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46261379

天空之城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1986)
導演: 宮崎駿
編劇: 宮崎駿
主演: 田中真弓 / 鷲尾真知子 / 初井言榮 / 寺田稔 / 常田富士男
類型: 動畫 / 奇幻 / 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1986-08-02
片長: 124 分鐘
又名: 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p1315076862

《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是日本吉卜力工作室於1986年8月2日所推出的一部長篇動畫電影,作品的原作、導演、劇本和角色設定皆由宮崎駿來擔任。並為在1985年成立的吉卜力工作室首次公開的劇院作品,和本作品同一天公開上映的另一部宮崎駿作品則是電視動畫《名偵探福爾摩斯》的劇場版「哈德遜夫人人質事件」與「多佛海峽的大空中戰!」

劇情簡介

在過去的歷史之中,傳說著曾有人類以高科技創造了可飛行於天空的城市——拉普達。雖多數認為這是虛構幻想出來的事物,但仍有相信飛行城市存在而試圖尋找出的人們。

某一日晚上,搭載眾多旅客的飛行客船突遭到空中海盜團的襲擊和入侵,空中海盜的目標是搭乘飛行船的其中一位名叫希達的少女身上所攜帶與飛行城市傳說相關的物品「飛行石」。而希達為了企圖逃避空中海盜的追擊而不慎從飛行船上摔落掉入雲層中。

掉入雲層裡希達因身上飛行石的力量、而漂浮於空中緩慢降落於地面,並被同一時間在礦場工作的少年巴魯給發現,之後巴魯將希達帶回安置在家中照顧。

隨後希達向巴魯表示身上所擁有的飛行石皆被政府特務、軍隊與空中海盜團朵拉一族所覬覦,巴魯與希達於是開始展開了逃亡。

後來軍方捉到了希達並且軟禁了她,巴魯雖然後來與朵拉一族聯手救回希達但是飛行石仍然落入政府特務頭領穆斯卡上校的手中。因飛行石夠指引前往拉普達的方向,於是穆斯卡隨後率領政府軍隊搭乘飛行戰艦前往拉普達。

巴魯與希達為了搶回飛行石並阻止穆斯卡的企圖,於是搭上了朵拉一族的飛行船一同前往拉普達——傳說的天空之城。

p454345512

幕後製作

本片是吉卜力事務所的開山之作。宮崎駿受到《格列佛遊記》的啟發寫出了這個故事,並親自擔任導演將其製作成動畫電影推出。這是一出劇情跌宕、充滿奇幻色彩的冒險劇。劇中的主人公是一對心底純潔的少男少女,他們與受野心和貪欲驅使的人們對抗,力圖挽救傳說中的天空之城。影片畫面優美,音樂動人,在播映之時打動了無數孩子的心,一時間希塔成為所有男孩憧憬的對象,而巴茲則成了所有女孩的偶像。經過了幾十年,本片依然魅力不減。影片入選1987年電影旬報年度十佳影片榜,一部經典動畫作品。

該片是宮崎駿的第三部作品,也是吉卜力工作室推出的首部動畫電影。這個空中大冒險的故事以19世紀的英格蘭為背景,影片融合了盤踞在平流層的搞笑海盜家族、飛行機器人(設計靈感來自雨燕)、神秘的飛行城堡等超現實的蒸汽朋克元素。由於影片中根深蒂固的怪異元素,使得《天空之城》在當時並未獲得太大的成功。宮崎駿則認為,個中原因是由於他選擇了一個出身礦區的男孩(巴斯)作為影片的男主角。在此之後,宮崎駿幾乎所有的作品都將主角設定為女性。

p1315076937

宮崎駿自評本片

“我想製作一部少年英雄為了夢想而不斷拼搏的冒險故事。當時我就確信這種題材對觀眾沒有吸引力。雖然過了一段時間後,很多人都說'我好喜歡《天空之城》 ',可是在院線發行時期卻觀者寥寥。當男性得到一份工作或某個職位時,他便被視作成年人。對於女性來說,身體形象就可以令她的角色成立,而對於男性來說則需要社會地位乃至命運這些看不見的東西去支撐。因此,像巴斯這類勞動者身份的少年,很難將觀眾吸引到電影院中來。可我希望還能再製作一部描寫8、9歲少年英雄的影片。男孩,時常會悲劇性地存活於世。對於他們來說,在現今這個世上生活是多麼艱苦的一件事。”

p454355188

登場角色及機器

希達(左)與巴魯(右)

