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RA7.jpg
Too Young To Die

這是煙灰缸上的圖案
是奈良美智在2001年9月於日本橫濱美術館舉行"Don't Mind, If You Forget Me"展覽時發表的畫作。

奈良美智(なら よしとも/Nara Yoshitomo 1959年12月5日-)是一位活躍的日本當代藝術家,日本青森縣弘前市人。

nara-11.png
奈良美智出生於平凡的家庭。在青森縣立弘前高中畢業後原先考上武野藏美術大學,後來被退學,接著轉到愛知縣立藝術大學就讀,主修是美術,並在該校讀到研究所畢業。畢業之後奈良美智曾擔任高中美術老師,在1987年到德國杜塞道夫藝術學院(Kunstakademie Düsseldorf)留學,隨後在日本舉行了許多個展,1995年得到名古屋市藝術獎勵賞。1990年代後期從德國移居到了美國。並展開了他當代藝術風格的創作。1998年曾於加大洛杉磯分校擔任客座教授。現居於日本東京。


作品

NARA2.jpg

奈良美智早期的作品以插畫性質為多,但在1980年代後期即以發展出他以小人頭像為主的風格,奈良美智對於大頭和大眼型的小人相當著迷,他的特色在於塑造各種帶有情感的眼神,其中最知名的是斜視的眼神(有人說是代表憤怒、有人則說是代表了邪惡)。此外,奈良美智的作品幾乎不含有透視的背景圖,而只突顯人物,在1990年代後期,他也開始創作立體作品,主要是將他畫中的小人或小狗等,變成大型的立體雕塑。並採用不同媒材拼組的方式,如近年在紐約市展出的「流淚的狗」就是以大量膠布所組成基本媒材的。

今日他的作品已被許多博物館收藏,如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和洛杉磯當代藝術博物館等。


出版品 

飛濺小刀作品集的封面,1998年.png
飛濺小刀作品集的封面,1998年

    * 《沒有人會知道》(英語:Nobody knows)リトルモア ISBN:4-89815-051-9
    * 《深深水坑》(日:深い深い水たまり?)角川書店 ISBN:4048730762
    * 《催眠超市》(英語:Lullaby Supermarket)角川書店 ISBN:4048533363
    * 《奈良小語》(NARA NOTE)築摩書房 ISBN:4480873287
    * 《我不介意你忘了我》(英語:I DON'T MIND、IF YOU FORGET ME.)淡交社 ISBN:4473018393
    * 《小星星通信》(日:ちいさな星通信?)ロッキングオン ISBN:4860520343;繁體中文版ISBN: 9867600827
    * 《現在就畫:八個提議》Drawing Now: Eight Propositions、Laura Hoptman出版社出版、2002年
    * 《大眾供給》Public Offerings、Matsui Midori、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Los Angeles、Thames and Hudson出版社出版、2001年
    * 《在世界的邊緣作畫》Painting At The Edge Of the World、Matsui Midori 明尼亞波裡行動藝術中心出版。
    * 《我的生活像隻狗》My life as a dog、Stephan Trescher、Verlag für moderne Kunst Nürnberg and Kadokawa Shoten、2001年

    * 《最深的泥坑中》In the Deepest Puddle、Kadokawa Shoten、1997年
    * 《用小刀畫開》(英語:Slash with a Knife)、リトルモア(Little More)出版社出版、1998年 ISBN:4-947648-85-6
    * 《浮世繪》(英語:UKIYO),リトルモア(Little More)出版社出版、1999年ISBN:4-947648-90-2

 narapupppy.jpg

    * 《寂寞的寵物》Lonesome Puppy、Magazine House出版社出版、1999年 
    * 《奈良美智寫真版作品精選集》《the good、the bad、the average... and unique》リトルモア ISBN:4-89815-109-4
    * 奈良美智與吉本芭娜娜合作:《雛菊人生》(日:ひな菊の人生?) ISBN:4947599847  
    * 奈良美智與吉本芭娜娜合作:《阿根廷婆婆》(日:アルゼンチンババア?) ISBN:4860520122
    * 《奈良美智-ナイーブワンダーワールド~別冊トップランナー》 KTC中央出版 ISBN:4877582010
    * 《奈良美智的創作寫真紀錄》森本美繪《STUDIO PORTRAIT 奈良美智の製作風景》 美術出版社ISBN:4568120675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Traveling with Yoshitomo Nara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2007).jpg 

導演:坂部康二
演員:奈良美智、graf團隊、《NANA》宮崎葵(旁白)

國際炙手可熱的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以獨特的手繪畫風創造出「邪惡大眼妹」,近年來更和日本暢銷作家吉本芭娜娜合作插畫小說,廣受日本及台灣觀眾的喜愛。

nara yoshitomo 1.jpg

為何「大眼妹」天真爛漫的外表下卻用世故眼光睥睨世界?本片透過導演坂部康二的鏡頭,和青春偶像宮崎葵細膩嗓音的詮釋,帶領觀眾揭開大眼妹的神秘面紗,更直擊奈良美智從未公開的私密創作過程,深刻體驗「大眼妹」在觀眾間產生的無限魅力和感動。

