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09.JPG

jp Kiyoshi Kurosawa 黑澤清

作品表

2020 《間諜之妻》Wife of a Spy | 2020 | 日本 | 黑澤清 64歲

2019 《旅途的結束,世界的開始》| 2019 | 日本/烏茲別克 /卡塔爾|黑澤清  63歲

2017 《散步的侵略者》| 2017 | 日本 | 黑澤清 61歲

2016《恐怖鄰人》| 2016 | 日本 | 黑澤清 60歲 

2015《岸邊之旅》Journey To The Shore | 2015 | 日本 | 黑澤清 59

2013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 Real 57

2013 美好2013 Beautiful 2013 57

2012《贖罪》| 2012 | 日本 | 黑澤清 56

2008《東京鳴奏曲》| 2008 | 日本 | 黑澤清 52

2006 連鎖信 Pulse 50

2006 叫魂 Retribution 50

2005 藏屍樓 Loft 49

2000 人間合格 License to Life 44

2000 神木 Charisma 44

2000 X物語 44

1997 《X聖治》CURE | 1997 | 日本 | 黑澤清 | CC 41歲

 p1620732214

黑澤清(1955年7月9日-)是一位日本電影導演、劇本作家,兵庫縣神戸市出身,畢業於六甲中學校・高等學校、立教大學社會學部。他現任東京藝術大學大學院映像研究科教授。

「黑澤清」的圖片搜尋結果

經歷

黑澤清就讀立教大學時,受到蓮實重彥的影響,並完成幾部8厘米電影。後來他擔任長谷川和彥與相米慎二的助手,開始進入電影界。1983年,他以《神田川淫亂戰爭》出道。1980年代,黑澤清工作於粉紅色電影。

1997年,黑澤清與役所廣司、萩原聖人合作,完成《X聖治》,獲得國際上的好評。2005年,他開始擔任東京藝術大學大學院映像研究科教授。

111348.37428886_1000X1000

出生於兵庫縣神戶市。考入立教大學社會系之後即開始用8毫米攝像機拍電影。其中名叫《禁錮學園》的影片(8毫米)在1980年度匹亞電影節(PFF)中獲獎。之後在相米慎二執導的影片《水兵服與機關槍》中擔任副導演。 1983年為日活拍攝了《神田川淫亂戰爭》,這是黑氏的第一部膠片電影。 1984年,以助理導演得身份參與了另外一位日本黑色喜劇大師伊丹十三的處女作 "the Funeral"(葬禮)。 1985年又為日活拍攝了女郎漫遊仙境。值得一提得是這部軟色情電影中山教授的扮演者正是伊丹十三,在片中黑氏對音樂和人類羞恥感的長篇怪論,還有大部分迷一般的對白,都十足氏黑氏日活大量懸疑電影的藍本。由於神田川淫亂戰爭和女郎漫遊仙境兩片皆非從色情角度來拍攝,而是以女性處境及心理為攝製角度,結果開罪了日活。 1992年,黑澤清以最佳電影原著《CHARISMA》獲得聖丹斯協會提供的獎學金,隨後赴美國攻讀電影製作。 1997年由他執導、役所廣司主演的《X聖治》在東京國際電影節上奪得最佳男主角獎,並獲得國內外一致好評,並為黑澤清贏得了國際聲譽。 《X聖治》也入選100部最佳日本電影。本片也是役所廣司與導演黑澤清的第四次合作。黑澤清是一個擅長將狂放氣息灌注於平凡生活中的奇才。他偏好運用小津式的長鏡頭來拍攝人們日常作息,而再利用該背景建構出他獨特的異色世界。從暴力復仇先聲《X聖治》,到駭人巔峰的《蛇之道》與《蜘蛛之瞳》二部曲,又轉進人性色彩濃厚的《人間合格》,黑澤清在真實人生與虛幻夢魘的遊走,每每都教人有無比的驚奇。

「クリーピー」的圖片搜尋結果

導演作品

《恐怖鄰人》| 2016 | 日本 | 黑澤清 60歲 

《岸邊之旅》Journey To The Shore | 2015 | 日本 | 黑澤清 
p2256819465

 2013 第七碼 セブンスコード / Sebunsu kodo
p2161770716

2013 REAL完美的蛇頸龍之日 Real - Kanzennaru Kubinagaryu no Hi / The Day of the Real, Perfect Plesiosau
p2130948219

佐藤健 X 綾瀨遙 X 中谷美紀 X 小田切讓 X 小泉今日子

本片由黑澤清執導,佐藤健與綾瀨遙分飾男女主角,演出卡司還包括了小泉今日子、小田切讓與中谷美紀。

一年前,浩市的漫畫家女友淳美自殺未遂,之後便一直陷入昏迷狀態至今;為了找出她自殺的真正原因,並讓她甦醒過來,眼前唯一的方法就是運用最新的醫學技術,讓浩市經由一種特殊儀器、透過神經系統「進入」淳美的大腦,在她的潛意識中找出真相。