巴魯/派克(パズー)

是一位住在有礦坑的小型城鎮附近的少年,本作品的男主角,於礦山中擔任實習的機械工人一職。

父母雙亡,父親先前是飛行冒險家,在一次使用飛行船進行飛行冒險時,不慎被低氣壓捲入,但卻成功突入到內部並意外發現到天空之城拉普達且成功拍攝到一幅照片,因而堅稱天空之城拉普達確實存在,但當時眾人對他的說法存疑,導致死前都一直被當成騙子。

巴魯個人深信父親對於拉普達的所言不假並決心承繼父親的遺志,願望是自己製造一架小型飛機來尋找傳說中的天空之城拉普達,作品中有一幕有帶到這一架已經完成一部分的航空器。

本身個性直接且豪爽,因從事礦工的因素而身強體壯;且具有超出一般同年齡小孩的運動細胞,亦有著優秀的眼力。每天早上起床後的例行公事則為放出自家樓頂飼養的鴿子及吹奏小喇叭。

在本作品的最後,和希達一同前往希達的北方故鄉肯德亞山谷。

希達(シータ)

作品的女主角,本名為「羅希達·多耶魯·烏魯·拉普達」(リュシータ・トゥエル・ウル・ラピュタ)。是居住在肯德亞山谷中的一名少女孤兒,真實身份為天空之城拉普達的王室正統後裔。

因被政府特務頭領穆斯卡以調查天空之城的理由,而被帶往政府軍總部意圖協助進行調查。但在搭乘飛行客船的途中遇上了想要搶奪飛行石的空賊朵拉一族,在爭奪中希達為了逃避空賊及特務的追捕而意外從飛行客船上墜落地面,之後因身上佩戴的飛行石在緊急時發動空浮魔力,所以平安地降落到地上並因此與巴魯相識。

有著會為他人著想的性格,擅長料理與家事且視力與巴魯一樣良好、以及知曉其家族代代相傳與飛行石相關的古老咒語。

最後在拉普達的王座室內和巴魯一同念出了毀滅咒語破壞拉普達,成功脫出後並和巴魯一同前往故鄉生活。

穆斯卡(ムスカ)

本名為「羅穆斯卡·保羅·烏魯·拉普達」(ロムスカ・パロ・ウル・ラピュタ),是天空之城拉普達王族另一分支的後裔。

為政府的情報機關之特務頭領,軍階是上校。

對天空之城拉普達內部的金銀財寶沒有興趣,真正的企圖和野心是奪取天空之城的科技後以其軍事力量支配整個世界,手槍射擊的技術相當出色。

隨身攜帶一本家族流傳下來關於拉普達相關資料和文字翻譯的小手冊,率領著數名黑眼鏡部下至肯德亞山谷帶走同為天空之城王族後裔的希達、以獲取對方身上的飛行石。

在到達拉普達後根據搶到的飛行石和家族祕密手冊的翻譯幫助下成功的掌控拉普達的中樞核心系統,最後自己則被巴魯和希達以毀滅咒語解放中樞飛行石時所產生的強光導致短暫失明,故事最後沒有交待他是否死亡。

在穆斯卡的角色設計草圖中,有將他定位為宮崎駿1978年執導的電視動畫《未來少年柯南》中反派角色「雷普卡」的祖先。

某位日本網友在觀看天空之城影片時發現最後天空之城解體物件掉落海中時的畫面中出現不明物體,經其多次觀看重播和放大解析後發現是一個穿著與穆斯卡相同顏色衣服的人,故可以推定最後同穆羅將軍一樣落海。

穆羅將軍(モウロ将軍)

政府軍隊中的軍官,階級為將軍,有著一副指揮官的標準肥胖身材,個性很衝且不考慮後果的人。

因過去天上掉下了不屬於地球科技的拉普達機器人兵在某農民的田裡後,使得原先為傳說的拉普達成為可能存在的地方,故政府相關單位成立了「拉普達計畫」,本人即為該計畫的指揮官。

