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37195618

魔女宅急便 魔女の宅急便 (1989)
導演: 宮崎駿
編劇: 宮崎駿 / 角野榮子
主演: 高山南 / 佐久間玲 / 山口勝平 / 戶田惠子 / 信澤三惠子
類型: 動畫 / 奇幻 / 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1989-07-29(日本)
片長: 103分鐘
又名: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p2204870759

《魔女宅急便》(日語:魔女の宅急便)是吉卜力工作室推出的動畫電影,也是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第4部作品,並由宮崎駿所執導、製作與編劇,首映日則為1989年7月29日。故事以角野榮子的同名小說《魔女宅急便》為藍本,不過電影只改編小說中一部份的故事。魔女宅急便並且獲得1989年Animage漫畫大獎。這部電影描繪出日本一般青春期女孩在希望獨立與自力更生所面臨的困境。

故事大綱

琪琪是一個13歲的實習魔女。依家族慣例,這是時候琪琪應該離開她的家,到一個新的城市去展開獨立的新生活,修行成為正式的魔女。她用她媽媽的掃帚,帶著她最親密的同伴黑貓吉吉(ジジ)出發去開展她的新生活。 於是琪琪遷入了美麗的海邊城市「克里克」(コリコ)。起初她不能適應城市的生活節奏,後來在麵包店的女店主索娜的幫助下,琪琪利用掃帚飛行的專長,開了一家速遞公司(宅急便)。後來琪琪經歷過一些挫折,諸如過了約定送貨時間、送錯物品及遇見粗魯的客人等。她也必須獨自面對她的孤獨、憂慮以及思鄉的情緒。

後來有一天,琪琪因為心情鬱悶、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疑惑時突然失去所有的法力。最終琪琪在她的新朋友,年輕畫家烏露絲拉(ウルスラ)的幫助下,克服了這些障礙。之後在一次飛船的意外裏,琪琪為了拯救她的朋友蜻蜓,在千鈞一髮之際重新獲得了飛行的能力,拯救了他。

p2204869421

幕後製作

本片改編自角野榮子的同名小說,描述了一個小魔女在大都市中學會自立的故事。影片塑造了一個活潑可愛的少女形象,她穿著黑裙子頭上紮著一個鮮紅的大蝴蝶結,心地善良,樂於助人,相當具有親和力,讓人在不知不覺中隨著她成長經歷的每一個腳步或喜或憂。劇中其它形形色色的登場人物也各具魅力,有慈祥的老奶奶、風趣的漫畫家、豪爽的女主人、執著於夢想的少年……影片畫面明麗優美,音樂動人,是一部動畫傑作。本片是1989年最賣座的日本本土電影。

該片改編自日本作家角野榮子的同名原作,也是宮崎駿第一部文學改編作品。當然,和他之後的改編作品一樣,影片與原作沒有太多的相似點。在這部面向十六、七歲女性的影片中,年滿13周歲的小魔女奇奇將要離家,隻身闖蕩繁華的現代社會。與《龍貓》一樣,《魔女宅急便》沒有壞蛋,也沒有紛爭。觀者只是隨著奇奇和她那隻愛挖苦人的小貓吉吉,展開一段尋找自信的旅程。

p1343264610

宮崎駿自評本片

“我從青年漫畫家們四處求職的現狀中得到靈感。這不是簡單的賺錢糊口(雖然每個人都如是而為),而是關於你自己的生存之道:如何向世人展現自己的個性?在製作影片的過程中,我認為這才是人們所應關心的問題。

不過今天來做《魔女宅急便》的話,影片肯定會有所不同。當然奇奇還會是一名魔女,而柯力普(影片中痴迷飛機並和奇奇成為好朋友的男孩)則得參加考試,進入大學,再找到一份工作,然後來到奇奇面前說,'可以請你出去走走嗎? ’對於奇奇,我確定她會繼續做著宅急便的工作,每天見各式各樣的人,並且十分享受這種生活,偶爾又會做些小小的瘋狂之舉。但是肯定沒人願意看到她搖身一變成為一家大型物流公司的總裁(笑)。 ”

p2204869418

登場人物

琪琪與吉吉在抵達克里克後,飛越過鐘塔附近。這座受到斯德哥爾摩影響的城市對琪琪帶來安全感與獨立自主的心情

琪琪(キキ)

