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府京都市.jpg 
京都府京都市

梅(學名:Prunus mume)是薔薇科李屬梅亞屬的落葉喬木,有時也指其果(梅子)或花(梅花)。梅花原產於中國,後來引種到韓國與日本,樹高可達5一6米。樹冠開展,樹幹褐紫色或淡灰色,多縱駁紋。小枝細長,枝端尖,綠色,無毛。單葉互生,葉寬卵形或卵形,邊緣有細鋸齒,先端漸尖或尾尖,基部闊楔形,幼時或在沿葉脈處有短柔毛;葉柄長約1厘米,近頂端有2腺體;具托葉,常早落。

=========================

梅花,通常在冬春季節開放,與蘭、竹、菊一起列為四君子,也與松、竹一起被稱為歲寒三友。中華文化有謂「春蘭,夏荷,秋菊,冬梅」,梅花憑著耐寒的特性,成為代表冬季的花。

大阪城公園梅林1.jpg 
大阪城公園梅林

中國有所謂「梅雨」一詞,因為在梅子成熟之際,江南正值雨季。在華人圈為傳統名花,中華民國定之為國花,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將之與牡丹並列為最具競爭力的國花候選花種。另外在民間常用作女子名。

大阪府枚方市.jpg 
大阪府枚方市

在西方,常把梅、李和杏而混淆,常以「plum」一詞翻譯梅,但此字實為李,其正式名稱多稱作「Japanese apricot」或「ume」,ume是梅在日語中的發音,據傳這是因為梅是從日本介紹到西方的。

大阪府枚方市4.jpg 
大阪府枚方市

此外,梅花與蠟梅是兩種完全沒有關係的植物。梅花屬薔薇科,蠟梅屬蠟梅科。蠟梅高最高僅三米,且花多為黃色。果為瘦紡錘型,這與梅花都是不同的。

=========================

梅花是落葉小喬木,高可達10米,枝常具刺,樹冠呈不正圓頭形。枝幹褐紫色,多縱駁紋,小枝呈綠色或以綠為底色,無毛。葉片廣卵形至卵形,邊緣具細鋸齒。

大阪府枚方市5.jpg 
大阪府枚方市

------------------


核果近球形,有溝,直徑約1~3厘米,密被短柔毛,味酸,綠色,4~6月果熟時多變為黃色或黃綠色亦有品種為紅色和綠色等;味酸,可食用,可用來做梅干、梅醬、話梅、酸梅湯、梅酒等,亦可入藥。梅花酒在日本和韓國廣受歡迎。其味甘甜,有順氣的功能,是優良的果酒。話梅在中國是很受歡迎的食品。話梅是將梅子與糖、鹽、甘草在一起醃製後曬乾而成的。話梅還可以用來做成話梅糖等食品。

梅の実.jpg 
------------------

梅花的總品種達300多種。適宜觀賞的梅花種類包括大紅梅、台閣梅、照水梅、綠萼梅、龍游梅等品種。觀賞類梅花多為白色、粉色、紅色、紫色、淺綠色。中國西南地區12月至次年1月,華中地區2至3月,華北地區3至4月開花。初花至盛花4~7日,至終花15~20日。

梅花可分為真梅系、杏梅系、櫻李梅系等,每節1~2朵,無梗或具短梗,直徑1~3厘米,萼筒鍾狀,有短柔毛,裂片卵形;花瓣5枚,原種呈淡粉紅或白色,栽培品種則有紫、紅、彩斑至淡黃等花色;雄蕊多數、雌蕊離生,子房密被柔毛,罕為2-5(離心皮)或缺如,子房上位,花柱長。

奈良縣北葛城郡廣陵町.jpg 
奈良縣北葛城郡廣陵町

梅花屬於長壽花卉,即使是在家盆栽,也經常可以養到十年以上。湖北黃梅縣有株一千六百多歲的晉朝所植梅花,至今仍吐芬芳。

梅花雖對土壤要求並不嚴格,但土質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為佳。幼苗可用園土或腐葉土培植。梅花對水分敏感,雖喜濕潤但怕澇。若盆土長期過濕會導致落葉黃葉。梅花不喜大肥,在生長期只需施少量稀薄肥水。梅花可耐-15度的溫度。梅花以嫁接繁殖為主,播種、壓條、扦插也可。砧木以實生梅苗或杏、桃為主。梅花通常不易染病,但也有一些病害,如穿孔病、炭疽病、白粉病、枯枝流膠病、干腐流膠病等。蚜蟲對梅花常有危害。但不可使用樂果殺蟲,其會對梅花產生藥害而導致落葉。此外,還有一種梅花盆景,名為梅樁。
-------------------

分類

    * 按生長狀態分為野生梅樹(野梅)和家梅;
    * 按用途可分為食用梅和觀賞用梅;
    * 梅按譜系分類分真梅系與杏梅系;
    * 依枝幹的形態特徵分為直枝梅、垂枝梅和龍游梅等。

奈良縣香芝市.jpg 
奈良縣香芝市

=========================

梅原產於中國。《詩經》有:「摽有梅,其實七兮」的記載。1975年在河南安陽殷代墓葬中出土的銅鼎裡,發現了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梅核。

《本草綱目》引陶弘景的《名醫別錄》記載:「梅實生漢中山谷」,而「襄漢川蜀江湖淮嶺皆有之」。現有的資料顯示,野梅在中國西南海拔1300-2600米的山區廣有分佈,尤其是滇、川兩省;在東延至鄂西地區的低海拔山地(300-1000米),西延至西藏的被密、通麥等地(海拔2100-3300米)一帶也有野梅的分佈,這是中國的野梅分佈中心。此外在沿鄂南、贛北、皖南、浙西的山區一帶分佈的野梅,可以稱為野梅分佈的次中心。另外廣東,福建、以及台灣中部及北部的山區,也發現有野梅。