在浩市進入女友的大腦、深入她的潛意識之後,淳美告訴浩市,要解開一切謎團的關鍵,就是得先找到她小時候所畫的那幅蛇頸龍畫像。為此,浩市一次又一次地進入淳美的潛意識,在淳美的童年記憶中越走越深,並發現她的過去似乎有著「什麼」被封印住了;而那也許就是浩市所要找的……。

遊走於現實與虛幻之間,兩者的分界線對於浩市來說似乎越來越模糊,而浩市也越陷越深、幾乎無法自拔;終於,不該出現在現實世界的幻象,也開始漸漸滲入浩市的日常生活.......。

本片改編自日本推理小說家乾綠郎的同名作品,並將小說中兩位主角的姐弟關係更改,設定為情侶關係。片中的超現實情境搭配懸疑的故事氛圍,讓觀眾和主角一同陷入虛擬的奇幻視覺世界。

2013 盧卡諾影展 / 2013 多倫多影展 / 2013 紐約影展。

2013 美好2013 (美麗新灣計畫)

《2013台北電影節》參展影片。香港電影節再邀名導張婉婷、黑澤清、吳念真、呂樂共譜美好光影。

黑澤清-【美麗新灣計畫】描述富二代迷戀碼頭女工,上演一齣黑色愛情格鬥片!

吳念真-【新年頭,老日子】人生遲暮的父親感嘆白活大半輩子,掀起家庭革命。

馮小剛御用攝影師呂樂-【一維】融合真人剪影與水墨動畫,訴說饒富禪意的善惡寓言。

張婉婷-【深藍】,由金燕玲飾演的單親母親與一雙兒女,共譜魔幻深藍夜。

 《贖罪》| 2012 | 日本 | 黑澤清 

p2152590552

 《東京鳴奏曲》| 2008 | 日本 | 黑澤清 
081-tokyo-sonata-mockup-72dpi-dvd-cover

2007 叫魂  叫 

叫魂(2007).jpg

役所廣司 X 小田切讓 X 小西真奈美 X 加瀨亮  演

第63回ヴェネチア国際映画祭 特別招待作品

日本,東京~警探吉岡 (役所廣司飾) 與同僚宮地 (Miyachi) 接手調查一宗紅衣女生在灣岸地區海水池中溺死的案件,但沒想到種種證據顯示,兇手竟然是吉岡本人!深受困擾的吉岡,還不時受到一個穿紅衣的女鬼纏繞~

同一時間,東京接二連三發生了多宗手法相同、行兇者各異的謀殺案,每個案件的嫌疑犯都聲稱曾見過一個紅衣女鬼。經過吉岡的深入調查,他發現這些神秘命案竟然跟岸邊一所早已荒廢的精神病院有關,甚至連他的女友春江 (小西真奈美), 亦牽涉在這撲朔迷離的連環謀殺事件之中……

吉岡除了遇到心中滿腹怨念的紅衣女鬼纏身;他開始發現,這一切的離奇謀殺案暗藏恐怖玄機竟源於他失去的兒時記憶……

《叫魂》故事發生在東京灣,刑警吉岡(役所廣司飾)在調查一宗關於紅衣女子溺斃案件時,發現自己似乎牽涉其中。但是,他既不認識死者,又沒有到過兇案現場。後來,他遇上一個紅衣女鬼,發現這一切似乎與一些被遺忘的事情有所關連。

p649166182

《叫魂》有一場關於役所廣司審問疑犯的情節的戲,雖然觀眾看不到鬼的出現,卻因為演員精湛的演技,卻讓觀眾相信那個鬼真的存在。那是一場很靜態的戲,演員需要相當集中,去營造那份氣氛。單是這一場戲,我們就拍攝了一整天。我拍電影的時候,會思考如何能夠產生一種力量,來讓觀眾感到恐懼。有時候我會思考當觀眾在觀看電影的時候,看見的是一個『框』,究竟我們如何單單拍攝那個『框』,而令到觀眾聯想到那『框』以外有些甚麼東西,從而產生那份恐懼感,這正是我一直想做到的。」

黑澤清跟《叫魂》的男主角役所廣司合作了很多次,這次可有要求對方有些甚麼新的演繹方式?「我只有一個提醒,就是在看見鬼的時候,那份驚嚇的反應不要那麼大,因為,我想表達最恐怖的不是鬼,而是人本身和他的內心。」

黑澤清自一九九七年以《X物語》打出名號後,其後的《人間合格》和《神木》等無不是以男人為核心,而且他們都有弱點,並不是日本人一直以來所維護的傳統強者姿態,而役所廣司更是他的御用男演員,因為他可以把黑澤清心中的男人之苦、男人之痛一一演繹出來。

導演不諱言他之所以「愛」上役所廣司,全因為他那猶豫不決的表情正是他所需要的,因為這是其他人無法「滿足」他的地方,也因此這十年來黑澤清的電影總有役所廣司參加演出,而沒有其他的演員可以取代。

在新作《叫魂》中,役所廣司依然是個質疑自己信念和有軟弱地方的男人。他這次扮演的刑警,奉命到東京灣調查一宗兇殺案,身穿紅衣的死者疑似被人用海水溺斃,且身份不明,但在調查過程中,以及接二連三的兇殺案,役所發現種種證據,都顯示他牽涉其中,不但同僚懷疑他,連役所都懷疑自己是殺人兇手。