一位13歲的見習魔女,離開家鄉獨自生活。她並沒有強大的魔法,只有與她的貓吉吉對話和騎掃帚的能力。個性純潔,也容易興奮與害羞。

原作裡外型為長髮少女,動畫版中為了減少動畫師的工作量,吉卜力工作室最後決定將她設定為短髮少女,也參考了製作人助理鈴木敏夫當時13歲的女兒為模特兒。

吉吉(ジジ)

是琪琪所飼養的黑貓,可以與她互相溝通。

歐其諾(オキノ)

琪琪的父親,在原作小說裡為一名研究妖精和魔女的普通人類學者。

可琪莉(コキリ)

琪琪的母親,是個擅長調製草藥的魔女。

朵拉(ドーラ)

常常來琪琪家中、委託琪琪母親可琪莉調理藥物來治療她的風濕的老奶奶。

魔女前輩(先輩魔女)

琪琪離開家鄉時在半途遇見的魔女。擅長占卜,態度有些高傲。

索娜(おソノ)

為人親切的麵包店老闆娘,幫助初次來到克里克市、找不到地方可住的琪琪寄宿在自己的店裡。

索娜的丈夫(おソノの夫)

身材健壯的麵包師傅,在動畫版裡除了從口中哼出一些聲音外,刻意沒有一句對白的角色。原作本名為「福男」(フクオ)。

蜻蜓(トンボ)

一名嚮往能夠在天空飛行的少年,並與數名友人成立了專門探討飛行的俱樂部。本名為「柯力普」(コポリ)。

在偶然的情況下;遇見了騎在掃帚上飛行的琪琪,讓他想到同樣也是魔女的外婆,而對她產生了好奇心。

蜻蜓在故事裡的笑聲;是以負責本作品角色設計的近藤勝也為範本。

烏露絲拉(ウルスラ)

居住在森林小屋裡的一位性格爽朗的女性畫家,19歲。琪琪從她言行以及繪製的作品上得到了許多啟發。

宮崎駿在琪琪與烏露絲拉準備前往森林小屋的分鏡圖上,描述著烏露絲拉爽快的性格令人想到了吉卜力工作室成員賀川愛。

瑪奇(マキ)

居住在索娜家的麵包屋店面附近、儀態高雅的女服裝設計師,委託琪琪遞送禮物給她的外甥。

莉莉(リリー)

瑪奇飼養的一隻漂亮母白貓,也是吉吉心儀的對象,最初吉吉不喜歡牠。

叮噹(ケット)

瑪奇的外甥子,是個年紀尚小的男孩。

傑夫(ジェファーソン)

叮噹家裡飼養的老狗,年紀大了整天都在睡覺。

老婦人(老婦人)

是個行為舉止和藹、擅長調理糕餅料理的老婦人,非常關懷著琪琪。

阿美(バーサ)

老婦人家中一名同樣上了年紀的女侍,和老婦人關係良好,也曾經從外婆那邊聽過魔女的故事。不喜歡電器,但是因為喜歡冒險而對飛行船抱有很大的興趣。

p2204870780

動畫製作

經過

《魔女宅急便》的製作計劃開始於1987年的夏季,當時德間集團詢問作家角野榮子是否同意讓吉卜力工作室的宮崎駿或高畑勲改編她的小說《魔女宅急便》。因為角野榮子認同《龍貓》與《螢火蟲之墓》的製作,所以同意讓宮崎駿或高畑勲來改編成動畫。

原本宮崎駿是以製作人的身分接下這個案子,《魔女宅急便》的導演一職因此無法確定人選。直到《龍貓》的製作接近完成的時候,吉卜力工作室開始招募《魔女宅急便》的工作人員。雖然許多職務都逐漸確定,不過導演還是無法確定由誰來擔任。當時宮崎駿忙於製作《龍貓》,而且也考慮過許多人選,不過還是沒有發現適合的人選。吉卜力工作室後來僱用一位知名的劇本家來完成《魔女宅急便》的劇本,但是宮崎駿並不滿意他的作品,認為它太過枯燥。在宮崎駿發表他的意見之後,吉卜力工作室拒絕這份草稿來作為《魔女宅急便》的劇本。