指揮著飛行戰艦歌利亞號與穆斯卡上校一起前往拉普達,但是目標只著重在拉普達的金銀財寶,對於穆斯卡上校的真正野心完全不知情。

最後在拉普達裡因誤入穆斯卡的圈套與他的大批部下從天空之城最下方的接見室摔落海中。

朵拉(ドーラ)

空中海賊「朵拉一族」(ドーラ一家)的首領及空賊飛行船「虎蛾號」的船長,年紀約在50歲上下,與三名兒子及其它手下過著打劫其他飛行船的生活。

雖已上了年齡但仍有旺盛的行動力及清晰果決的判斷能力,並有著破解軍方無線電密碼及擅用各種小道具的能力。

原先打劫的目的只是想單純奪取飛行石,但在一連串巴魯和希達的事件之後再加上政府軍的出動使其確信拉普達的真實存在並前往之。

作品中的個性雖是為了目的不擇手段的惡徒,但內心會在意著巴魯與希達的安危。

在虎蛾號上個人專屬的房間牆壁上則掛著年輕時的肖像畫。其死去的丈夫則是一位天才發明家,從朵拉一族使用的虎蛾號到小型的鼓翼機皆出自於他的發明。

夏爾(シャルル)

朵拉的長男。年紀為30歲,有著豐厚鬍子、無與倫比力氣和健美肉體的人,能將胸部的肌肉鼓起撐開到衣服的扣子彈出去,喜歡的食物是布丁。

在希達和巴魯登上飛行母艦後協助希達清潔廚房地板的工作。

路易(ルイ)

朵拉的次男。年紀為25歲,留有一小撮的鬍子,愛吃的食物是肉餡餅。

喜歡希達,在對方登上飛行母艦後曾直接看著希達並說出好美這個詞,也會到廚房協助希達的工作。

亨利(アンリ)

朵拉的三男,僅20歲的虎蛾號成員,臉頰上長有雀斑,時常用帽子把眼睛遮起來。

在三兄弟中是唯一沒有鬍子、也是唯一還會喊朵拉「媽媽」的人。

朵拉三兄弟其各自的名字的由來都是歷代的法國國王之稱號。

KA、KI、KU、KE、KO(カ、キ、ク、け、コ)

為朵拉手下中除了3名親生兒子外的另外5位成員,5位的名字皆依序以日語讀音中「カ、キ、ク、け、コ」來稱呼,並分別來自於葡萄牙(右臉有刀疤角色)、埃及(帶眼罩角色)、日本(棕色鬍子角色)、中國(墨色鬍子角色)及塞內加爾(頭罩遮口角色)。

哈拉·莫多羅(ハラ・モトロ)

朵拉的虎蛾號上專屬維修技師,並為朵拉結交已久的舊識。

達非(ダッフィー)

巴魯在礦坑工作的老闆,有著一身強健的體魄,與朵拉一族中的長男夏爾有過一次經典的打架戲碼。

老闆娘(おかみさん)

達非的妻子。與達非一同協助巴魯與希達逃離朵拉一族的追緝。

瑪姬(マッジ)

達非家中的小女兒。

波姆爺爺(ポムじいさん)

巴魯的友人,為一名在廢棄礦坑裡獨自生活的老者,知曉著礦石知識與飛行石相關的傳說。

角色模特兒為宮崎駿的工作同事森康二及近藤喜文。

機器

虎蛾號(タイガーモス号)

朵拉海盜團一家作為根據地的空中飛行母船,開發者為空中海盜團首領朵拉的亡夫。

故事中為了追擊已先行出發前往天空之城拉普達的政府軍飛行戰艦歌利亞號,在希達的方位記憶幫助下利用順風成功的追上。最後則遭歌利亞號的開火攻擊而嚴重毀損墜毀在天空之城的下半部,於天空之城解體崩壞的同時一併摔落海中。

船體上共計有六個推進用螺旋槳(左右機翼末端各1、船體中央後端下方共4隻),機翼上的連帶螺旋槳可藉由手動的方式進行水平和接近垂直的角度調整。

機上前端為駕駛艙及空中走道,本體備有朵拉一行人的起居室外船身下端則為小型飛行器鼓翼機的收納庫。上方的第二個瞭望台則可以脫離變成滑翔機模式。

船內通信以使用傳聲筒為主,使用滑翔機瞭望時則改用用艦內電話機。

因船身未載裝任何對空武器,碰上敵手追擊時以快速逃離為主。

鼓翼機(フラップター)