在這部驚悚恐怖片中,黑澤清第一次在他的電影中,安排女演員擔綱重要角色,而且還刻意一次就安排了兩個,一個是役所的女朋友小西真奈美,她是他唯一的心靈支柱;一個是來索命的女鬼葉月里緒奈,她是役所的夢魘。

 

2006 藏屍樓 LOFT ロフト

fx_fljp30443231_0010

中谷美紀 X 豐川悅司 X 西島秀俊  演

春名禮子(中谷美紀 飾)是一位曾經獲得芥川獎的女作家,但最近卻狀態不佳,處於靈感枯竭的低潮期。編輯木島建議她去鄉間修養一段時間。

於是,禮子搬入了位於東京郊外的一棟別墅中。別墅的四週是樹林、沼澤和草地,環境優美而幽靜。然而,就在別墅對面有一座破破爛爛的建築物,令禮子十分在意。一天夜裡,禮子看到一名男子抱著一個裹著緊緊實實的可疑之物進了這座建築物。原來,那裡是相模大學的考古研究所,而那名男子是考古教授吉岡誠(豐川悅司 飾),他在研究所中收藏了一具一千年前落入沼澤的女子乾屍。

禮子和朋友野野村一同前往拜訪教育電影公司的工作人員村上。在村上那裡,禮子看了一部關於綠沼澤古屍的紀錄片,心中泛起一種難以言表的感覺。

由於學生們要到研究所來上課,不想讓人看到乾屍的吉岡便求助於禮子,希望能把乾屍暫時寄放在她的別墅中。禮子答應了吉網的要求。不料,此後禮子就彷彿中了詛咒一般,每夜惡夢頻頻。同時,禮子的身體也出現了異常的變化…

日本恐怖大師黑澤清闊別三年復出影壇首部原創作品,已售出歐美國家重拍版權,西洋版預定2008年上映。

 

2003 分身 ドッペルゲンガー Doppelganger

p2165194302

役所廣司 X 永作博美  演

 

2003 光明的未來  アカルイミライ  bright future

p855532036

小田切讓 X 淺野忠信  演

第56回カンヌ国際映画祭 コンペティション部門正式出品

 

2000 惹鬼回路 回路 Pulse

p1241748692

加藤晴彥 X 麻生久美子 X 小雪  演

第54回カンヌ国際映画祭 国際批評家連盟賞

 

1999 神木  カリスマ Charisma

p777568106

役所廣司 X 池內博之  演

一棵神奇的樹木,所有人的生命緊緊的拴在一起。

藪池一個日本高階景觀,一天到晚埋頭於刑事案件、再加上要面對上級給予的強大壓力,令他心煩不已。

fx_fcatm0892016_0002

此時有一個恐怖集團,挾持了國會議員,恐怖份子狂熱信仰荒誕乖離的教義,在警匪雙方僵持之下,藪池一心想營救國會議員,卻也不願傷害恐怖份子,結果是人質和綁匪死於激烈的槍戰中。從此藪池救灰心喪志,莫名其妙的走進了神祕的森林之中......

fx_fcatm0892016_0001

在這座神祕的森林之中,他遇見了想找初為何森林中的小樹苗無法生存的答案的科學家千鶴,和愛樹癡狂的桐木,兩人卻不斷爭鬥。究竟善於維持社會秩序的警察藪池進入這座森林之後,他們之中會產生什麼樣的糾葛呢?

 

1999 人間合格 ニンゲン合格 License to Live

人間合格(1998).jpg

役所廣司 X 西島秀俊  演

吉井豐車禍受傷在病床上昏迷十年,一覺醒來發現世界早已變得不同;和時代脫離10年,清醒後的世界顯然和原本以為的差了十萬八千里──昔日的和樂家庭變了樣,父母離婚,妹妹又離家出走……

停留在10年前記憶的他,發現唯一沒變過的是,父親的多年好友役所廣司與他的小馬牧場。吉井希望他可以助他一臂之力,讓他全家團圓的景象再一次出現。於是和役所廣司一起住在小馬牧場,在這段期間,吉川遇到了記憶中的愛戀女孩,也逐漸地找到了離鄉母親,和出走的小妹,父親卻因故出現在電視新聞報導中。吉川打趣的對他說:『瞧!我們全家終於團圓了!』

故事在甜蜜中帶著淡淡的悲傷,吉川再度遭逢意外地,被廢棄堆中的大冰箱壓到而再度昏迷過去……若不是真的醒過,醒來時也不知道自己是在作夢,在記憶的河流中,擁有美好的感覺顯得如此珍貴。

導演黑澤清向來排斥家庭元素,和他以往創作的形式有著極大的丕變,他期望能讓觀眾感受出那種發生在你我週遭。這部《人間合格》走的是比較溫情派的路線,但骨子裡仍是他那種在虛幻與現實間遊走的語言。

《X聖治》CURE | 1997 | 日本 | 黑澤清 | CC

Cure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