / 野上尤加奈 / 更多...
類型: 劇情 / 科幻 / 動畫
官方網站: http://timeofeve.com/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首播: 2008-08-01(日本)
集數: 6
單集片長: 15min
又名: Time of Eve
IMDb鏈接: tt1506339

劇情簡介

未來的日本,機器人已經融入了每一個人的生活,每一個家庭都有一個機器人僕人。這些機器人地位低下,但外表已經與人類無異。高中生陸雄一直是這麼看的,把自己家的機器人僕人SAMMY當作下人使喚,直到他來到了一家名叫“夏娃的時間”的酒吧。

“在這裡,機器人與人類沒有區別”這家“夏 娃的時間”門口的牌子這麼寫道,這裡的確也是如此。機器人與人類沒有隔閡的交談著,沒有人是低人一等的工具。陸雄在這裡感受到了與以往不同的觀點,他甚至對一個機器人女孩產生了好感。但是,他也發現了自己家的SAMMY偷偷跑出來,來到這家酒吧。機器人到底是工具還是朋友?陸雄陷入了迷惘的境界。而這一切之外,似乎還有更大的陰謀。

 

男主角——高中生陸夫在他們家的家庭用人形機器人(下文直接以機器人代稱)——薩米的行動記錄中,發現了命令以外的行為。在朋友正樹的慫恿下,他們前去尋找記錄中的地方。在那裡,他們發現了一間奇妙的咖啡店「夏娃的時間」。

-----

夏娃的時間


夏娃的時間 劇場版.jpg

イヴの時間
Time of Eve
假名     イヴのじかん
羅馬字     Ivu no Jikan
類型     SF
電視動畫
原作     吉浦康裕
導演     吉浦康裕
編劇     吉浦康裕
分鏡     吉浦康裕
演出     吉浦康裕
人物設定     茶山隆介
作畫監督     茶山隆介
音響監督     吉浦康裕
音樂     岡田徹
動畫製作     六花工作室
製作     長江努
播放電視台     GyaO!(前雅虎日本動畫)
播放期間     2008年8月1日-2009年9月18日
話數     6話

-----

人物

人物.jpg

向坂陸夫(向坂リクオ,聲:福山潤)
    主角,男高中生,與雙親和姊姊直子一同生活。家裡有一台家用人形機器人「薩米」。在劇中的時代,人們普遍認為如薩米這類的家庭用人形機器人是「方便的工具」,而不應用如同對待人類般的方式去對待他們。然而,主角家庭成員還是挺信任薩米的。父親的工作似乎與人形機器人有關。由劇場版薩米的回憶得知,父親和蘆森博士有交情,可能有工作關係。

真崎正和(真崎マサカズ(通称マサキ),聲:野島健兒)
    男高中生,陸夫的朋友,是對機器人三原則相當了解的優待生,不過家裡沒有家用人形機器人,但有一個已停產的育兒機器人THX,暱稱泰克斯(テックス)。從劇情對話得知,父親在倫理委員會工作。

薩米(サミィ,聲:田中理惠)
    陸夫家中有著女性外觀的家用人形機器人。從劇中的對話可以知道,陸夫的媽媽很喜歡薩米;但是姊姊似乎對薩米有點感冒。與大多數的家用行人型機器人一樣,平時都像機器一般的面無表情,然而在面無表情的背後,卻是「夏娃的時間」的常客。劇場版薩米的回憶圖片中得知,薩米可能由潮月設計,然後被盧森毀掉(篇末潮月對話得知),接著可能再由盧森改造後作為家用機器人送到了向坂家。

凪(ナギ,聲:佐藤利奈)
    「夏娃的時間」的服務生,耳環與眨眼令人印象深刻。個性溫柔待人和氣,但是對店內的規則卻是嚴格把關。是十多年前機器人傷人事件的受害者。受傷出院後和潮月一起居住旅行,在數個地方都開過同名的茶室,均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關門。似乎和盧森主任相識。

亞紀子(アキコ,聲:野上尤加奈)
    「夏娃的時間」的常客,外觀與內在看起來就是很活潑的人,個性爽朗且容易與人聊開。對第一次到店內的陸夫及正樹相當親切,似乎很喜歡戴著針織帽。

耕次(コージ,聲:中尾巌雄)

莉娜(リナ,聲:伊藤美紀)
    「夏娃的時間」的常客,有著漂亮的外表。

千惠(チエ,聲:澤城美雪)
    「夏娃的時間」的常客,估計不到8歲的小孩子,喜歡在店內跑來跑去,認為自己是貓,喜歡冰淇淋,喜歡藏東西。

西梅(シメイ,聲:清川元夢)
    「夏娃的時間」的常客,老紳士的外表,是千惠的保護者。是秘密開發的新一代育兒機器人(以長輩或父母的身份來養育兒童),並且處於秘密測試中。