在宮崎駿於海外尋找可作為動畫場景的地點返回日本後,他開始修改故事,創造新想法與修改人物。宮崎駿將琪琪發生的改變加入電影情節中(小說的比例較少),而且琪琪成長時面對的困難也特別強調。他並說到:「電影總是創造更逼真的感受,琪琪也將面對比小說中更嚴酷的挑戰。」

但是角野榮子對於電影的改變並不同意,這也導致電影劇本完成受到耽擱,甚至差點兒在劇本製作階段胎死腹中。宮崎駿與製作助理鈴木敏夫於是前往角野榮子家中,並邀請她參觀吉卜力工作室。在她拜訪吉卜力工作室後,她同意繼續電影拍攝下去。宮崎駿後1988年6月18日完成草稿,並在7月8日公開。他也在此時透露他將要擔任導演的訊息,因為他對這部電影的影響已經很深了。

宅急便是日本大和運輸株式會社的商標,雖然現在被當成宅配便的同義字。雖然大和運輸出資贊助製作,不過該公司則由於原作未有得到同意的情況下使用這個商標,而導致公司內部出現過爭論。不過,根據日本商標法,並不需要得到公司的同意。

《魔女宅急便》原本只製作60分鐘,但是在宮崎駿完成畫板後延長為102分鐘的劇情長片。

800px-Stora_Torget_och_Södra_Kyrkogatan,_Visby

作品背景

維斯比街道上的一景

因小說的背景是在北歐的某個虛構國家,所以宮崎駿與助手於是開始尋找與背景有關的景色。他們主要將目標放在斯德哥爾摩、阿德雷得、南澳大利亞與瑞典的哥得蘭島或斯德哥爾摩老城。城市的建築則是根據愛爾蘭、巴黎與東京的銀座街道來設計。

宮崎駿曾經提到過瑞典哥特蘭島上最大的城市維斯比是克里克的原型,雖然小說裡描繪的克里克遠比維斯比來的大。不過你可以在維斯比清楚的看到圍繞城市的石頭城牆、山丘上的市中心與鐘塔。琪琪在街道上飛行的背景則非常類似於維多利亞時代的阿德雷得市中心或是墨爾本。

《魔女宅急便》的時代背景也受到許多影迷的討論,其中琪琪身上帶的電晶體收音機似乎是1950年代的樣式,而且也出現過黑白電視,不過汽車與飛機基本上屬於是更早的年代。特別是哈德利-佩吉 H.P.42(Handley Page H.P.42)這種飛機也曾出現在電影中,雖然8架哈德利-佩吉 H.P.42都在1941年之前就退役或被破壞了。宮崎駿後來解釋說《魔女宅急便》是發生在1950年代的平行世界中,第二次世界大戰不曾爆發過。

p2173979105

音樂

動畫的片尾曲《若被溫柔包圍》及插入歌《口紅的傳言》由身為荒井由實歌迷的宮崎駿所選定。最初曾打算將荒井由實的另一歌曲《中央快速車道》(中央フリーウェイ)選為開頭曲,但因歌詞內容明顯提及到日本當地的景點、不符合動畫背景風格,而改換成描寫著少女踏上旅程心情的《口紅的傳言》。

多次負責宮崎駿執導動畫配樂的久石讓,在替《魔女宅急便》製作配樂時因個人工作排程已相當緊湊,而請宮崎駿長年工作前輩、同時具有音樂方面涉獵的高畑勳協助擔任音樂編導一職。

p811567695

動畫宣傳用文宣

雖然有時會不如意,但我很好。(おちこんだりもしたけれど、私はげんきです。)──由糸井重里提供。

雖然有失落的時候,但我喜歡這座城市。(おちこむこともあるけれど、私はこの町がすきです。)──第二份公開的官方海報採用文宣。

p456676352

海報內容

原先《魔女宅急便》第一份對外公開的海報內容為琪琪騎著掃帚飛上天空的樣子、及一般大眾對於魔女的印象。但當時鈴木敏夫考慮到這部動畫的內容為一名少女在面臨青春期時心境上的改變,而要求將首次公開的海報內容先替換成琪琪坐在麵包店的櫃台裡、若有所思地凝視外頭的模樣。

p811573582

評價與反應

《魔女宅急便》於1989年7月29日於日本上映,並吸引264萬人次觀看,票房為43億日圓,而發行收入為21億7千萬日圓。這部動畫獲得商業上的成功,也是日本1989年票房最高的電影。日本國內VHS銷售量超過100萬部,DVD銷售量超過30萬部。

