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jpg

 

東洋插花的淵源,其中一種說法來自印度,隨著佛教的西傳,由中國傳至朝鮮半島與日本。 西洋插花的來源,則據傳來自埃及。

中國插花藝術發展到明朝,達到鼎盛,並有插花專著問世,如高濂的《遵生八箋·高子瓶花三說》、張謙德的《瓶花譜》、袁宏道的《瓶史》等。《瓶花三說》即「瓶花之宜」、「瓶花之忌」與「瓶花之法」,是世界上最早的插花藝術論著。
 

27.jpg

東西洋插花間的異同

「Ikebana」(日文漢字為:「生け花/花道/華道」)可直接翻譯為「日式插花」,但比較確實貼切的傳譯,它是『活植物花材』造型的藝術。「Ikebana」不單要表達花的美態,也是形神兼備品味造型的插花。日式與西式插花有所不同的是,日式插花:除三個主枝外,花兒往往並不擔負重要的角色。要觀摩經歷數紀元傳統臻善的日本插花藝術,每每需要以不同感性去欣賞花及其造型。

西式插花講究花朵的豐滿,色彩的艷麗和花團錦簇的熱鬧。日式插花以花材用量少,選材簡潔為主流,它或會以花的盛開、待放、含苞代表過去、現在、將來。日本人強調花與枝葉的自然循環生態美姿是宇宙永恆的縮影。若常以寬宏意境和深邃內涵從事插花藝術的表達,你自然直接體會到園藝家對植物本性認識以至尊重的境界。

26.jpg

東洋花道代表流派

    * 池坊流:華道創始
    * 小原流:以色彩與寫景的表現為重心
    * 草月流:近世新流派,不限於花卉與植物等素材
    * 都古流
    * 雅流
    * 山村御流
    * 光風流
    * 伊勢草木藤野流 

31.jpg

 

29.jpg

 

18.jpg

 

17.jpg

 

19.jpg 

 

13.jpg  

 

07.jpg 

23.jpg 

 

28.jpg 

 

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