塞特羅(セトロ,聲:杉田智和)
    「夏娃的時間」的常客,每次見到他都是在讀書(書名CODE:LIFE),性格沈默寡言,也很少跟其他顧客接觸。

直子(ナオコ,聲:水谷優子)
    陸夫的姊姊,女大學生。對於家裡有人型機器人覺得很羞恥,對於弟弟陸夫似乎快成為 Dori 系而感到擔心,認為媽媽對薩米的關心跟弟弟對薩米的關心是不同的關心。在6集DVD的最後,有把薩米當作家人對待的傾向。劇場版中在某個片段中得知了薩米的自我意識。
蘆森博士(芦森博士,聲:山口由裡子)
    APC(科學研究省 人工知能研究所下屬 情緒抑制迴路(CODE:EVE)開發研究室)主任。賽特羅的上級。

カヨ(カヨ,聲:榎本溫子)

卡托朗(カトラン,聲:石塚運昇)
    被非法拋棄的已停產的育兒用家庭機器人(拋棄的時候已經消除了所有與主人相關的信息,但所養育的主人家小孩給自己起名字的片段沒有被刪除),成為流浪機器人之後來到了「夏娃的時間」。

潮月(潮月,聲:小谷公一郎)
    外表像中年男子。在劇場版ED前由盧森的口中得知,潮月可能是人形機器人並有自己的AI,和凪一起居住旅行。其似乎有非常強的編程能力,「夏娃的時間」的規則(1138)讓機器人看到後可以無視日本國的機器人法(比如關閉用於區分人類與機器人的「環」)並且可以讓機器人的情緒抑制迴路(普通表現為沒有表情)不起作用。

-----

名詞解釋

夏娃的時間 原聲帶.jpg

夏娃的時間(イヴの時間)
    一間咖啡店的名字,故事發生的主要舞台。因為店內特殊的規則,在夏娃的時間中,人類和機器人是沒有區別的。大概也是機器人能表現出感情的唯一的地方。

規則(ルール)
    夏娃的時間之店內規則。「本店內,人類與機器人並沒有區別,希望光顧的客人們能一起遵守這個規則,享受快樂的時間」不過卻是機器人法的一個灰色地帶。

夏娃特調咖啡(イヴレンド)
    夏娃的時間的特製咖啡。雖然是會讓人咬到舌頭的名字,但卻意外地好唸,而且沒有任何違和感。名字的由來,應該是 Eve Blend,以日語發音再連在一起念之後誕生。

機器人(ロボット)
    在這個世界應用的非常普及,常被設計來應用在各個領域。分為兩種,人形機器人(像薩米這類的家用型)、非人形機器人(故事中指的是那種沒有人類外觀的機器人)。不過他們的行動都被機器人三原則以及機器人法(劇中虛擬的法令)所約束。

家用型機器人(ハウスロイド)
    相當普遍的家庭用人形機器人,外觀與人類並無不同。雖然被當成像冰箱這類家電在使用,然而主人過度依賴的社會問題也是存在的。

環(リング)
    為了讓人型機器人能與人類有所分別,人形機器人的頭上都有用全像攝影投影出來的環。當接受人類命令後,環的內容會改變為有關指令的文字。在夏娃的時間(店內)中,因為規則的關係,所以環不會顯示。如此,店內的客人將無法區別彼此是人類還是人形機器人。至於是不是人形機器人自主意識將環關閉則不得而知。

機器人法(ロボット法)
    用來管制人形機器人與機器人的法令。該法令其中有條文規定,人形機器人有將環投射出來的義務。

機器人三原則(ロボット三原則)
    請參考機器人三原則條目。這是所有機器人行為最根本的限制,就好比人類無法站在水面上一樣。

Dori 系(ドリ系)
    Android Holic(人形機器人精神依存症)的簡稱,泛指會把家用型機器人當人類看的人。

倫理委員會(倫理委員会)
    反機器人的團體,透過電視廣告等,對所有機器人的存在提出異議。

シネマタイド(シネマタイド)
    劇中出現的手機,擅長於畫像與動畫的表現方式。

-----

製作團隊

夏娃的時間 原聲帶1.jpg

    * 分鏡、演出、3DCG、撮影、編集、音響監督、原作、腳本、導演:吉浦康裕
    * 人物設定、作畫監督:茶山隆介
    * 音樂:岡田徹
    * 動畫製作:六花工作室
    * 製作:DIRECTIONS
    * プロデューサー:長江努

夏娃的時間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