羅傑·艾伯特在《艾伯特與電影》(Roger Ebert & The Movies)中給予《魔女宅急便》正面評價,而且他也將這部動畫視為是1989年最傑出的動畫電影之一。

其他關於《魔女宅急便》的評論也都是非常正面的。在爛番茄網站上,《魔女宅急便》獲得100%的評價(共有14篇評價)。

p2175035379

榮譽

1989年第13屆日本電影金像獎:話題獎

1989年第44屆每日電影獎:最佳動畫電影獎

1990年第11屆橫濱電影節:年度10大優秀電影第5名

1990年Élan d'or Award:特別獎

1998年美國ENTERTAINMENT.WEEKLY雜誌:最佳影像部門第1名

第7回賺錢導演獎

第12回《Animage》最佳動畫獎

每日旬報雜誌讀者票選年度日本電影第1名、日本電影導演獎

日本電影協會獎:最佳作品獎、最佳日本電影導演獎

文化廳優秀電影製作獎勵金補助作品

p570509636

原作小說

主條目:魔女宅急便 (小說)

原作小說為日本女性作家角野榮子於1982至1983年期間在《母の友》雜誌上連載的作品,而動畫裡的內容主要改編自小說的第4章節送鳥籠的橋段。

在吉卜力改編為動畫數年後,角野榮子在1993年至2009年共推出了5篇續作:

《魔女宅急便2 琪琪的新魔法》(魔女の宅急便その2 キキと新しい魔法)

《魔女宅急便3 遇見另一位魔女》(魔女の宅急便その3 キキともうひとりの魔女)

《魔女宅急便4 琪琪談戀愛》(魔女の宅急便その4 キキの恋)

《魔女宅急便5 魔法的歇腳樹》(魔女の宅急便その5 魔法の止まり木)

《魔女宅急便6 各自的出發》(魔女の宅急便その6 それぞれの旅立ち)──系列最終回。

而根據小說改編的真人電影則於2014年上映。

p991906272

發行

影碟

《魔女宅急便》中文雙碟版DVD由博偉在臺灣發行,且由臺灣華特迪士尼負責中文版配音。中錄德加拉則在中國發行中文版與日文版VCD。香港版DVD為洲立影視所發行。

早期的《魔女宅急便》英文版配音是由流線影業的卡爾·梅塞克(Carl Macek)所製作,這是德間書店為了日本航空國際航線而製作的。而琪琪則由聲優麗莎·麥可遜配音。之後華特迪士尼公司在1997年完成新版英語配音,並在1998年5月23日的美國西雅圖國際影展(Seattl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首映;並且為吉卜力工作室與華特迪士尼公司首次合作發行的吉卜力作品。美國版的家庭VHS及VCD於1998年9月1日開始發行。第1區專用的DVD則在2003年4月發售,與《神隱少女》及《天空之城》同時上市。

p991901881

動畫細節

麵包店的名稱「Guchokipanya」。

片頭一開始出現的「魔女騎著掃帚飛行、身後方一隻貓緊抓著」模樣的圖騰,由繪製原作小說插圖的畫家林明子所設計。

動畫前段琪琪家鄉在樹上綁的鈴鐺,在原作小說是為了提醒其他人注意到琪琪在飛行時勾到樹枝而發出鈴聲用的東西,並且為原作者角野榮子指定一定要在動畫出現的景物。

索娜的麵包店名稱「Guchokipanya」是角野榮子所想到的俏皮話,是參考猜拳或剪刀、石頭、布而來的。

初到克里克城的琪琪因飛行不穩在街上造成交通混亂的場景中;有一輛巴士的側面寫著「Ghibli」(吉卜力)。

琪琪在烏露絲拉小屋裡所看到的畫作其原始範本,是來自青森縣八戶市市立湊中學障礙班所創作的「穿越彩虹上空的飛船」(虹の上をとぶ船)。該作品指導老師則為「坂本小九郎」先生。

片尾前借給琪琪地板刷的老爺爺和眾人看著電視轉播的一幕裡,右上方有一名戴著粗框眼鏡、長相和宮崎駿相同模樣的人物。

p1343264419p1501321746p1809913404p2172278029

p991902795p57050818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崎駿 魔女宅急便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