朵拉海盜團一家出動進行搶劫時所使用的空中移動機器,此飛行器一樣同由朵拉的亡夫發明。

外型為具有昆蟲模樣飛翼的飛行器,採用電流驅動以人工筋肉為原料所製成的四片對稱薄膜飛行翼來進行全方位的空中運動,可進行上升、下降等各種迴旋動作。

機體的下方裝置有兩具小型噴射引擎,可於飛行翼無任何運轉的情況下進行噴射加速,並搭載煙霧施放功能可進行視野干擾,在使用噴射引擎的情況下最高可以維持6分鐘的無聲音飛行狀態。

因進行飛行時駕駛員為直接暴露在機體外,為避免飛行中駕駛員遭到強大風力吹落而在控制台備有腰帶扣環。

此為宮崎駿在製作《天空之城》時的前6年便已構思過的虛構飛行器,因先前未能找到適合登場的動畫作品而無採用的機會。

機器的在作品的原名「フラップター」則為宮崎駿改自「撲翼機」(オーニソプター)一詞。

歌利亞號(ゴリアテ)

為政府軍隊開發的巨大飛行戰艦,名字來自舊約聖經中的非利士人巨人歌利亞。

是穆羅將軍利用軍用無線電暗號向軍方總部請求來的大型兵器,亦為穆斯卡和穆羅將軍用來搜索拉普達的工具。

是本作中螺旋槳數量最多的飛行器,數量共計有24個,艦艏左右兩側延伸出去的觸角型構造上各2具,艦體中央部分上端左右各6具,後端中下方左右各2具,艦體最上方左右共2具大型。同時可搭載3架小型飛行艇。

艦身上搭配眾多對地艦炮對空機槍,但劇情最後不敵拉普達的機器人兵而被擊沉爆炸墜入海中。

機器人兵(ロボット)

天空之城拉普達王國所開發和使用的自律式人工智慧兵器,作品設定身高3.44米,體重為238公斤。頭部共裝備大小不同的兩管光束砲。全身構成之材質為陶瓷黏土裝甲,可抵抗手槍等一般兵器的打擊。

在其胸部的兩側裝置有噴射推進裝置,兩隻手臂的後端尖尖延伸處可以伸出類似人工筋肉的薄膜來作為飛行時的翅膀,並可將身軀轉化為如圓球狀的收納待機型態。

除有以戰鬥為目的的機器人,拉普達裡另有以看護、園丁等不同工作任務而製造的機器人,戰鬥用與非戰鬥用機器人在手臂外觀上則會有不同模樣。

此原為宮崎駿在擔任1980年《魯邦三世》電視版第二期的最後一集動畫劇本中的機器人角色,因受到宮崎駿的喜愛而再度採用到《天空之城》中。

其它

天空之城拉普達(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本作中所有人的最終目的地,是古代拉普達人利用當時最先進科技的飛行石作為核心建造的大型空浮都市。雖於700年前拉普達人和王室全部撤離下降至地面,該城市仍持續受到飛行石的動力影響而飄浮在空中,而現今頂端溫室中心的巨大樹木已成長至將根部蔓延進下層的核心與底部。

拉普達人為了避免有任何人再試圖接近該都市而召喚出超大型低氣壓「龍之巢」(竜の巣)來保護該都市,而巴魯的父親是少數穿越龍之巢親眼目睹拉普達的人。

希達所持有的飛行石為前往拉普達的鑰匙,在咒語啟動的情況下飛行石就能顯示拉普達的方位,政府軍的飛行戰艦即是靠著飛行石導引成功把戰艦開進龍之巢中,而龍之巢低氣壓保護罩也在飛行石持有者登陸拉普達後遭到解除使拉普達得以重新出現於空中。

外觀為多層次圓形架構,最上層為溫室花園和居住城市區以及天台,中間層為王宮部和城市街道及存有寶藏的區域,並藏有收納相當數量的機器人兵。深層內部中樞是只有拉普達王家成員才得以進入的聖城,具備著可操控拉普達的石板。

