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峰院.png  
瑞峰院
庭園 1961年 (京都市北區)
(重森三玲作)

龍吟庵-庭園--(京都市東山區).jpg
龍吟庵 庭園  (京都市東山區)

好幾世紀以來,庭園造景被視為一項非常重要的日式藝術。傳統的日式造景庭園的樣式分為 築山泉水庭(池泉庭園)、枯山水庭園 以及 茶庭(露地) 三大類。

先介紹 枯山水庭園

枯山水是日本式園林的一種,但也是日本畫的一種形式。一般是指由細沙碎石鋪地,再加上一些疊放有致的石組所構成的縮微式園林景觀,偶爾也包含苔蘚、草坪或其他自然元素。

建仁寺(京都東山區)--方丈-石庭(大雄苑).jpg  
建仁寺(京都東山區)- 方丈の石庭(大雄苑)

LINE

枯山水中的「」通常由砂石表現,而「」通常用石塊表現。有時也會在沙子的表面畫上紋路來表現水的流動。枯山水常被認為是日本僧侶用於冥想的輔助工具,所以幾乎不使用開花植物,這些靜止不變的元素被認為具有使人寧靜的效果。

LINE

枯山水的設計往往有著不同的表達形式和主題,諸如:

以碎石作為海洋,以石塊作為日本的島嶼

以岩石代表一隻母虎帶著她的幼崽,游向一條龍。

以岩石構成日文漢字「心」、「靈」

LINE

龍安寺-方丈石庭-(京都市右京區).jpg  
龍安寺
方丈石庭(京都市右京區)

15世紀建於京都龍安寺的枯山水庭園,是日本最有名的園林精品。枯山水的設計理念是回歸自然。

除了龍安寺之外 枯山水景觀還有 

南禪寺-(京都-左京區)-(小堀遠州作).jpg  
南禪寺
(京都 左京區) (小堀遠州作)

LINE

歷史

南禪寺-方丈庭園「如心庭」.jpg  
南禪寺-
方丈庭園「如心庭」

    * 平安時代(794年-1192年)- 鎌倉時代(1192年-1333年)、中國唐朝(618年-907年)水墨畫傳入日本。
    * 平安時代末期,世界第一部園林典籍《作庭記》中首次記錄了枯山水。
    * 鎌倉時代末期,與禪宗相應的以追求自然意義和佛教意義的寫意園林發展固定為枯山水形式。
    * 南北朝(1333年-1392年)時代,枯山水的實踐時期,一般與真山水(池泉部分)同存於一個園林中,以真山水為主體,枯山水為輔。
    * 室町時代(1393年-1573年),枯山水逐漸從寺社園林走入武家和皇家園林,並逐步與真山水分離開來。枯山水的顛峰時期,出現了枯山水的雙璧大德寺和龍安寺。
    * 桃山時代(1573年-1603年),以茶道宗匠千利休所創立的草庵風茶室為代表的日式茶庭興起。
    * 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多以小型枯山水為主,以枯山水、真山水和茶庭相互融合園林形式出現。

LINE

南禪寺-方丈庭園「虎-子渡--庭」.jpg
南禪寺-方丈庭園「虎の子渡しの庭」

大-寺-龍源院東滴壺-(京都市北區)-─-鍋島岳生氏遺作.jpg
大德寺 龍源院東滴壺
(京都市北區) - 鍋島岳生氏遺作

LINE

評價

龍吟庵-庭園-1964年-(京都市東山區)-(重森三玲作).jpg  
龍吟庵
庭園 1964年 (京都市東山區) (重森三玲作)

很多著名的日本園林、佛教以及其他專家,都認為枯山水之概念是杜撰的。他們認為枯山水是西方人在20世紀末期的發明,而與日本的傳統園林藝術無關。枯山水的美學並非禪宗寺院附近的園林所獨有。枯山水分布在在家庭、餐館以及旅館外。同樣地,禪宗寺院周圍的園林有許多風格,枯山水僅僅是其中的一種。

術語 "枯山水" 出現最初在洛蘭·庫克(Loraine Kuck) 1935年的英語著作京都百園 (One Hundred Kyoto Gardens) 中。直到1958年,這個術語在日語中才首次被書面使用。這也許意味著,一些戰後的日本學者只是跟隨著西方潮流,認可流行的 「枯山水」 概念,因為它深受外國人歡迎。