家梅,尤其是觀賞用梅在中國各地廣有分佈。真梅系直枝梅是最常見且品種最多的一類。

在中國以外,主要分佈在東亞地區。其中說日本共有近三百不同變種的梅,有野生型,紫花變種,豐後變種等。其中由梅和杏雜交而成的豐後變種是高級梅子的來源樹種。而紫花變種因花成粉紅色或深紅色而主要做為賞花樹種。野生樹種做為生物資源被保留了下來。

宮崎縣東臼杵郡北方町2.jpg 
宮崎縣東臼杵郡北方町

Ume(梅)是亞洲梅樹(薔薇科李屬)的日本名稱。樹種自古代中國傳入日本及韓國。作為賞花樹種被廣泛種植,果實可以食用。雖然被稱為梅,但實際上在分類上更接近於杏屬。還有一種日本梅被稱做sumomo。

在日本,梅的花期在晚冬,也就是一月下旬及二月份,先花後葉。花五瓣,直徑1~3厘米。花野生型為白色,有玫瑰紅及深紅等人工變種。葉在花落之後很快抽出。葉橢圓型,葉尖箭形。果實於初夏成熟,也就是日本的六月。因為果實成熟時期恰逢中國江南雨季,所以這種時期又被稱為梅雨季節。果實圓形,自柄至尖部有一道淺槽。果皮綠色,採摘後逐漸轉黃,並可能呈現紅色,此時表明果實已經成熟。果肉呈黃色。

    * 日本:4世紀伴隨中國文化傳入日本,在日本廣有種植
    * 西方:除紐西蘭略有分佈外,歐美少有種植
    * 臺灣:以台南縣楠西鄉梅嶺風景區、南投縣信義鄉最多。

=========================

梅花在中國是極具觀賞性和文化象徵的植物,每年梅花開放時,各產梅地都能吸引大批遊客前來參觀。
上海植物園梅花盛開,吸引了大批遊客
-----------------

國花

梅花自1964年7月21日起,經行政院會議決議,訂為中華民國國花。主要理由為:

    * 三蕾五瓣,代表三民主義及五權憲法。
    * 梅花凌冬耐寒(愈冷愈開花),象徵堅貞、剛毅、聖潔,代表中華民國國人的精神。
    * 梅開五瓣,象徵五族共和,具有敦五倫、重五常、敷五教的意義。
    * 梅花「枝橫」、「影斜」、「曳疏」、「傲雪」同時亦代表易經中「元」、「亨」、「利」、「貞」四種高尚德行。

資料來源: 《十三經註疏·易經》

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正式規定國花,自1980年代開始,一直有人積極推動定梅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花。(亦有相當多的人支援牡丹,或支援梅花與牡丹同為國花,至今仍在爭議。)

宮崎縣西諸縣郡高原町.jpg 
宮崎縣西諸縣郡高原町


---------------------------------

市花、縣花

    * 中國大陸

南京為前中華民國首都、現中華人民共和國江蘇省省會。1982年,南京市人民政府依照市人大八屆二次決議,會頒訂梅花為南京市花。此措施別具歷史意義。 中華民國的誕生地武漢市在1984年將梅花定為市花。此外,以梅花為市花的中國大陸城市還有:無錫(以杜鵑、梅花為雙市花),淮北(以梅花、月季為雙市花),丹江口市、鄂州市、泰州市、梅州市。

    * 台灣

南投市也以梅花為市花。

    * 日本

大阪府(縣花)、和歌山縣(縣花)、福岡縣(縣花)、茨城縣(縣樹)、大分縣(縣花・縣樹),以及許多的市、町、村、特別區等。
[編輯] 詩詞
梅花

梅花在歷代中國文學中,往往成為詩詞作家歌誦的對象。

陸遊的《卜算子·詠梅》是其中之一。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與之作對比的是另一種情調和境界的毛澤東的《卜算子·詠梅》: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仗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另外,王安石的詩詞中亦有提及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唯有暗香來。

元代的喬吉亦著有《水仙子·尋梅》一曲,以梅花借代自己所追求的理想:

        冬前冬後幾村莊,溪北溪南兩里霜,樹頭樹底孤山上。冷風來何處香?忽逢縞袂綃裳。酒醒寒驚夢,笛淒春斷腸。淡月昏黃。

唐代黃檗山斷際禪師的《宛陵錄》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是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

ウメ.jpg 

-----------------------

古梅

中國境內有一些歷史悠久、比較為人所知的古梅。其中有代表的是楚梅、晉梅、隋梅、唐梅和宋梅,有五大古梅之說。

    * 楚梅

楚梅,在湖北沙市章華寺內。據傳為楚靈王所植。如此算起至今已歷2500餘年,可稱最古的古梅了。

    * 晉梅

晉梅,在湖北黃梅江心寺內。據傳為東晉名僧支遁和尚親手所栽,距今已有1600餘年。

冬末春初梅開兩度,人稱「二度梅」(還有一個說法,因整個花期歷冬春兩季而得二度梅的之名)。

原木已枯,現存為近年後發的新枝。

    * 隋梅

隋梅,在浙江天台山國清寺內。相傳為佛教天台寺創始人智者大師的弟子灌頂法師所種,距今已有1300多年,

    * 唐梅

唐梅,現在有兩棵古梅並稱「唐梅」。

一在浙江超山大明堂院內,相傳種於唐朝開元年間。

一在雲南昆明黑水祠內,相傳為唐開元元年(公元713年)道安和尚手植。

    * 宋梅

宋梅,在浙江超山報慈寺。一般梅花都是五瓣,這株宋梅卻是六瓣,甚是稀奇。

京都府京都市3.jpg
京都府京都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