最下層為拉普達皇室人員才能進入的半球體,球體外觀有可引發「拉普達雷電」(ラピュタの雷)的七座黑色石柱。拉普達雷電則被穆斯卡推斷為曾毀滅過索多瑪與蛾摩拉的天火及印度史詩中的天帝因陀羅之箭。而拉普達解體後,實質上也只是解體了下層部份,仍保留了溫室中心及地面

飛行石(飛行石)

為古代拉普達人以高科技的技術所萃取出、可發動空浮的物質,拉普達人並此石的技術為核心建造出可漂浮空中的拉普達都市。

希達藏匿於壁爐縫隙的祖傳飛行石則描繪著金色的拉普達王家紋章,並被先前在世的長輩要求只有結婚時才可以拿出來短暫配戴。

飛行石的點子來自於宮崎駿小時翻閱由福島鐵次繪製的作品《沙漠魔王》(沙漠の魔王)中出現的飛行寶石。

p454354183

製作契機

在1984年宮崎駿推出的動畫《風之谷》受到熱烈迴響後,當時宮崎駿與高畑勳及鈴木敏夫三人商量打算將《風之谷》賺來的資金;用在高畑勳計畫籌備拍攝的紀錄片《柳川堀割物語》上。之後因《柳川堀割物語》在開始拍攝時便就出現資金不足的狀況,鈴木敏夫為了解決費用問題,便請宮崎駿再拍攝一部動畫電影。

因先前《風之谷》的成功,德間書店一方的人員曾表示希望能推出《風之谷》的續集,但此提議未得到宮崎駿的青睞。而宮崎駿則敲定下部發表的作品為由個人原創劇情的動畫──《天空之城》,並定位於適合較廣泛年齡層欣賞的愉快冒險電影,且引用英國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1726年的小說《格列佛遊記》中的飛島國空中城堡拉普達(Laptua)為舞台;以及先前原本打算改編美國漫畫家威瑟·麥凱的《小尼莫》中有著搭乘飛行船的海盜的情節於新作裡。

宮崎駿因將《天空之城》設定以虛構的英國社會作為背景,因在製作前前往英國威爾斯一帶勘景,當地廢棄的採礦城鎮以及有著一望無際天空的草原景色皆對電影場景設定有著影響。當時因宮崎駿造訪威爾斯前當地曾發生礦工罷工事件,後續在他回到日本拍攝《天空之城》時,將他在威爾斯的聽聞的罷工事件經驗融合在電影中:「我剛好在礦工罷工後抵達威爾斯,我欽佩他們對於工作與社群的聯合抵抗方式,我像要將這種社會的力量反映在我的電影中。」後續2005年宮崎駿在《衛報》的採訪上表示:「我欽佩這些人,我欽佩他們為了挽救生活而戰鬥的方式,就像日本的煤礦工所做的。許多我這個世代的人將這些礦工視為種象徵。」

p454357443

音樂

配樂

本片的配樂由日本音樂人久石讓所擔當。因先前久石讓首次參與宮崎駿作品《風之谷》的配樂時,當時動畫的製作人高畑勳建議先完成一套電影配樂雛型的「印象專輯」;之後再以印象專輯為基礎改編為電影配樂,久石讓在製作《天空之城》配樂時便沿用先前高畑勳建議的方針,並多次與高畑勳互相檢討決定原聲帶的曲風方向。

數十年後迪士尼重製的美版《天空之城》DVD發行時,久石讓也將海外版的《天空之城》配樂做了重新編曲及曲目擴充,此一修改後續也得到許多正面的回應。

歌曲

《如果能飛翔》(もしも空を飛べたら)

作詞:松本隆 作曲:筒美京平 演唱:小幡洋子

片尾曲

《伴隨著妳》(君をのせて)