電影也詳實紀錄了和奈良美智一同工作的日本設計團隊graf,從發想、設計到製作,巡迴全球創造出無數個充滿夢想的小屋。四處取材的奔波、搬運器材的汗水和熬夜工作的疲累,不僅成就了奈良美智的創作巔峰,更讓所有觀眾看見心中難得的溫暖。

Nara3.jpg

2006年夏,奈良美智回顧展「A to Z」受到前所未有的熱烈迴響。位於僅18萬人居住的家鄉,募集到一萬三千多人的志工協助,期間更湧入八萬人次參觀。展出A到Z 共26個房間,陳列大眼妹、夢遊娃娃、流淚的狗等著名作品。「A to Z」意涵著事情的開始、經歷跟結束,也暗喻著奈良美智從生命原點開始,從未間斷過的創作築夢之旅……

如果你曾經在艷陽底下排隊參觀2004年台北當代藝術館「虛擬的愛」展覽,而且超熱烈期待2007年「遇見奈良美智」的見面會,這一次也請繼續跟緊他的腳步,一起在夢想時光機中恣意遨遊!

-----------------------------------------------------------

板部康二﹝Sakabe Koji﹞作品,這個帶著憤怒與孤獨的小惡女,是奈良美智筆下的招牌娃娃,人人都愛她。

2006年,奈良美智結束世界巡迴展後,回到故鄉青森縣,與藝術團體「graf」進行一項名為「奈良美智A to Z」的裝置展計畫,展覽名稱「A to Z」意涵著事情的開始、經歷跟結束。
從工作室到展場,從創作到生活,電影讓隱藏在繪畫後的奈良美智變得鮮活,不僅帶領觀眾跟著娃娃們去旅行,也看見了奈良美智單純而叛逆的內心風景。本片完整紀錄他在台北、大阪、紐約、曼谷等地所舉行的展覽,奈良美智也現身說法,親自示範創作大頭妹的步驟,並請來宮崎葵為影本獻上甜美旁白。

YoshitomoNara.jpg


關於奈良美智

NARA4.png 

1959年12月5日早晨,一顆小星星降落在這個美麗的星球上。

奈良美智從小就不愛說話,有「空想癖」的他,每天上課都沉浸在自己的小小幻想中,最愛用畫筆和世界溝通,青春期則在反戰、搖滾樂的叛逆心情中度過。大學時曾二度當起背包客,前往歐洲旅行,深深被其自由學習環境所感動,畢業後毅然決定出國深造。

NARA6.jpg

即使作品廣為紐約MOMA當代美術館、洛杉磯現代美術館等地收藏,特製商品紅遍半片天,奈良依舊不改害羞而單純樸實的個性,獨自住在東京市郊的小屋,喜愛喝新發售的飲料,用蓮蓬頭的水洗衣服。房間裡塞滿了畫迷們的來信,是因為「它們比日用品更重要」。習慣獨自創作的他,在凌亂如倉庫的工作室中,只要把搖滾樂調到最大聲,便自得其樂地埋首在畫室中創作出一幅幅感動人心的作品。 

小狗 咖啡杯.jpg
小狗 咖啡杯

「人何以為人」?奈良美智不斷向世界提出這個永恆的質疑。筆下的大眼妹時而手拿小刀,時而頭上綁著繃帶或插了根冒著血的釘子,就像是熱血的青年革命份子,在清楚洞察這個世界之後,隨時準備以瘦小身軀揭開所有虛偽、壓抑、和充滿陰謀的假面具,透過他丟出的問題,探索最原始、最真實的自我,這些成為奈良筆下女孩們最深得人心的原因。 


奈良美智+ graf
以藝術家豐秀樹、設計師服部滋樹、傢俱職人荒西浩人、產品設計師松井貴、木工野澤裕樹為主的多方位團隊-「graf」,從發想、設計到製作一手包辦,設計作品範圍廣及食、衣、住等各個領域,是日本的設計產業的第一把交椅。

 夢遊娃娃.JPG

2000年在大阪中之島開幕的graf bld.是團隊工作和作品發表的兩用空間,兩百坪的空間裡有餐廳、傢俱及生活展示區、產品生產工廠,五樓更開發為藝術空間,近年來以「無國界創意村 graf village」及奈良美智的「A to Z」創作計畫成為國際注目的焦點。 

2003年開始,「奈良美智+graf」在台北、大阪、橫濱、紐約、倫敦、曼谷、首爾等地舉辦大小不一 的展覽。由藝術家豐?秀樹主導,graf團隊採用回收木料,設計出S、M、L三種大小不同的房間,小型的房間有著小巧可愛的傢俱,大號的房間則有給巨人使用的桌椅,而後再由奈良美智佈置出房間溫馨的感覺。

 Too Young To Die.jpg

這是奈良美智首次與他人共同創作,為了打破和觀眾之間的距離,奈良重新設計遊戲規則,在房間中一邊作畫、一邊進行房間佈置的工作。因此作品完成之後,觀眾不僅欣賞到別出心裁的設計,更可以直接感受奈良在房間中度過的創作生活。


 

 

 

部份轉P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