Wybe Kuitert在1988年發表的《日本園林藝術史的主題、布局與品位》(Themes, Scenes & Taste in the History of Japanese Garden Art)中對禪宗與「枯山水」的相關性作出了深刻的探討:「庫克用她自己堅定的(20世紀)歷史觀來解釋枯山水,與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的園林相混淆。這就使得她的解釋無效。……(中古園林)在禪宗寺院和武士居所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是因為它提升了一種文化氛圍。對它的讚賞值得商榷,相比它的形式來說,這種讚賞更多的是來自於一種宗教情感。」

Kuitert也借鑒了佛教的觀點來看枯山水:「(在道玄的觀點中)最好的園林與佛陀的佈道相比也是毫無意義的。至少使人們不能專心於尋求真正啟示的園林並不具有美感。」通過翻譯室町幕府時代一位東寺僧侶的評價,Kuitert揭露出更多地批判:「一心向禪的人們不該去建造園林。在佛經中提到,希望去冥想的摩竭(Makatsu)菩薩首先完全拋棄了經商、賺錢和種菜等等世俗的生活。」

宣稱禪宗僧侶在園林中進行冥想是違背事實的,實際上日本的禪宗僧侶幾乎一直都是在室內冥想,面對著一面牆壁(曹洞宗)或是房間的中央(臨濟宗),而並不面向風景。日本僧侶在枯山水進行冥想的圖片很有可能是一種演出活動。 

龍吟庵-東庭(紅砂枯山水).jpg
龍吟庵 東庭
(紅砂枯山水)


關於「枯山水」更多的評價請訪問日式花園雜誌 (Journal of Japanese Gardening)。

英語中枯山水譯為禪花園。這是因為建築在一些臨濟宗禪寺的這一風格的花園,其歷史上最重要的一些設計者,例如夢窓疎石(Muso Soseki)和相阿彌(Soami),都是修鍊禪宗的僧人。而且傳統的枯山水發展於日本歷史的一個時期,在那個時期禪宗的文化實踐,例如書法和山水畫,在日本藝術中產生了不斷增長的影響。該影響廣泛觸及日本文化,因此枯山水雖然發源於禪寺,但也能在私人住宅,商業建築,和飯店中見到。

這些花園對於修行而言的價值自然很有爭議,但是否認它們的發展和臨濟宗禪寺(特別是京都的大型複合寺廟)的密切關聯是不正確的。

LINE

龍吟庵-西庭.jpg
龍吟庵 西庭

龍吟庵-西庭「龍門-庭」.jpg
龍吟庵 西庭
「龍門の庭」

東福寺-東庭-方丈庭園-1939年-(京都-東山區)--(重森三玲作).jpg
東福寺-東庭
方丈庭園 1939年 (京都 東山區)  (重森三玲作)

東福寺-靈雲院-1970年~71年(京都-東山區)--(重森三玲作).jpg
東福寺-靈雲院
1970年~71年(京都 東山區)  (重森三玲作)

東福寺-靈雲院--九山八海-庭.jpg
東福寺-靈雲院 
九山八海の庭  

東福寺-靈雲院-遺愛石.jpg
東福寺-靈雲院
遺愛石

東福寺-靈雲院-臥雲-庭.jpg  
東福寺-靈雲院-臥雲の庭

東福寺-靈雲院-臥雲-庭-雲-表-砂紋.jpg  
東福寺-靈雲院-臥雲の庭-雲を表す砂紋

足立美術館庭園-現代的枯山水庭園.jpg  
足立美術館庭園-現代的枯山水庭園
足立美術館 (島根縣安來市) - アメリカの專門誌『ジャーナル・オブ・ジャパニーズ・ガーデニング』の「優れた日本の庭園ランキング」で2003年以降、每年グランプリを獲得

舊金山金門公園的日式茶園.jpg

舊金山金門公園的日式茶園的部分是一個小的枯水山。圖片中看不到的部分是一些大石頭,在石頭左邊是一個鵝卵石灘。

台灣因曾經歷日治時期,在宜蘭市的宜蘭設治紀念館(即日治時期之宜蘭廳長官捨)亦有頗為精美的枯山水庭園。

日本枯山水的圖片廊

[日式景觀] 充滿茶香的日式造景庭園-露地庭園

LINE 

部份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