作詞:宮崎駿 作曲:久石讓 編曲:富澤裕 演唱:井上杏美

p454348045

工作人員

原作・腳本・分鏡・導演:宮崎駿

製作人:高畑勳

執行製作人:德間康快

企劃:山下辰巳、尾形英夫

配樂:久石讓

作畫監督:丹內司

美術監督:野崎俊郎、山本二三

色彩指定:保田道世

撮影監督:高橋宏固

剪輯:瀨山武司

音響監督:斯波重治

整音:井上秀司

音響效果:佐藤一俊

原畫設計:金田伊功

原畫:篠原征子、遠藤正明、二木真希子、櫻井美知代、森友典子、大谷敦子、小林一幸、賀川愛、前田真宏、福田忠、川崎博嗣、高坂希太郎、大塚伸治、河口俊夫、近藤勝也、名倉靖博、鍋島修、江村豊秋、友永和秀

動畫檢查:尾澤直志、立木康子

動畫:小林研二、宮本英子、平田英一郎、本持貴、須貝美佳、中野恭子、高峰由惠、諸橋伸司、服部圭一郎、長井和久、吉野高夫、山川浩臣、村田俊治、新屋直治子、茂林良哉、坂野方子、東誠子、コマサ、竹葉直子、金子昌司、上田和佳子、片山雄一

背景:小關睦美、木下和宏、吉崎正樹、久村佳津、飯島久美子、太田清美、石川山子

調和處理:高屋法子

特殊效果:阿部德、寺岡伸治

色彩設定檢查:本橋政江

攝影:白神孝始

編集助手:笠原義宏

效果助手:小野弘典

編導助手:飯田馬之介、木村哲、須藤典彥

製作平台:押切直之

音樂製作:三浦光起、株式會社德間

音響製作:Omnibus Promotion

錄音:東京電視台中心

攝影加工:IMAGICA

協力:電通

配給:東映

製作群:原徹、吉卜力工作室

p1315076990

作品文宣

一日、有位少女從天而降…(ある日、少女が空から降ってきた…)──由鈴木敏夫提供。

令人興奮、熱血沸騰的漫畫電影(愉しきかな 血湧き 肉踊る 漫画映画)──由德山雅也提供。

評價

《天空之城》上映後,在日本當地戲院曾獲得高達97.7%的觀眾滿意度。於電影資料網站爛番茄及網際網路電影資料庫也多有正面的評價。

p992028155

榮譽

1986年第9屆《Animage》雜誌動畫大賽:作品獎

1986年第15屆Pia Ten票選電影部門第1名

1986年第41屆每日電影獎:大藤信郎獎

1987年第8屆橫濱電影節:年度10大優秀電影第8名

第4屆日本動畫節:日本動畫大獎、美術部門最優秀獎

大阪電影展年度日本前十名電影第1名

《City Road》雜誌讀者票選電影第一名

《動畫藝術》雜誌評選日本電影第1名

《電影旬報》雜誌評選年度最佳電影第8名、讀者票選第2名

Abic Video Award'87:動畫獎

日本動畫復興特別獎(高畑勳、宮崎駿)

中央兒童福祉審議會特別推薦作品

文化廳多媒體藝術展「日本多媒體藝術100選」動畫部門選出

p813674387

海外發行

華特迪士尼公司在1998年製作了英文版的配音,而且計畫在1999年發行錄影帶。不過華特迪士尼公司最後決定將《天空之城》在電影院上映。

《魔法公主》在美國的票房失利後,《天空之城》上市的時間再度延遲。最後《天空之城》以DVD及錄影帶的形式於2003年4月15日在美國發行,並且與《魔女宅急便》及《神隱少女》同時上市。雖然跟《魔女宅急便》及《神隱少女》一樣,《天空之城》的新配音受到批評,但克羅里斯·利奇曼與馬克·漢米爾的表現受到讚揚。《天空之城》是當年度由華特迪士尼公司發行的吉卜力工作室作品中,銷售狀況排在第2位;次於《神隱少女》。

中國大陸曾於1992年引進《天空之城》並由長春電影製片廠譯制,當時的譯名為《空中城堡「拉普他」》。此片是少數在中國電影院內上映過的日本動畫片,也是宮崎駿電影在中國大陸公映的第三部作品(前兩部是《龍貓》和《風之谷》),此後中國大陸再未上映宮崎駿的作品。

在香港,天空之城是首齣票房過千萬(港元)的動畫片。

片名

在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天空之城》(非迪士尼公司發行)曾經在英國以藝術電影的身分上映。播映以《Laputa: The Flying Island》的名稱來上映,《天空之城》至少曾經在英國電視上播放過2次。

另外也有以《Castle in the Sky》為片名上映的國家,包括美國、西班牙、墨西哥。片名中的「Laputa」被刪除,是因為「La puta」此字在西班牙語的意思是「淫婦」,而這些國家都以西班牙語為官方語言,或有大量說西班牙語的居民,因而需要將片名更改以避免引起不滿。

p1315077031

週邊產品

小說

《天空之城》小說版在同年電影上映前,便已在動漫雜誌《Animage》上連載,後續以上下兩冊發行。

小說內容由龜岡修改寫,有著比電影版開頭更早之前的故事橋段。作品裡的插圖則由宮崎駿提供。

p1315077053

影音影碟

《天空之城》在臺灣由博偉發行雙碟版的DVD,在中國大陸則由中錄德加拉發行中文版、日文版的VCD。中文版配音則由臺灣華特迪士尼負責。

藍光光碟版《天空之城》,則在2010年12月22日發行。

800px-Laputa_pan

雜談

作品中料理真實版:拉普達麵包

作品女主角的名字「希達」來自於宮崎駿在學生時代曾嘗試撰寫的人偶劇故事(以精神病院為舞台)裡角色的名字,當時宮崎駿給希達設定的全名則是「賽·珂賽·希達」(サイン.コサイン.シータ,Sine.Cosine.Theta)。男主角「巴魯」同為學生時期所構思到的一名船員角色,該船員的故事橋段後續則有套用在《未來少年柯南》中。

故事架構中許多設定與《格列佛遊記》第三部前三章的飛行島十分相似,甚至故事中的天空之城就叫「Laputa」,與飛行島同名,致敬意味相當濃厚。《格列佛遊記》的敘事習慣在每段遊記開始附上一張虛構的地圖交代主角的旅程,其中第三部分〈諸島國遊記〉的地圖中唯一出現的真實國度是日本列島,飛行島則位在日本的東北角,該章的正式題名〈拉普塔、巴尼巴比、拉格那格、格魯都追與日本遊記〉也提到日本,這讓歷來日本藝術創作者對該章相當有興趣。

在天空之城水池旁裡出現的貌似小老鼠、有著粗尾巴的生物「ミノノハシ」為宮崎駿先前創作的漫畫《修那之旅》中登場的虛構生物。而宮崎駿當時在繪製ミノノハシ冒出的分鏡圖裡,在一旁的留白處煞有其事地補上「此為17世紀在塔斯馬尼亞省絕種的動物。」如此註解,讓當時負責作品色彩設計的保田道世女士信以為真;而請演出助手須藤典彥跑去圖書館裡調閱相關資料,以掌握ミノノハシ的配色要領。ミノノハシ後續則在宮崎駿1997年推出的動畫《魔法公主》裡再度串場。

日本曾流傳的「電視上重播的《天空之城》有著隱藏結局」都市傳說,後續由吉卜力於官方日誌上否認。

《天空之城》印象專輯的曲目之一「鴿子與少年」(ハトと少年)有被日本女性太空員山崎直子與家人一同挑選用在國際太空站上作為早安曲播放。

2011年12月9日日本電視台重播了《天空之城》,當時在劇情末段巴魯與希達喊出毀滅拉普達的咒語「巴魯斯」(バルス)的橋段中,社群網站Twitter在日本一帶瞬間暴增超過了2萬5千筆內容為「バルス」的實況tweet短文。

電子遊戲開發商HOT・B曾打算將《天空之城》改編成遊戲,但之後遊戲企劃的方向改變,最後成品則是以幻想飛行船時代為背景的《鋼鐵帝國》(鋼鉄帝国)射擊遊戲,並在1992年於Mega Drive上發行。

在日本地區於天空之城電影上映之後,其劇中前段巴魯於礦坑中拿給希達的厚片土司夾荷包蛋(日本稱為拉普達麵包)成為有名的料理,由於當時很多人於網際網路上的相關討論區中一再詢問其料理做法故得名,實際上於日本的仙台還確實有女僕餐廳販售這款宮崎駿料理。

p1910897412p1222291925p1446261466

p1315077138p1315077202p2204922327p2210428272

LINE

p842060348p842060878p842063843p510955911p842061096p842060595p1461853817p14618555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空之城 宮崎駿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